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8日 星期五

江蓋世著《我走過的台灣路》第五章 迴盪 5-3 命運之旅(中)




圖/江蓋世 T50401P1命運之旅_彩墨宣紙 (2014)

  
我們把這篇宣言及連署書,傳真到全島各地的民進黨公職服務處、黨部,而海外的部分,則透過台獨聯盟「公論報」的協助,把這項連署活動,推展到美國、日本的各個台灣人社團。不到兩個禮拜的時間,我們就得到海外同鄉熱烈的響應,參與連署的有如下代表人物:


「世界台灣同鄉會聯合會」前會長陳都、會長李憲榮、「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總本部」前主席張燦鍙、主席許世楷、「獨立台灣會」負責人史明、「全美台灣同鄉會」會長楊黃美幸、「台灣人公共事務會」會長彭明敏、「全美台灣人權協會」會長林心智、「民進黨世界後援會」總幹事林明哲、「台灣文化」總編輯陳芳明、「台灣公論報」總編輯蕭文堂、「太平洋時報」總編輯胡忠信、「台灣學生社」社長張信堂,以及全美各地的同鄉會會長,或歷屆社團的負責人。


當時台灣的政治環境,主戰場在海外,而島內經過我們第一波的「贖罪之旅」,才剛剛萌芽,我們這些年輕小伙子,能得到海外台灣人運動的重量級人物鼎力聲援,而感到非常興奮。台灣的土,有些硬,但海外適時聲援,助我們一臂之力,使我們信心倍增。不過,八月三十日,台灣的反對運動又發生一件大事,使得剛萌芽的台獨運動再往前跨了一大步。


一九八七年八月三十日,數百名曾遭國民黨迫害的政治犯,群聚台北市的國賓飯店,他們成立了「台灣政治受難者聯誼總會」。


在那時,我沒坐過牢,還不夠格參加他們的會,但是,為了推動「人民有主張台灣獨立的自由」連署運動,我跟蔡文旭就在會場外面,拿著連署單,拚命的拜託這些政治犯前輩,希望他們簽名連署。


大會在討論組織章程時,許曹德他站起來發言,要求大會把「台灣應該獨立」六個字,列入章程裡頭,他話一說完,眾皆譁然,這在過去,是殺頭大罪,雖然台灣已經解嚴了,可是,「懲治叛亂條例」還沒廢除,「刑法一百條」尚未修改。如果,許曹德的提案通過的話,那麼,「台灣政治受難者聯誼總會」,就成了不折不扣的台獨組織。


經過熱烈的激辯,大會竟然照案通過,完全不考慮未來可能遭到的後果。果然,沒多久,國民黨就開始辦人,鎖定的對象,就是當天的大會主席蔡有全,與提案的許曹德,他們倆人,後來被關在台北土城看守所,而我在一年之後,也跟著入獄,而有幸與他們同窗一段日子,這段經過,將來我再詳細敘述。


話說「命運之旅」出發的日子,愈來愈近了,我們本來想找鄭南榕幫忙,但他搞雜誌,不克分身,最後我們硬著頭皮,請他幫助我們印傳單,結果,他一口答應,願意出資,幫我們印兩萬份的「命運之旅」的傳單。當時,蔡文旭與兵介仕,他們兩人都在蘇明達所創辦的「民進年代」雜誌社,擔任採訪記者。


八月二十八日,我跑去他們雜誌社,藉著他們的辦公室,三個人就開始討論,怎麼樣製做一張像樣的傳單。因為過去我所使用的傳單,都是我自己用黑色簽字筆寫的,也沒打字,更別提美工、編排,我就直接拿去影印。我的字,蔡文旭老愛挖苦我「太醜了」,所以,這一回,我們有了鄭南榕的贊助,可以好好的出一波我們自己的文宣,因此,蔡文旭非常慎重其事,提議要寫一首詩,當做主文,於是,他就在白板上塗塗寫寫,然後兵介仕幫忙潤飾潤飾,最後,大功告成。


我們三人在白板上,一字一句,推推敲敲,集體創作一首「命運之旅」的詩,因為,那時我們還沒開始學台語文,詩是用北京話寫的。那首詩,是這樣寫的:


    走出台灣的漫長黑夜

    一支香,獻上虔誠的祈禱,
    一顆心,燃燒熾熱的關懷,
    一把琴,傾訴台灣悲慘命運,
    一雙腳,走出台灣光明前途。
    是期待?
    是悲哀?
    台灣人啊!你向何處去?
    是媳婦?
    是奴才?
    等待何時才出頭!


前面我已經說過,我們第二波的全島運動,命名為「命運之旅」,主要是向人民宣告,台灣的命運由全體台灣住民自己決定,不需假藉外力,也不用看中共的臉色。我們要到全島各大廟宇進香,主要的原因是,各地的大廟,常常是當地民間力量的匯集地。


前一波的「贖罪之旅」,我們只吸納了民進黨人士為主的社會力量,但這一次,我們希望能吸引更多的社會力量。


整個「命運之旅」的行程,是以順時鐘方向,環島繞一圈而排的,活動的方式,都是每天下午五點,在民進黨人士的服務處、促進會、黨部、聯誼會等地聚集,然後,遊行到各大廟宇進香,晚上七點半,再舉行演講會,而重要的城市,我們就把演講會,擴大為盛大的晚會,現在,我把當時的行程與進香的廟宇,列在後面:


九月四日   台北市 龍山寺(廣州路)    艋岬之夜
九月六日   新竹市 關帝廟(老人公園)   竹塹之夜
九月七日   桃園縣 景福宮(景福宮)
九月八日   苗栗縣 慈和宮(苑裡中山路)
九月十一日  彰化縣 福寧宮(員林中山路)
九月十二日  台中市 馬舍公廟(中華路)   台中之夜
九月十三日  台南市 良皇宮(西門路)    府城之夜
九月十四日  嘉義市 城煌廟(吳鳳路)
九月十七日  高雄市 媽祖廟(鳳山三民路)
九月十八日  屏東縣 媽祖廟(屏市中山路)
九月十九日  台東縣 皇天府(台東市大同路) 綠島之夜
九月二十一日 高雄市 三鳳宮(河北路)    港都之夜
九月二十四日 花蓮縣 帝君廟(花蓮市)
九月二十五日 宜蘭縣 福德廟(羅東公園)   噶瑪蘭之夜
九月二十六日 基隆市 開漳聖王廟(仁三路)
九月二十七日 台北市 行天宮(民權東路)「命運拜訪」士林官邸


(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