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邱斐顯訪談心情燒錄(39)/熱情/三、攝影大師,獨缺己照


文/邱斐顯


圖/江蓋世書道創作 F1001<熱情>_彩墨宣紙(2013


三十九、攝影大師,獨缺己照


有一次,黃怡問我,「斐顯,妳想不想寫小邱?」小邱的本名是邱萬興,「小邱」是所有朋友對他的是暱稱。他是民主運動圈內鼎鼎有名的攝影師,也是我們共同的好朋友。我第一次和他接觸,是我在《台灣新文化》月刊工作的時候。那時候,我在前衛出版社的辦公室上班,老闆就是林文欽,總編輯則是黃怡。有一回,為了雜誌編輯,需要向攝影記者調照片,黃怡給我小邱的連絡電話,從此我們就變成朋友了。


我的第二個工作,在民進黨中央黨部的《民進報》擔任採訪編輯。那時候,民進黨成立不到兩年,小邱算是資深的編輯幹部,我進了《民進報》後,與小邱和其他同事共事了八個月之久。


因為我們同姓,每次一同外出採訪時,他攝影,我撰稿,很多人總是這樣問:「你們是兄妹嗎?」有時我們笑而不答,有時小邱會回答對方:「是啊,她是我妹妹。」甚至有些我們熟識的好朋友,總是以「小邱」和「小小邱」,來區分他和我。


往後多年,即使我的工作經常轉換,我仍一直與小邱保持連繫。不僅如此,小邱也是蓋世的好朋友。蓋世長期以來從事民主運動,他最喜歡自己的一張相片,是坐在鎮暴警察盾牌前抗議的鏡頭,拍他的攝影師,正是邱萬興。蓋世和我結婚時,小邱是我們婚禮上重要的攝影師,他為我們友情相挺,全程拍照。


此後,我們每遇攝影需要,小邱就成了我們第一個諮詢的攝影專家,他的照片檔案,就成了我們的寶庫。他的寶庫裡,要風景照片,就有風景照片;要人物照片,就有人物照片;要街頭抗爭照片,就有街頭抗爭照片。


我這幾年所作的人物訪談報導,需要照片時,小邱常常是我的「救援投手」。他曾陪著蓋世和我,拍攝訪談人物夏曼.藍波安,也曾為我翻箱倒篋,找出蘭嶼達悟族人「反核廢料」的街頭抗議照片。


2005 年,我和小邱因為編輯《綠色年代--台灣民主運動廿五年,1975 ~ 2000 》,再度共事十個月。這段時間裡,我們不僅分頭負責文字與圖片,我們也分享很多一九八○年、一九九○年代民主運動中,共同的經驗。小邱曾經對我提起,在街頭抗爭中,有些朋友被警察逮捕,他後來都出庭作證,讓這些朋友「無罪開釋」。那時候,我常常在想,如果將來有機會,小邱這些救人的故事,都應該寫下來。畢竟,攝影技巧學一學就會,但是解嚴後半年至一年間,敢在法庭上指證警察街頭「胡亂抓人」,那就非常需要「勇氣」了。


對這樣一位相識二十多年的好朋友,總編輯黃怡想做他的報導,我欣然接受這個訪談任務。「好啊!」我想,我雖然寫了很多受訪者奮鬥的故事,但小邱的確值得我報導。黃怡更是有感而發,因為就在今年( 2010 年) 3 月,我們共同認識的一位好友,被醫師宣告罹患癌症,而小邱去年( 2009 年)年初也曾因心血管方面的疾病開了一個大刀。


或許是感慨人生無常,黃怡更是向我強調,「斐顯,雖然我們對小邱很熟,但是妳要寫的話,就一定要好好的寫。《人本札記》強調的是他的自我實現,尤是他從小接受教育的經驗。」


我開始連絡小邱,「黃怡跟我提起可以把你寫入《人本札記》『自我實現者』專欄。我不想重覆別人已經寫過的內容,請你給我一些別人寫過你的文章,我要避免重覆的報導。」小邱很快地把國史館為他所做的口述歷史資料,以及前財政部海關博物館館長葉倫會寫他的文章,都傳來給我。熟讀這些資料後,我重新擬定訪談問題,然後約定時間電話訪談。


訪談中,有不少是小邱曾經告訴過我,但不曾有文章報導過的內容。例如他如何為朋友出庭作證,解救了一些被暴警抓走的攝影記者;他如何在群眾運動中,解救了上街示威抗議的朋友;他如何在鄭南榕堅持言論自由而拒捕自焚時,進入現場拍照的親身感受。他也告訴我一些我從來不知道的求學歷程。透過這次訪談,我發現,我們自以為很熟的朋友,其實我們對他也是只知道一部份。


有趣的是,邱萬興自己是攝影師,拍攝別人的照片相當多,而自己被拍攝的照片非常有限。當我向他要小時候的照片時,他說:「斐顯,我父親是打鐵匠,小時候家裡很窮,哪有什麼照片?我小學時,只有一張和哥哥合照的照片。」我一直以為,別人也像我一樣,有一本相簿,從小到大的照片都有。小邱告訴我:「那是像妳這樣的台北小孩,才有那麼多的兒時照片啦,鄉下小孩哪裡有啊?」



延伸閱讀:


民主運動  街頭攝影師  邱萬興


邱斐顯,《想為台灣做一件事》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