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2日 星期一

邱斐顯訪談心情燒錄(29)/轉換/一、紅色戒嚴,反陳雲林


文/邱斐顯 



圖/江蓋世書道創作 F0802P2<轉換>_彩墨宣紙(2013


二十九、紅色戒嚴,反陳雲林


人物專訪,偶有困難之處,有時是來自受訪者,有時則出在採訪者本身。 2007 12 月,我原本計畫訪談紀錄片導演陳麗貴,但沒做成。 2008 年初,我到中央通訊社,擔任中英文網路編輯,原來的寫作計劃,暫告擱置。 2008 3 月總統大選,台灣再度政黨輪替。馬英九上任總統後半年不到,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於 11 3 日來台。他的來台造訪,台灣社會引起軒然大波。陳麗貴擅長拍攝環保紀錄片,陳雲林訪台時期,她拍攝許多台灣人民示威抗議的紀錄影片。


陳麗貴為了剪接這支紀錄片,需要歷史相片,就來電問我,「如果要向中央社調相片,程序如何,費用如何?」我幫她詢問了中央社的業務單位,但得到的答覆,卻是老相片一張,價格相當昂貴。陳麗貴受限經費,不得不放棄,不跟中央社買了。最後,她還是克服困難,完成了「紅色戒嚴」紀錄片。這部「紅色戒嚴」,記錄了當時台灣人民反對陳雲林來台的過程,陳麗貴也因此片而備受各界人士矚目。


2009 年初,我離開中央社,回復自由寫作之身。好友黃怡,她在人本教育基金會的《人本札記》雜誌,擔任總編輯,我與她討論,說我想訪談陳麗貴導演。黃怡支持我的寫作計劃,她說,她編的《人本札記》雜誌,內有「自我實現者」專欄,我寫的人物訪談專文,可以在此發表。


1995 年,我在台北市女權會擔任秘書長時,早已認識陳麗貴,我知道她一直在拍紀錄片。那時候,她是女權會理事,開會時,大家才相聚女權會辦公室,平時就各忙各的。


2009 4 月,我開始電話連絡陳麗貴。我記得,電話打通後,我開門見山道:「麗貴姊,上次想要專訪妳,是 2007 年的時候,事情一拖,一晃就是一年多,現在,我總可以對妳做個人物專訪了吧?」電話那頭,她笑了。當然,她拍過「紅色戒嚴」之後,她的相關資料也比以前更豐富了。


2006 年,我在《新台灣新聞周刊》「文化視窗」寫作專欄,幾乎是每週交稿一次。 2009年,我在《人本札記》「自我實現者」寫作專欄,則是幾個月,才能文稿刊載一次。當時,《人本札記》的總編輯黃怡,直接告訴我,「民進黨執政時,一來沒有好好在文化領域繼續耕耘,二來網路世界日新月異,很多文化性、新聞性的周刊、月刊等雜誌刊物,因不堪虧損,一家家先後關閉,使得一些文字工作者無處投稿。碩果僅存的《人本札記》月刊,則因為人本教育基金會尚有募款能力,讀者群固定,才能持續不斷。」陳麗貴的訪談寫作, 2009 4 月底前,我已完成,而該篇文稿卻是到 7 月才刊出。



延伸閱讀:


【紅色戒嚴】導演陳麗貴:在疼惜台灣的日夜裡……



邱斐顯,《想為台灣做一件事》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