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0日 星期三

邱斐顯訪談心情燒錄(23)/困境/三、謎樣編劇,抱病撰寫


文/邱斐顯


 圖/江蓋世書道創作 F0602P1<困境>_彩墨宣紙(2013


二十三、謎樣編劇,抱病撰寫


2006 1 月中旬,我們全家一同去看一齣河洛歌子戲團演出的【東寧王國】。後來,我就有個念頭,想要專訪【東寧王國】編劇陳永明。我這個念頭,已在腦海盤繞數個月之久。我喜歡文學,也喜歡戲劇,更喜歡寫作,有時看了舞台上傑出的表演,我對幕後編寫劇本的作家,更有一份敬佩和仰慕之情。


不過,說來有趣,我原本想訪談歌子戲資深編劇陳永明,找來找去,卻陰錯陽差地,先專訪了河洛歌子戲團的劉鐘元團長,而後,又專訪了王金櫻。她是一位畢生奉獻歌子戲藝術的國寶級旦角。


4 月下旬,我主動寫了一封電子郵件給陳永明,當時,他正忙另一齣河洛歌子戲團的年度大戲,我的訪談計劃,因此而暫時擱置。夏曼的訪談結束,我才再度想起要專訪陳永明。


2006 2 月開始,到 5 月中為止,我網路搜尋陳永明的資料,很可惜,除了同名同姓的人之外,關於他的報導,我只找到公共電視台網站裡,短短幾行提到他的文字。然而,就這幾行文字,已足夠激起我的好奇心。


原來,有一部精緻優質歌子戲【秦淮煙雨】,我和女兒一同在公共電視台看過,陳永明是兩位編劇的其中一位。況且,早在【秦淮煙雨】之前幾年,我已看過一部浩浩長篇的歌子戲連續劇【孔明三氣周瑜】,當時,我並不知道陳永明就是此戲的編劇。看完【東寧王國】之後,我對此人編劇功力,敬佩油然而生。


一位普通的編劇者,只需把劇本、對白,用口語方式寫好即可;一個歌子戲編劇,不但這些都要兼顧,甚至還要有深厚功力去寫詩填詞、表現押韻對仗的「台語文」之美,好讓演員表達情感及戲劇張力。資深編劇陳永明在我心中,成了一個謎樣人物。


5 16 日,當晚我再發一封電子郵件給陳永明,表明我的意願,我同時也去信給劉鐘元團長,請他提供幾張陳永明所編寫的戲目劇照。5 18 日,我終於如期訪問到陳永明。


我與陳永明的訪談,進行了將近兩小時。透過訪談,我才了解到,陳永明投身歌子戲編劇,長達四十年。劉鐘元團長精心策劃的四部台灣歷史歌子戲裡,有三部是由陳永明編劇的--【台灣,我的母親】、【東寧王國】,及【竹塹林占梅】。叫人佩服的是,他編寫【東寧王國】劇本時,人是躺在醫院的癌症病房。





陳永明創作台灣歌子戲,付出極大的心力,但因編劇家一向屈居於幕後,如果沒有人特別報導,通常他的辛苦鮮為外界所知。陳永明長年埋首歌子戲編劇,我內心深受感動,也慶幸自己藉此機會,能專訪這位主流媒體報導中罕見但卻重要的人物。


訪談報導完成後,我請陳永明幫我確認文稿內容是否有誤。他看稿、修改並回傳的速度,相當迅速,令我詫異。 5 21 日的半夜 12 點,我把文稿傳給他,他竟於清晨 7 點之前回傳。不僅如此,他在電腦上修改的方式也相當特別。他在信上表明,他標上紅色的字要刪,他塗上黃色的字要增。這麼認真改稿的方式,我第一次領教到,他年屆六十,電腦軟體熟練程度,比我有過之而無不及。陳永明這位前輩的行逕,蓋世和我不得不甘拜下風。


訪談陳永明之後,我們又通了幾次信。下面是我們通信的部份內容:

陳先生,

寫您這篇訪談報導時, 我先生江蓋世一直從旁協助我,並不時與我討論。他非常肯定您的努力。

我們先是被【東寧王國】劇本所感動。今(2006)年的一月底,就想找機會與您訪談。現在,終於順利在雜誌上刊出這篇文章。

可否請您列出您曾編寫過的劇本清單,讓我參考?我和我女兒已看過【冉冉紅塵】,如果不是透過雜誌社記者所拍攝的照片,我們就不知道,那也是您的大作之一。那是不是也自大陸劇本改編而成?

多年以前,我也曾是癌症(血癌)病人。為了摯愛的家人(尤其是先生和女兒。當時,女兒只有一歲半。現在她已十歲了。),我也努力與癌症搏鬥一番。因此,您抱病寫作的情形,我可以體會一二。

您比我辛苦許多,我只有做化療。為了您自己、為了家人,也為台灣的歌仔戲編劇傳承,請您保重自己的身體。加油哦!


晚輩
邱斐顯上
Thu, 25 May 2006 23:56:12


邱小姐:

謝謝您與江先生的愛護。更羨慕您已戰勝了癌症。有您的鼓勵和成績,我會更有信心、更努力。

「冉冉紅塵」是我替葉青歌子戲團寫的舞台劇,不是翻編自大陸的劇本,但故事、取材頗受他們的影響。因為在那之前,我剛去廈門並看完數百篇大陸各地地方戲的劇本,而且,在那之前,我才為河洛改編了大陸劇本:「殺豬狀元」、「皇帝秀才乞食」、「命運不是天註定」。亦為蘭陽戲劇團改編了「錯配姻緣」。

我編寫的劇本,劇名有些己淡忘,且沒有記錄,要編清單實有困難,請原諒。

問候江先生。

陳永明敬上 
Sat, 27 May 2006 00:12:42



延伸閱讀:


陳永明 抗癌寫作 台灣歷史劇第一人



邱斐顯,《想為台灣做一件事》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