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邱斐顯訪談心情燒錄(37)/熱情/一、獲得贈書,收穫豐盛


文/邱斐顯


圖/江蓋世書道創作 F1002<熱情>局部_彩墨宣紙(2013


三十七、獲得贈書,收穫豐盛


2009 11 月初,我告訴黃怡,我的下一個人物專訪對象是李魁賢。黃怡告訴我,她很欣賞李魁賢,甚至想邀他寫專欄。我告訴魁賢阿叔,我將要訪問他,把他寫進人本札記的「自我實現者」專欄,並請他寄一些資料,好讓我在訪談前熟讀。魁賢阿叔很快就答應我的專訪。 11 3 日,我就收到他寄來的六本詩作,而且,他很用心地在每本書上都簽下他和我的名字。


我與魁賢阿叔約定訪談時間為 11 23 日下午兩點。原本黃怡計劃和我一起去拜訪他,但她臨時有事不克前往。結果,魁賢阿叔說:「斐顯,既然黃怡不能來,那妳就早點來,我們一起吃個午餐聊聊。」我們兩人在餐桌上聊得很愉快,之後,我陪著魁賢阿叔走回他的辦公室,開始我們的訪談。


魁賢阿叔是個國際知名的詩人,不但網路上的資料不少,他自己也有部落格。要對他做訪談,我心裡其實有點惶恐,怕自己下筆寫他時,無法超越目前網路上已找得到的文章。來訪之前,我和蓋世一再討論,決定把問題重點放在「他如何同時學習多國語言,並利用業餘時間創作詩詞」。


一路訪談下來,魁賢阿叔給了我很多我想知道的答案,我也知道目前沒有人以這樣的角度寫過他,訪談結束時,我終於能夠放心。


我向魁賢阿叔告辭,準備起身離開他的辦公室之前,魁賢阿叔說:「斐顯,我的名流書房,以前出版了不少台灣文庫與世界文庫的書。妳挑挑看.如果有妳喜歡看的書,都可以給妳。」最後,魁賢阿叔拿了一個大紙袋,大大小小的書本,總共裝了十七本書給我帶回家。


我無法想像,我來魁賢阿叔的辦公室做訪談,竟又能抱到這麼多的書回去。這一大袋的書,我一路雙手捧著,從敦化北路搭公車回新店,不但心中的收穫很多,手中的收穫也很多。回到家以後,我捧著書的雙臂,整整肌肉痠痛了三、四天。



延伸閱讀:


台灣詩  走國際  詩人李魁賢 


邱斐顯,《想為台灣做一件事》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