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7日 星期日

邱斐顯訪談心情燒錄(19)/晤友/三、遍尋蘭嶼,達悟詩人


文/邱斐顯


圖/江蓋世書道創作 F0502<晤友>_彩墨宣紙(2013


十九、遍尋蘭嶼,達悟詩人


蓋世已經很多年沒和夏曼聯絡了,為了找到夏曼,我們用盡了各種方法。本來,我們以為蓋世的電腦檔案裡,有夏曼的聯絡方式,結果卻是找不到資料。我們只好改成上網查資料,一會找到「蘭嶼國小」,一會找到「蘭嶼居家關懷協會」。最後,我們輾轉找到「蘭嶼部落基金會」,因為從網路上的資料看來,夏曼是該基金會的執行長。我們別無他法,蓋世只好寫一封信給夏曼,然後傳真到該基金會,看看夏曼會不會主動與我們聯絡。


這一次,我們安排訪談夏曼的前置作業上,幸虧蓋世給了我不少的幫助。當時我手邊同時有很多事情進行著,蓋世於是幫我從網路上,找了一些與夏曼有關,與蘭嶼有關的資料。他幫我做的工作,就像一個助理幫老板找資料一樣,也像過去我常常幫他做的工作一樣。有時,想到這點,我們不覺莞爾。過去,他擔任市議員,不會用電腦,要資料,就找助理;現在,他不當公職,反倒練就一身電腦科技的好本事,不但能上網找到自己所要的資料,還兼任作家老婆的助理,幫老婆搜尋訪談所需的資料。


我們找夏曼,留話、傳簡訊、傳真……我們等了一整天。沒想到,夏曼果真回電了。他劈頭就問蓋世道:「蓋世,聽說你找我?」他們兩人就在電話中聊起來,彼此勾起昔日的回憶。蓋世幫我問了夏曼的電子信箱與手機號碼,「夏曼,我太太邱斐顯想要專訪你。」


夏曼在電話中向我說道:「我常常在台灣本島和蘭嶼之間來來去去,我們可以安排一個時間,就在台北市見面訪談,我也很想見見蓋世這個老朋友。」聽到夏曼這麼說,我如釋重負。接下來幾天,我們以電子郵件聯絡訪談問題,以電話聯絡訪談的確切時間。我與夏曼從  2006 年  月  開始聯絡,整整經過一個星期,直到  2006 年  月  12 ,我們才得以見面訪談。


訪談前幾天,我問蓋世,「雜誌社做稿,需要夏曼的個人照片,怎麼辦?我帶個傻瓜數位相機,在訪談現場拍他嗎?」
「那樣效果很差。」蓋世不贊成我這麼做。「不如找小邱,看他能不能幫幫忙?」


蓋世口中的小邱,邱萬興,是我十多年前在民進黨中央黨部《民進報》的同事,也是蓋世的好朋友。1987 年,我踏入社會的第一份編輯工作,就曾經為了雜誌社要調照片而找小邱幫忙。當時他是參與街頭抗爭運動的攝影師。八○年代,像小邱這樣的街頭攝影師不少。1988 年,我到民進黨中央黨部的編輯部工作,小邱也在編輯部裡工作,我們共事了數個月之久。此後的十多年,我們有時還是會一起工作,譬如一起為某些民意代表編書、處理選舉文宣事務。  2005 年,我們還為了編輯《綠色年代--台灣民主運動  25 年,1975~2000》一書,而一起工作了將近一年的時間。


我尋求小邱的協助,他一口答應。他說,「我和夏曼不熟,但是我知道他是蘭嶼環保運動的靈魂人物。」小邱曾經為台灣的環保抗爭運動,做過非常多的示威遊行用的海報,因此,他對夏曼也有一份欽佩的情誼。小邱答應幫我拍夏曼的個人照,讓我放心許多。


延伸閱讀:


夏曼.藍波安 達悟文學勇士 擁抱飛魚之夢


邱斐顯,《想為台灣做一件事》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