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0日 星期六

邱斐顯訪談心情燒錄(27)/走訪/三、高山部落,木雕傳授


文/邱斐顯


圖/江蓋世書道創作 F0702<走訪>_彩墨宣紙(2013


二十七、高山部落,木雕傳授


2006 7 10 日十點多,蓋世和我帶著女兒佳盈,車子開到竹東交流道出口處,與李龍泉夫婦會合。於是,我們兩部車一前一後,一路前往新竹縣五峰鄉桃山村,去拜訪泰雅族「民都有田園部落」的主人麗依京.尤瑪。


我比蓋世更喜歡開車,因此,我自告奮勇表示,「這趟山路由我開好了。」出發前,李龍泉說:「我在前方帶路,妳跟好,山路不太好走哦!」我們全家第一次造訪新竹縣五峰鄉,因而倍感興奮。沿途路況,蜿蜒崎嶇,一路雖顛顛簸簸,但景色的確迷人。


然而,這樣的山路,必須天候狀況良好才能行車順利。路面凹凸不平,佳盈坐在後座,身體三不五時就被震得一晃一晃的。李龍泉表示,如果碰到狀況不佳,他甚至必須不斷繞路,才能到達民都有部落,最長的記錄,曾花了好幾個小時才抵達部落。


這一天,我們還算幸運,車行一個半小時左右,就到了部落。我們快要抵達前十多分鐘,經過一個小型隧道。那時,李龍泉的車子,離我們約有三十公尺。我戴深色太陽眼鏡,人坐駕駛座,手握方向盤,眼睛緊盯李龍泉的車身。這個隧道非常暗,隧道內沒有半盞燈,地面坑坑洞洞。隧道裡,只能單線行車,而其寬度,只比一部車子的車身寬一點而已。這段路,讓我開來,全身神經緊繃,戰戰兢兢。


車子一開進山洞,我眼前的光線突然由亮轉暗,我的墨鏡,讓我眼前一片模糊。我緊張地大叫:「哇!蓋世,遮暗矇矇,我看攏嘸路。欲按怎?」我的腳迅速地從油門移到煞車器,並且用力一踩煞車器,行進間的車子,立即停在隧道內。


幸好,往後一看,並無來車。蓋世說,「別緊張,妳先把車燈打開,我幫妳換眼鏡。」我雖換上普通眼鏡,但山洞內漆黑依舊。我輕輕放掉腳煞車,讓車子緩緩往前滑動。我們的車子以龜行速度前進。山洞內壁的水,不斷滴落。山洞外,風和日麗;山洞內,我們卻得用起雨刷。這大概是我這輩子,自己開車時,所走過最驚險刺激的隧道了。


我們好不容易通過隧道,才發現,隧道外真是「枊暗花明又一村」。再走十多分鐘,終於抵達「民都有田園部落」。我們三人走出車外,李龍泉對佳盈說:「妳這個小朋友很厲害哦,山路這麼顛簸,妳下了車,居然還一臉笑容,真不簡單!我太太常常坐到暈車、嘔吐。」


接著,一位個子嬌小玲瓏,兩條長長髮辮披肩的原住民女子,迎面走來,她展開雙手,熱情高聲道,「蓋世,好久沒看到你了。」原來她就是這個「民都有田園部落」的女主人麗依京.尤瑪。「是呀,一別十多年了吧。」蓋世回答。


「上次,我還在報導台北市議會的新聞中看到你。」看到老朋友千里迢迢遠道而來,麗依京.尤瑪高興地說。她指的是一九九五年,蓋世剛上任市議員的隔年,他積極推動台北市政府「原住民委員會」的事。「是呀,但是我不當議員也很久了。」蓋世報以一個微笑,「妳好不好?」


麗依京.尤瑪轉身對李龍泉打趣說,「很難想像,我們這位向來不問政治的藝術家,怎麼會給我帶了一位多年不見的政治人物來呢?」李龍泉回答她:「是呀,好巧,江蓋世的太太,邱斐顯小姐,剛好對我做了一個專訪,也報導了『民都有田園部落』,她說很想上山來看看。」


雙方互相打過招呼,我們才知道,麗依京.尤瑪的這個田園農莊,曾歷經颱風摧殘,目前正在整修中,暫時不開放給學員上課。只有麗依京.尤瑪,和她的先生瓦歷斯,以及一位研究生住在農莊裡。他們帶著我們在農莊裡四處走走,向我們介紹他們的居家環境。這個田園農莊是麗依京.尤瑪及她的先生瓦歷斯,共同努力的心血結晶。


我們餐桌上閒話家常,了解這個部落過的歷史。他們曾經飽受天災肆虐,如地震、颱風、土石流等,致使部落生活,面臨極大威脅。我腦海中思索著,這是他們的家園,他們的命脈,但是住在這裡的人,一旦生病或有意外,平地的醫療體系,卻常常鞭長莫及。


佳盈東看看、西瞧瞧,尤其農莊裡的廁所,她很感興趣。兩、三間廁所的風格都不一樣,都是瓦歷斯的精心設計。麗依京.尤瑪說,「我以前在電台主持節目,可是很紅的唷!瓦歷斯是我的粉絲咧!」瓦歷斯瘦瘦高高,溫和有禮,說話輕聲細語,但是,麗依京.尤瑪卻個子嬌小,個性爽朗,嗓門很大。這一對粉絲偶像的結合,幾乎是絕配。


我原先以為瓦歷斯是原住民,一問之下,才知道他並不是。他告訴我們,「我家在澎湖。」


「沒錯。我的故鄉在澎湖。我從小看海長大的。和她結婚以後,住到這裡來,就變成看山了。」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瓦歷斯可說是麗依京.尤瑪的守護神。瓦歷斯和麗依京.尤瑪兩人,在追求台灣民主的社會運動中相識、相愛,後來又上山,胼手胝足,開闢自己的家園。


瓦歷斯對蓋世說,「我記得,一九九四年,你參選台北市議員時,我就住在文山區,我還投你一票呢!」他很高興我們來到「民都有田園部落」,興致一來,一路與蓋世聊得不停。他和尤瑪,共同經歷了幾年前的土石流災情,這個莊園差一點就「消失」了。尤瑪為此走了一段人生低潮期。幸好,兩人相互扶持,才能得以揮別陰霾,走出過去。


他們告訴我,因緣際會認識了藝術家李龍泉,隨後他們就邀請李龍泉夫婦上山,來部落裡教原住民木雕與玻璃彩繪,也為部落尋求生計的同時,開啟了另一扇「藝術之窗」。也因為這些種種巧合,我們才得以上山來,蓋世也才能夠和闊別多年的好友麗依京.尤瑪,山上重逢,並與她的先生瓦歷斯相聚敘談。


午後三點,我們揮別了麗依京.尤瑪及瓦歷斯,結束了「民都有田園部落」之旅。


下山路,改由蓋世開車。我們一路尾隨李龍泉的車子。我們一家人在車內,有說有笑,不斷地分享這趟高山之旅的點點滴滴,麗依京.尤瑪他們與大自然抗爭的艱辛歷程,讓我這都市人,腦海中不斷翻滾……。


回到竹北市區,我們三人再去李龍泉的家小坐一會。上回我來訪問李龍泉時,是邱萬興帶我來的;這回,我二度造訪他家,但蓋世和佳盈則是第一次。



延伸閱讀:


李龍泉 上山教原住民木雕



邱斐顯,《想為台灣做一件事》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