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邱斐顯訪談心情燒錄(36)/感動/四、家族歷史,躍入眼簾


文/邱斐顯                 



圖/江蓋世書道創作 F0902P2<感動>_彩墨宣紙(2013


三十六、家族歷史,躍入眼簾


當時,我手邊有一堆工作同時進行,所以並沒有花時間去仔細去研讀這個網址。 2009 11 9 日,我再一次網路搜尋外曾祖父許智貴的資料時,又逛到這個《日治時期台灣人士紳圖文鑑 [稿本]》網站。


原來,我的外曾祖父許智貴,曾任台北市協議會員( 1920 1930年),台北州協議會員( 1930 年),州會議員( 1936 年),總督府評議員( 1937 年)。難怪我的堂姊邱梅芳告訴過我,「斐顯,我小時候,聽我爸爸提過,他的外公常常進進出出總督府。」


而我也心生好奇,想知道這個《日治時期台灣人士紳圖文鑑 [稿本]」》網站的版主究竟是誰。我點入網站裡的「個人資料」與「自我介紹」,原來版主是楊建成,暱稱楊天佑,自 2003 8 月起到 2011 7 31 日,受聘台北醫學大學兼任副教授,參與台灣醫學史研究, 2003 年出版《古早台灣人醫師圖文鑑 1895-1945》。他二十多年來蒐集整理台灣日治時期 1915 年至 1943 年的人物志、資料和照片,現在把資料公開於部落格上,並將部落格命名為《日治時期台灣人士紳圖文鑑 [稿本]》。


我在這個網站逛呀逛,沒想到,又發現了一筆對我很有意義的資料。深夜十二點零二分,我到留言板上留話給版主楊天佑教授:


「我本來要找我父系的外曾祖父資料,找到您的網站來。沒想到,在網站內,又意外地找到我母系的外祖父資料。看到您提供的資料,真是驚喜連連。」


原來,我的外公陳登輝,曾任金山庄協議會員,在楊教授的分類裡,被歸在「台北州士紳」。我記得,以前曾經聽我媽媽提過,只是年代久遠,後來家族聚會也少,也就不常提及這些家族歷史了。


我迫不及待與蓋世分享這些網路搜尋來的家族史。我對蓋世說,「原來,我的外曾祖父與外祖父都曾經參選過民意代表。嘿,原來,在我們的大家族裡,你不是唯一的一個民意代表。我本來以為是。」


自此之後,我一直與這位退休教授楊天佑教授,保持電子信件往返。



延伸閱讀:


台灣詩  走國際  詩人李魁賢 


邱斐顯,《想為台灣做一件事》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