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4日 星期日

邱斐顯訪談心情燒錄(25)/走訪/一、龍潭走訪,百岳畫家


文/邱斐顯 


圖/江蓋世書道創作 F0702<走訪>_彩墨宣紙(2013


二十五、龍潭走訪,百岳畫家


我初次聯絡畫家郭明福老師,我們在電話中討論訪談日期、時間與方式。他表示,自己才剛從台北搬到龍潭不久,除了回台北教書之外,不常留在台北。我正猶豫著,是否要用長途電話來做訪談,郭明福反倒問我:「妳會開車嗎?不然妳來我家做訪談好了。」


掛上電話,我和蓋世討論一番。我過去做了二十期專訪,安排訪談時,大都電話訪談。我事先做好功課,了解受訪者相關資料,再電話中暢所欲言。可是,這一次郭明福是希望當面聊聊。台北到龍潭要開上一段路,因此,我跟蓋世討論一下。


蓋世想一想,他有一位非常要好的朋友--鄒武鑑,一九九一年爆發獨盟事件,與蓋世同樣因突破刑法一百條,而遭逮捕判刑。隔年,一九九二年,執政的國民黨在社會壓力下,廢除刑法一百條的台獨叛亂罪,他們才得以無罪釋放。後來,他就住在龍潭,而且離郭明福的家不遠,他問我:「這樣好不好?我們一起去龍潭,妳先去訪談郭明福老師,我開車去找武鑑,等妳訪談結束,我再回來載妳。」


這個提議看來不錯,我們也很久沒離開台北了,我們一起去,他可以開車載我,而他又能見見老朋友鄒武鑑,聽起來似乎兩全其美。


2006 6 2 日上午,我們開車到龍潭,十點多抵達郭明福的家。我與郭明福訪談到中午十二點多,他對台灣百岳的情感、他登山作畫的驚險經驗,令我讚嘆不已。不過,由於初次見面,認識不深,有些問題我不便問得太深入。用餐時間到了,郭明福夫婦盛情邀我和蓋世,留在龍潭與他們共餐。


蓋世那時人在鄒武鑑家裡,兩家相距並不遠。我電話告知蓋世,說郭明福的好意,但是蓋世電話那頭也告訴我:「照理來說,採訪者訪談完就走了。我們不好意思讓他破費請我們。而且難得我們一趟路來到龍潭,武鑑也想和我們聚餐聊聊。」


這下,我可有點尷尬。郭明福似乎猜到我的處境,熱情好客的他,大方地對我說:「邱小姐,沒關係,就這樣吧,妳跟江議員說,邀他的朋友也一起來,大家認識一下也無妨。」


郭明福夫婦帶我們到附近一家餐館用餐。這家餐館座落在田園農舍間,屋裡屋外都有座位。不巧,我們進餐廳時,外面飄著雨,我們於是選擇在屋內用餐。


我們坐下來吃飯聊天,那時才知道,郭明福和鄒武鑑兩人是同年次的,都是 1950 年生。我向蓋世和武鑑,轉述部份郭明福登山作畫時,那一段驚險回憶,蓋世就低著頭問我:「妳有沒有問郭老師,他爬那險峻的奇萊山,如何渡過沒有燈光的一夜?」我很小聲地回答他:「我本來想問,但是接著聊下去,話題就轉走了。」


蓋世此時好像回到他二十年前當採訪記者的本行,嗅覺敏銳,有如名偵探福爾摩斯一樣。他說:「這裡追問下去,我想,應該會有很精彩的故事情節才對。」不出蓋世所料,蓋世一追問,郭明福笑著說:「沒錯,每次我一想到窩在奇萊山成功堡過夜的經驗,總會內心悸動很久。」他也才緩緩道出他內心深處的真實感受。


我們五個人相談甚歡,幾乎忘了時間。餐後,雨停了,我們移師戶外,人坐在原木餐桌椅上,手捧一杯熱茶,細細品嚐甘甜的鄉間涼風,天南地北,從藝術創作、藝術欣賞、到台灣山岳之美,甚至政治參與,無所不談。我們直到午後三點,才結束這次愉快的餐敘。


蓋世與我,兩人難得有此安排。這趟龍潭之訪,真是一舉兩得,我們不但結識了一位新朋友,也藉機看看一位老友。



延伸閱讀:


百岳畫家郭明福  玉山頂上  彩繪美景



邱斐顯,《想為台灣做一件事》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