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9日 星期一

邱斐顯訪談心情燒錄(34)/感動/二、悉心聆聽,促膝長談


文/邱斐顯


圖/江蓋世書道創作 F0901P1<感動>_彩墨宣紙(2013


三十四、悉心聆聽,促膝長談


「歐蜜,您先吃午餐吧,吃完後,我們再好好聊聊,我可以等。」歐蜜的辦公桌上,放了一瓶優酪乳,以及兩個壽司,一看就知道是在巷子口便利商店買的。我心想,既然等歐蜜吃午餐,我乾脆先跟他聊聊一些題外話。我對歐蜜照實說出我今天早上的擔憂:「我打電話要和您確認訪談時間,一直連絡不上您,我本來擔心您忘了。」


「我沒有忘記,只是我今天早上到行政院,去旁聽一個有關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的會議。所以手機只好關機。抱歉,讓妳連絡不上。」聽他這麼一說,我不好意思提起我連他太太也連絡不上的事。歐蜜一邊吃他的午餐,一邊卻和我聊起了他對災後重建會議的看法,雖然他說的話與我們的訪談內容無關,但是我憑著自己當記者的本能和記筆記的習慣,還是拿出紙筆,記下歐蜜的評論。


歐蜜一手拿著壽司,一邊和我聊天,話題很快就進入與原住民有關的議題。歐蜜是個說故事高手,他的話匣子一開,故事就源源不斷。我得一邊記筆記,一邊提醒他,「先把午餐好好吃完再談。」或者我總要請他說慢一點,好讓我有充足的時間,仔細記下他的話。


過了一會兒,美利姊為我端來了一杯咖啡。我為了接下咖啡杯,不得不暫時歇手。就在此時,歐蜜的手機鈴聲也響了起來。他低頭與來電者交談。我正好可以喝點咖啡,休息一下。很快地,歐蜜結束通話。他對我說:「有人來電告訴我,今天有學校舉辦校外教學。沒想到吳志揚到場向學生致詞,還叫學生回家請爸爸媽媽投票給他。」吳志揚(國民黨黨主席吳伯雄之子)當時是國民黨桃園縣長候選人,我訪問歐蜜的時候,縣長選舉的前哨站已經開打,候選人到處找機會推銷自己。國民黨最常用的招數就是動員鄉民、里民或學生來參加某種集會,聽候選人演講,有時還甚至兼有摸彩活動。沒想到,吳志揚直接到學生聚會的場合去拉票,歐蜜聽了,直說:「國民黨真是太過份了。」


接下來,我們進入訪談正題,歐蜜的成長故事,一個接著一個,每個故事不但讓我訝異,也讓我寫到手軟。我身上帶著的筆記紙,記了滿滿十幾頁。訪談了很久,我的手機響起。原來是蓋世來電,「訪問結束了嗎?」我一看牆上時鐘,已經五點半,除了歐蜜的辦公室之外,其他教會員工多半熄燈下班了。「快要了。你要跟歐蜜說一說話嗎?」我把手機交給歐蜜,讓他們聊一下。最後,結束訪談,我走出教會時,已經是天色昏暗的六點了。


2009 10 27 日,我完成歐蜜的訪談初稿,並把文稿傳送給歐蜜,請他校稿。等了幾天,歐蜜終於在 11 1 日回信。但他表示自己沒有電子照片,所以只能寄實際的相片給我。收到他寄來的照片後,我手邊正忙著一些事,照片擱置了幾天仍抽不出空來掃描。後來,還是蓋世自告奮勇,幫我把這些照片掃描。蓋世很有耐心,一張一張的照片掃描後,縮圖,存檔。蓋世頗為感慨地說,「我和歐蜜認識多年,好像沒和歐蜜好好合照過。」我想起他去年( 2008 年)拜訪歐蜜,在歐蜜位於上巴陵的家住了一個晚上,「那時候,你不是和歐蜜合照過?」蓋世回答說:「我拍了我們聚會的情形,別人拍我們聚會的情形,我拍了歐蜜的媽媽和女兒,可是我們兩個人就是沒有合照過。」


2009  11 8 日,我們把照片電子檔寄給歐蜜。這次,他回信很快。他感謝蓋世幫他照片掃描,又謙虛說道:「為我這小人物,花費你們太多的心力了,有點不好意思。」其實,他的理念與身影,就值得我去做這個訪談。



延伸閱讀:


浪漫有情  捍衛家國的牧師  歐蜜.偉浪(上)


浪漫有情  捍衛家國的牧師  歐蜜.偉浪(下)


邱斐顯,《想為台灣做一件事》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