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9日 星期三

邱斐顯訪談心情燒錄(18)/晤友/二、首度接到,讀者迴響


文/邱斐顯


圖/江蓋世書道創作 F0502P1<晤友>_彩墨宣紙(2013


十八、首度接到,讀者迴響


沈明正的訪談報導刊出之後幾天,雜誌社編輯告訴我,「邱小姐,有讀者寫一張傳真信來,回應這篇文章哦!」編輯把這篇回應再傳真給我。看到這篇回應,我高興極了。這是我在雜誌上發表一系列報導以來,第一次接到的「讀者迴響」。


這位讀者,就在這篇雜誌的內文空白處,以他的筆跡,寫下他的感觸。他的短文如下:


「非常歡喜    New Taiwan  這篇報導!正,台灣的文化!陳俊然先生和伊的眾多徒弟,個個口白非常好,【武林鐵漢男俠翻山俠】這齣戲的主角非常的男性氣魄,我是  35 年前的布袋戲迷,前不久偶然的機會,看到沈明正先生電視的廣告,每一集都買兩份,值得推薦珍藏。  4/24/06 




由於這位讀者的簽名筆跡相當藝術化,我無法辨認,只能在此將他的個人感觸,據實以陳。


這一回,蓋世在台大醫院住了整整二十天。他的「不明原因發燒」,把醫生和我搞得人仰馬翻。他從頭到腳,徹底檢查。差不多全套的檢查,該做的,都做過了,還是找不出原因來。


一位輪班照顧蓋世的護士對我們說,「有時,『發燒』這種事,實在很難說。我自己就曾經『不明原因發燒』,而且發燒狀況還持續了兩年,跟江先生現在的病情很類似,全套醫療檢查都做過了,就是找不出原因。」我們好奇地問,「那要怎麼辦?」她答得很俏皮,「只好當做沒這回事啊,繼續照常生活啊,不然,還能怎麼辦?」


2006 4 15 日,主治醫師告訴蓋世,「抱歉,找不出什麼原因,但燒退了,可以回家了。」蓋世終於收拾行李,告別遭到「軟禁」數週的台大醫院。


蓋世出院後,我們的家居生活,總算慢慢回到正常的軌道上運作。接下來的藝術家訪談寫作,從雕塑家王秀杞、紙風車劇團團長李永豐,到河洛歌子戲團當家花旦王金櫻,我一期一期地聯絡、訪談,進行得還算順利。


王金櫻的專訪完成後,我問蓋世,「我們已經寫了好多期雕塑藝術、表演藝術的專業人士,你還有沒有其他獨特的人士,值得我做訪談的?」他左思右想,最後,他建議我一個非常特別的人,他說道,「我的原住民詩人朋友,蘭嶼的夏曼.藍波安,以前他的漢名叫做施努來,但是他很不喜歡朋友叫他施努來,他已經把漢名改為原住民的名字。」


蓋世告訴我,有一次,他邀請夏曼到城東扶輪社演講。短短一個半鐘頭裡,夏曼講述他在蘭嶼生活的切身經驗,以及他如何潛入水中捕魚的驚險過程。在場的扶輪社友們,個個上半身不但坐直而且前傾,並豎起耳朵,聽得全神貫注,就怕自己遺漏精彩片段。「好幾次,社裡邀來的演講者,有的是口才表現不佳,有的是內容呆板乏味,社友們就會在台下打瞌睡。」蓋世印象特別深刻,「夏曼的演講與眾不同,台下坐的是大公司、大企業的老板,他們卻對夏曼的演講深感興趣,還覺得演講的時間都不夠用。」


「如果妳來寫夏曼,應該會有不一樣的收穫吧!」蓋世這麼建議我。夏曼本身是詩人,也是作家,他出版了好幾本文集,但是有關他個人傳記式的訪談報導,目前資料並不多。


延伸閱讀: 

沈明正 掌中絕藝 指上超塵



邱斐顯,《想為台灣做一件事》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