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

江蓋世著《我走過的台灣路》第三章 狂飆 3-6 鼓吹非暴力(上)





江蓋世  D2702<五一九>_彩墨宣紙 (2013)



一九八七年五月十日是母親節,我留在家裡陪我媽。我輕描淡寫的向她說明,從五月十二日到十九日,連續八天,我要到全島去進行「五一九非暴力靜坐」。


我媽她也不是非常清楚,我具體的政治訴求,或活動的細節是什麼,她只是一再的叮嚀道:


「千萬嘸通甲人相打,只要是非暴力的活動,攏無要緊,平安返來就好!」


五月十二日一大早,我一個人,右手揹著手提袋,左手拎著包包,包包內裝著一張手寫的海報。還有,那件「甘地精神」綠背心。在桃園進行「組黨行軍」時,那件綠背心被撕成兩半,後來,我自己用縫衣機把它重新縫好,另外,又拿一件白色汗衫,剪成長方形,中間用毛筆寫上「甘地精神」四個大字,再拿一隻紅色簽字筆,把甘地精神四個字描上紅色的邊,然後用針線,一針一針的把這塊長方形的「甘地精神」布條,縫在綠背心的胸前,我拿起來,看了一看,頗覺滿意,摺疊好,就往包包裡一塞。


於是,我就這樣帶著簡單的行囊,來到了台北火車站,穿過了月台,走上了火車,坐定了位置,喘了一口氣,眼睛一閉,深呼吸幾口……慢慢的,火車離開了月台,一路南下,奔向高雄……,車窗外的電線桿與樹木,不斷的往後飛奔。我從包包裡拿出《金恩傳》,隨著這本書,我好像進入六○年代美國黑人運動的時代舞台,耳畔彷彿迴響著一聲又一聲,金恩博士內心深處的吶喊,「我有一個夢!」……。


我整個活動的設計是這樣的:


我把活動名稱定為「五一九非暴力靜坐運動」,這個名稱的解釋,簡單的說,就是用非暴力的精神,來推展五一九綠色解嚴的訴求,讓整個台灣的社會了解,我們要求主張解嚴的人,是愛好和平的,是堅守非暴力的。再來,我選擇的表達方式,是用靜坐,因為靜坐,最簡單,最不需要花錢,最容易請他人支持。若舉行動態的活動,或大場面的群眾活動,是需要集體的力量,與長期的規劃,但我只有一個人,我就挑最簡單的方式。


另外,地點的選擇上,我只定八個城市,是因為我第一次單槍匹馬走全島,我怕人生地不熟,所以就先挑台灣西部縱貫線上的大城市,在這些大城市,早期的黨外人士較多,同時,也都有民進黨公職人員的服務處,可以做為我推廣非暴力的據點。


我靜坐的時間並不長,台北市以外的各地,我每天從下午二點三十分靜坐到五點十九分。 有位朋友曾挖苦我:


「靜坐就坐久一點,那有人只坐二個多鐘頭而已,豈不是『兼差』的?」


我是笑罵由他,因為一九八七年那個年代,傳真機並不像現在這麼普遍,許多地方記者寫完了稿,還得跑到郵局去寄快遞,若是一個活動拖到了晚上六、七點,那些地方記者就沒輒了,今天的新聞,若趕不上快遞的班次,可能成了後天的舊聞,甚至就被編輯大爺們,隨手丟到垃圾筒裡去了。


我既無一官半職,又不是什麼團體的代表人,我要推銷的又是抽象的「非暴力」,因此我要費盡心血,才能讓「非暴力」三個字,擠上新聞的版面,我只希望很多人,知道非暴力三個字,有更多的人,去討論什麼叫做非暴力,那麼,當非暴力與我們從事反對運動的人結合在一起,那麼,統治當局也就不能在輕而易舉的將我們抹黑、醜化了。


所以,我定下午二點三十分開始,然後在五點十九分結束,一則是強調「五一九」,再則是便於地方的新聞記者迅速發稿,而爭取上報的機會。


下面是我這次活動的整個行程表:

    五月十二日--高雄市張俊雄服務處
    五月十三日--台南市高李麗珍服務處
    五月十四日--雲林縣斗六朱高正服務處
    五月十五日--台中市許榮淑服務處
    五月十六日--新竹市蔡仁堅服務處
    五月十七日--桃園縣中壢許國泰服務處
    五月十八日--台北縣板橋尤清服務處
    五月十九日--台北市立法院群賢樓


五月十二日中午,我抵達了高雄火車站,像一個台北下來的「鄉巴佬」,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來到這個陌生的港都。我叫了一輛計程車,直接開到立委張俊雄的服務處。到了那裡,我有一點尷尬,服務處裡面,只有兩、三個人,他們也不認識我,也不知道我今天要來做什麼,更別說服務處的人,能夠給予我什麼樣的接待。我硬著頭皮,進去跟他們打一聲招呼,然後再把行李放到服務處外頭的走廊上,等到下午兩點半,就開始靜坐的時間。


過了一會,有一、兩位服務處的幹部進來,因為曾經在台北的五一九綠色行動上,並肩作戰過,彼此還認識,我主動跟他們打招呼,他們只問,「你今仔日來做啥米?……喔,來靜坐,好啊,好啊!」,然後,跟我握個手,就擦身而過,繼續忙他們的。


這時的我,心裡可是百般掙扎,人家連理都不理我,我還要在他們的大門口靜坐嗎?……原來的算盤是,民進黨公職的服務處,就是各地反對運動的聚集場所,也是資訊中心,在那個反對運動如火如荼的年代,只要有什麼活動,服務處一定是人來人往,可是,今天我要下來的消息,雖是非常小的版面,報紙上還是有提到,可是現在怎麼落到冷冷清清的地步呢?


「無管彼濟啦,既然來啊,我就有頭有尾,甲伊坐到煞。」


主意打定, 下午兩點半的時間,我就把自己畫的一張全開大海報 519 非暴力靜坐」,拿出來,貼在服務處右側的玻璃門上。然後,在披上「甘地精神」的綠背心,頭上綁著長條的綠絲巾,把兩個行李袋放在我的右手邊,我就一屁股盤腿坐下,準時開始靜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