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4日 星期三

邱斐顯訪談心情燒錄(32)/轉換/四、泰雅牧師,真情流露


文/邱斐顯 


圖/江蓋世書道創作 F0801P2<轉換>_彩墨宣紙(2013


三十二、泰雅牧師,真情流露


歐蜜.偉浪是我訪談人物中,較為特殊的一位。他是基督教長老教會的牧師,也是泰雅族原住民,他不是藝術家,但是他一生奮鬥的歷程,與眾不同。蓋世曾描述他的親身故事,我聽了之後,就很想訪談他。《人本札記》雜誌「自我實現者」專欄,正好提供一個這樣的機會。


2008 6 月中,蓋世走訪桃園縣復興鄉的泰雅族部落,請求歐蜜.偉浪協助。復興鄉為台灣桃園縣唯一的原住民鄉,人口約一萬人,居民多為台灣原住民泰雅族,台灣解嚴後,原住民正名運動興起時,有些原住民不喜歡這個鄉名,倡議以「角板山鄉」取代「復興鄉」。歐蜜.偉浪花了兩天時間,一路陪著他。蓋世在他自己的部落格上,以新詩的體裁,寫著他走訪的經過--


現在他是山上牧師
也是部落的草根工作者
跟我來吧  認識一下我們原住民的藝術家

他帶我去看
一位木雕師  豔陽高掛汗如雨下

他帶我去看
一位織布師  沈浸斗室編織彩布

他帶我去看
一位畫家  組合屋內 塗抹油彩

(參見江蓋世部落格文章--〈部落小娃娃的台灣夢 


山上歸來,蓋世迫不及待和我分享山上所見所聞,以及歐蜜.偉浪本身的精彩故事。蓋世山上部落拜訪時,歐蜜找了一些朋友共同聚會討論,共同探討山上原住民所面臨的困境,歐蜜只有在與蓋世獨處時,才聊起他個人的故事,這些故事雖然深深吸引蓋世,但蓋世總覺得意猶未盡。


蓋世曾經這麼對我說,「如果妳有機會訪談歐蜜,寫出的報導,一定精彩動人。」那趟角板山之旅後,蓋世常常夢想,將來有一天,我們全家能再到山上去拜訪歐蜜,以及那些原住民藝術家們。


2009 10 月初,我向蓋世提起想訪談歐蜜的計劃,他十分贊同。我們設法連絡歐蜜。這次連繫距上次蓋世與歐蜜相聚,已經一年多了,我們以為歐蜜還在復興鄉的教會服務。


2009 10 5 日,我寄了一封電子郵件給歐蜜,說想要訪問他。10 6 日,歐蜜回信,表示他這一段時間,都在南部災區( 2009 年莫拉克颱風所造成的八八風災)與安置站服務,所以回信較晚。


我接著第二次去信,沒想到,歐蜜表示他已離開桃園角板山上的教會,而被調回台北市,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事務所工作。我們約定好  2009 10 14 日下午一點半,在長老教會五樓歐蜜的辦公室見面訪談。



延伸閱讀:


浪漫有情  捍衛家國的牧師  歐蜜.偉浪(上)


浪漫有情  捍衛家國的牧師  歐蜜.偉浪(下)


邱斐顯,《想為台灣做一件事》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