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9日 星期一

邱斐顯訪談心情燒錄(33)/感動/一、粗心大意,訪前失聯


文/邱斐顯 


 圖/江蓋世書道創作 F0902P1<感動>_彩墨宣紙(2013


三十三、粗心大意,訪前失聯


訪談前一天,蓋世叮嚀我:「斐顯,妳沒有沒再和歐蜜確認訪談時間?」我心想,一周前不是已約定好了嗎?蓋世提醒我,「如果對方很忙,或者因事擔擱了,約定的計劃就得再更改。」而我總是天真得以為,雙方說定日期、時間,那就是了,如果一再連絡,豈不是太打擾人了。蓋世一再強調連絡的重要性,但我卻把他的話當成耳邊風。


十月十四日拜訪當日上午十點多,我試著打行動電話給歐蜜,但是他的手機未開機,隔了半個多小時,仍然一樣。我不死心,快十二點的時候,再撥電話,仍舊無法接通。我記起歐蜜也給我他太太的手機號碼,我鼓起勇氣試試,真是難以置信,連她的手機也無回應。


蓋世也開始為我的訪談約定而擔心,「妳看吧,請妳早點連絡,妳就不要。現在,找不到人了吧?」怎麼會這樣呢?只能怪自己,不把蓋世的勸告當一回事。我想了一想,還是決定準時去長老教會。如果真的遇不到歐蜜,只好另外安排訪談時間了。


我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準時走進長老教會總會。我在一樓服務台向櫃台小姐說明我要拜訪歐蜜.偉浪牧師。她告訴我:「請您搭電梯上五樓,進去找人就可以了。」我詫異地問:「他在嗎?」這位小姐說:「他剛進來。」


我照著指示,找到該樓層,然後問了一位坐在辦公桌上的女士,「請問,歐蜜牧師的辦公室怎麼走?」她抬起頭看我,正準備領著我走進歐蜜的個人辦公室。我突然覺得眼前這位女士很面熟,於是盯著她清秀的臉龐看了一會兒。幾秒鐘的時間裡,一個熟悉的影像從我腦中浮現出。我問她:「您是不是美利姊?」她被我的問話嚇了一跳:「呃--」她猶豫了一下,說:「我--是呀。您是……?」


美利姊,姓李,是聲樂家歐秀雄老師的好朋友。我們因為歐秀雄老師的關係,而認識美利姊。歐秀雄老師,筆名官不為,原本學的是建築,塗一手好畫,是民進黨的黨旗設計者,又喜歡聲樂, 1973 年師事曾道雄教授, 1974 年獲台灣區男聲獨唱冠軍。一九八○年代,台灣民主運動狂飆階段,歐秀雄創作了膾炙人口的歌曲《勇敢的台灣人》,這首歌常常在街頭演講會中,廣為播放與演唱。


蓋世因為喜歡聲樂,且喜歡學聲樂,所以常常向歐秀雄老師請教一些聲樂發聲、換氣及演唱技巧。幾年前,我們一家三口常常去拜訪歐秀雄老師,也因此常和歐老師與美利姊共餐敘談。


我們多年不見,李美利一定是一時想不起來我是誰。「我是江蓋世的太太,邱斐顯。」她才恍然大悟,「呀!斐顯。」我告訴她,我要訪談歐蜜牧師。她領著我走進歐蜜的辦公室。「你們要喝咖啡嗎?」歐蜜笑笑回答她:「謝謝,我不用了,我的午餐還在辦公桌上。看看邱小姐要不要?」我點點頭說:「好,美利姊。謝謝您。」喝點咖啡可以幫我提提神,我心裡盤算,等一下的訪談至少進行兩個小時吧。


歐蜜轉向我,很客氣地說:「大嫂,抱歉。我還沒吃午餐。」因為蓋世的年紀比歐蜜大一點,歐蜜總是尊稱蓋世為大哥, 2008 年,蓋世到山上去拜訪泰雅族原住民之後,央請歐蜜為他取一個原住民的名字,歐蜜幫他命名為「給樹 Qesu 」。後來歐蜜就常常稱蓋世為「給樹大哥」,我也成了「大嫂」。



延伸閱讀:


浪漫有情  捍衛家國的牧師  歐蜜.偉浪(上)
http://felicitychiu.blogspot.tw/2013/03/blog-post.html


浪漫有情  捍衛家國的牧師  歐蜜.偉浪(下)


邱斐顯,《想為台灣做一件事》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