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1日 星期日

2015.05.31 台北大空襲 70 週年紀念


文/邱斐顯


江蓋世書道創作 A3602<戰場>_彩墨宣紙(2013



今天下午,我參加了「台北大空襲  70  週年紀念」座談會。收穫很大。這一段我們不熟悉的台灣歷史,卻是我們父祖輩活生生走過的慘痛歷史。他們無法言喻。





生於那個年代的台灣人,接受的是「日本殖民統治」。及至二次世界大戰,台灣兵被徵派去作戰,卻是「不知為何而戰,也不知為誰而戰」。


戰後不太久,政權移轉,台灣人還搞不清楚自己到底是算二戰中的戰敗國,還是戰勝國,國民黨的統治隨之而來,教科書沒有這一段「台灣被轟炸」的歷史記載,而後國民黨開始把他們對日抗戰的歷史,強加在台灣人身上。然而,「中日戰爭」根本就不是台灣人的歷史。




/奇怪了,「抗戰勝利七十週年」?二次大戰,台灣到底是算戰勝國?還是戰敗國?

「中美同盟抗戰歲月」,這個奇怪的歷史陳述,已透過國民黨全面的洗腦教育, 灌輸給台灣的學生,讓台灣學生誤以為二次世界大戰時,轟炸台灣、轟炸台北的大空襲是「日軍」所為。但是真正的史實,轟炸台灣、轟炸台北的,卻是同盟國的「美軍」。



晚上,我到凱達格蘭大道,參加紀念晚會,人就坐在台北賓館旁邊,望著總統府,遙想著  70  年前的大轟炸發生在同一個空間。






我父親--邱玉崑若還在世,他會是  86  歲,但是他早於  11  年半前過世了。(請參見:http://felicitychiu.blogspot.tw/2011/01/31.html


我今天一直在想,如果我父親還健在,他一定會來參加這樣的紀念座談會,與晚會。以前,他告訴過我,當年他就讀開南高工(位於台北市濟南路一段  6  號)時,約  16  歲,遇到台北大空襲,日本老師把一班一班的學生帶去疏開,他們師生一路從學校,步行到烏來去閃避美軍空襲。


這場「美軍」大轟炸,台北死傷高達  3000人。歷經這場大炮擊的台灣人民,心有餘悸,還沒來得及調整自己對眼前的恐懼,隨之又陷入另一個政治風暴。


前兩天,我看了公視作家身影系列的呂赫若專輯,影片中也提到  1945  年  5  月  31  日台北大空襲的歷史。台灣才子作家呂赫若,從反日,到反國民黨,最後於  1951  年,喪命於鹿窟基地。


很遺憾,身為一個台灣人,我們不知這一段歷史。這是時空的錯亂,我們被迫讀了很多中國國民黨的歷史,卻不知道台灣真正的歷史。


值得欣慰的一點是,很多年輕人為了抗議教育部「課綱微調」,開始串聯,並設法了解一些真正的台灣歷史。



邱斐顯,《想為台灣做一件事》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