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0日 星期六

邱斐顯訪談心情燒錄(28)/走訪/四、藝術作品,盡情觸摸


文/邱斐顯


 圖/江蓋世書道創作 F0701<走訪>_彩墨宣紙(2013


二十八、藝術作品,盡情觸摸


我們一踏進李龍泉家的客廳,佳盈眼睛一亮,立刻看上一塊大理石做的「石床」。她快速上前,站在石床邊研究,「龍泉阿伯,我可以爬進去裡面玩玩嗎?」她一邊問,一邊用手觸摸石床裡舖滿五顏六色的小玻璃塊。


「當然可以啊,我家來的小朋友們,也都喜歡到石床裡玩。很奇怪喔,有人說,這個石床的『磁場』可能很強喔,好多小朋友進去裡面玩,他們後來都讀台大喲!」佳盈只不過是一個將要升上小學五年級的小學生,「讀台大」的事對她而言,似乎太遙遠了,但是她一聽到,可以進去石床裡玩,雙手一攀,腰一轉,腳一蹬,爬進石床,就躺在小玻璃塊上。她開心地大喊,「哇,好棒喔,這裡面好涼快哦!」炎熱的盛暑,人躺在石床裡,就是消暑的最佳良方。


我們和李龍泉夫婦聊著聊著,佳盈一會兒從石床裡爬出來,走到客廳另一邊所擺的木雕桌椅去坐;一會兒又走到另一組木雕,自己就鏗鏗鏘鏘玩起來。造訪李龍泉的家,佳盈樂不可支,原來藝術品也可以摸、可以玩,而她參觀過的博物館展或美術館,大都不准摸,不准坐,更別說躺在上頭翻滾!


我回想起以前,佳盈三、四歲時,我每次帶她去參觀美術館,總得再三跟她解釋,館方有規定,展示的藝術品不能碰、不能摸,佳盈因此無法在館內盡興地玩。現在,我們眼前李龍泉的作品,是多麼親切可愛,佳盈可以盡情玩耍。過去我教導佳盈「不摸不碰」的藝術欣賞原則,在此完全得到解放!


佳盈從小喜歡塗塗抹抹,因而看了鍾琴的彩繪玻璃,很有興趣,只可惜,時間不早了,佳盈想學習彩繪玻璃,只好留著以後再安排了。這趟藝術之旅,我們學到很多,而這些都是學校教科書上學不到的。



延伸閱讀:


李龍泉 上山教原住民木雕



邱斐顯,《想為台灣做一件事》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