2015年6月8日 星期一

邱斐顯訪談心情燒錄(21)/困境/一、炎炎夏日,見不到人


文/邱斐顯


圖/江蓋世書道創作 F0601P1<困境>_彩墨宣紙(2013



二十一、炎炎夏日,見不到人


坐了大約十多分鐘,我一直等著攝影師好友小邱。昨晚他還答應我,今天「一定會」來幫我拍攝夏曼,怎麼到現在還不見他的身影?我開始擔心,他是不是臨時有事不來了?


我看看手機上的時間,眼看就快要一點鐘了,小邱怎麼都沒打一通電話給我?我正納悶時,突然眼睛看到我的手機面板上,通訊狀況顯示欄,竟是出現「通訊不良」的訊號。蓋世的手機也一樣「通訊不良」,我猜想,小邱可能打不進來。


環視一下餐廳,我這才發現,我們坐在餐廳的最內角,可能因此使得手機「通訊不良」。我趕緊走出門外,沒想到,我的手機卻立刻顯示出三則簡訊。原來小邱分別在  12 點  23 分,12 點  40 分,與  12 點  49 分,傳了三次簡訊給我。他在簡訊上寫著:「你們的行動打不通,我十二點十分就到了。


天哪,這麼會這樣?我衝出門外,外頭的太陽日正當中,熱力可不小,哪裡有小邱的蹤影呢?我試著打電話,連站在巷子裡撥打手機也不通。難道,這一帶都是通訊死角?我快步走到新生南路上,打電話給小邱的太太廖紫妃,「紫妃,小邱有沒有和妳聯絡?」


「斐顯,他背著相機,騎著腳踏車去找你們,十一點半就出門了,他說找很久,都找不到你們。」掛上電話,我只好在附近的巷子裡找一找。兩分鐘不到,小邱連人帶車,出現在我眼前。


原來,小邱十二點多就一直在這附近的巷子轉呀轉,但因不知我們在那裡,他只得一家一家的小餐館進去看一看,找一找。他跟我開玩笑說,「外頭豔陽高照,我已經下晒太久了,晒到快暈倒了,而且,這附近還沒什麼地方可以躲躲太陽,我差一點就想回家去了。」


經過這次的突發狀況,我又學到了一個寶貴的教訓,如果相約的雙方,事先沒有明確的碰面目標,又沒有暢通的通訊管道,彼此就會浪費很多時間。


小邱一坐下,我向夏曼介紹小邱。小邱隨即拿起相機,取好角度,對準鏡頭咔擦咔擦幾聲。夏曼的個人照拍完後,他也幫夏曼和蓋世拍了幾張合照。有了小邱的照片,我寫這篇訪談報導時,才能放心。




2006 5 12 日,江蓋世與夏曼.藍波安於邱斐顯的訪談結束後,合影留念。攝影邱萬興。


餐後,小邱先行離開,我和蓋世又與夏曼聊了一個多小時。夏曼甚至把他身邊幾張自己與友人在蘭嶼合照的數位照片,從筆記型電腦的檔案裡出來。我想,等我文稿完成時,這些圖檔可能用得到,當下便請他複製一份給我。午後兩點,我們結束了與夏曼的餐敘,我心裡有十足的把握,這篇訪談報導可以寫得得心應手。



延伸閱讀:


夏曼.藍波安 達悟文學勇士 擁抱飛魚之夢



邱斐顯,《想為台灣做一件事》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