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3日 星期二

邱斐顯訪談心情燒錄(30)/轉換/二、權威醫師,精闢剖析


文/邱斐顯


 圖/江蓋世書道創作 F0802P1<轉換>_彩墨宣紙(2013


三十、權威醫師,精闢剖析


2009 6 月下旬,我與蓋世討論,預擬未來訪談的藝文人士,藝文素養極佳的劉嘉逸醫師,就列為其中之一。劉嘉逸與蓋世是建中同屆同學。蓋世在台北市議員任內,曾擔任過一次「建中百年校慶」同屆同學會的召集人,那次聚會,他和劉嘉逸因此相識。自此之後,劉嘉逸與我們結為好友,往後,蓋世若有親友們遇到精神醫學方面的疑問,第一個念頭,就是向他徵詢相關意見。


劉嘉逸不只是一位精神科醫師,還是一位能寫能畫的高手。我曾上網看過他所寫的相關文章。他曾經以精神醫師的角度,寫了一篇《卡蜜兒與被害妄想症》,分析法國雕塑大師羅丹,與其助手兼情婦的藝術家卡蜜兒,兩位藝術家的愛恨情仇。他的文筆流暢,剖析精闢入裡,讓我印象極為深刻。蓋世學生時代也喜歡塗塗抹,或筆墨揮毫,因此,蓋世除了知道劉嘉逸的醫療專業外,更欣賞劉嘉逸的藝術創作。「我記得他好像擅長水彩畫。」蓋世建議我道,「妳若能做這個訪談報導時,可好好從這點切入。」


我與劉嘉逸約定訪談,就在 2009 6 25 日上午八點半,我打電話到醫院的辦公室對他,開始進行訪談。當天早上十一點,他說他有個醫務會議要開,因此十點四十五分左右訪談就結束。


2009 7 14 日,我完成初稿。蓋世幫我看看初稿時,問我一句:「妳的稿子裡,有關他的藝術創作,怎麼漏掉了呢?」


我翻翻當天訪談速寫筆記,的確沒有,我只好回答蓋世:「我事先擬了一些提問,有關『藝術創作』部份,他都略而不談,再加上他是大忙人,訪談時間有限……..


蓋世笑著搖頭說道:「台灣社會醫生很多,但是能文善畫卻很少。我猜,或許他謙虛內斂,不想張揚,但我們還是得寫出他內心世界,不妨再約他一次,談談他藝文方面的心路歷程?……...這樣吧,先把文稿傳給黃怡,看看她有沒有什麼意見?」



延伸閱讀:


彩繪人生  精神醫師  劉嘉逸()


彩繪人生  精神醫師  劉嘉逸()



邱斐顯,《想為台灣做一件事》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