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7日 星期日

書房電扇器官移植


邱斐顯



我們家裡有很多電器用品,如電視、電扇,年齡都跟我女兒差不多。前幾天,天氣實在太熱了,我把書房裡的電扇仔細擦拭,打算靠它度過炎炎夏日。明明昨天它還能正常運轉,今天下午,不知怎麼一回事,無論我拔插頭再試,換插座再試,不管怎麼操作,它就是不動。


等到我們家把拔回家,我告訴他上述的狀況。然後,我回到廚房,埋首湯鍋之中,忙著料理晚餐。


過了一會兒,把拔開口了:「書房的電扇,真的掛了。不過,客廳的電扇,也快要掛了。」


我跟女兒笑著說:「對。它轉動的時候,聲音就像坦克車一樣。」


把拔接著說:「反正書房的電扇壞了,我把它的扇葉拆卸下來,裝到客廳的電扇去。現在,客廳的電扇沒有噪音了。」


我和女兒幾乎是異口同聲:「你把書房的電扇『器官移植』?」我們三人哈哈大笑。我們家的把拔不愧是家事達人。


「沒辦法,現在找不到這樣的電扇了。」


對。將近二十年前,家電用品的品質很好,不是日本製的,就是台灣製的,經久耐用。後來,市面上很難再找到日本製的或是台灣製的家電用品,幾乎九成是 Made in China,而且很快就故障。


大約七、八年前,我曾經買過一隻「台灣品牌,但中國製造」的電扇。當時,剛好信用卡公司在推行分期付款的活動,我基於好奇,就把一隻一千多元的電扇,用分期付款的方式刷卡。我還記得結帳的女士一再問我:「妳確定要分期付款?只有一千多元吔。」


我回答她:「是啊。銀行就說可以分期付款啊。」她似乎不太高興,因為,我堅持要分期付款。結果,這筆帳款分了 12 期,每期只要繳一百多元。


但是直到現在,我仍然印象深刻,這隻「Made in China」的電扇,在我全數繳款完畢後不久,就宣告「不治」,而且無法修復。


因此,當我們聽到我們家的把拔,把壞掉的電扇部分零件「器官移植」,挽救了另一隻「生命垂危」的電扇,就覺得這真是一件美妙的事。



邱斐顯,《想為台灣做一件事》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