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8日 星期五

江蓋世著《我走過的台灣路》第五章 迴盪 5-3 命運之旅(下)



 圖/江蓋世 T50402命運之旅_彩墨宣紙 (2014)


像這樣的行程,除了中間有短暫的喘息,後勤補給一下,我們幾乎要馬不停蹄的全島奔波,何時被擋?何時遇捕?我們都不知道,也管不了那麼多!每天就是要面對不確定的未來,而在最後一天,我們又要再度去「拜訪」蔣經國,把活動拉到最高潮。


以現在的觀點來看,那應是一個相當龐大的政治動員計畫,可是,出發前夕,我們算算手頭所擁有的人力物力,實在少得可憐。


我們的基本成員,只有六、七人,除了我之外,還有楊木萬、童鴻欽、漢文、阿龍、陳東騰、蔡文旭、兵介仕等人。楊木萬是鐵工,童鴻欽是馬拉松好手,漢文是龍山寺老人會的成員,阿龍是漢文的兒子,陳東騰也是鐵工,他擔任我們戰車的司機,蔡文旭與兵介仕他們兩人,因為在雜誌社上班,只能利用上班之餘,抽空支援。中途,也有各縣市的熱心義工,半途加入,支援幾天,但大致上,仍然以上面所講的六、七人為基本的成員。


經費方面,我們在八月中旬,連著三天龍山寺的「命運走唱」,共募得三萬一千五百六十二元,再加上士林慈誠宮一場「命運拜訪」,募得八千一百七十元,總共是三萬九千七百三十二元,後來,再加上陳永興醫師贊助三萬元,我們總共有約有七萬元的經費。我們買了一輛中古的發財車,花了三萬元,再花了一些鐵工材料費,把那輛車子拼裝成一部宣傳戰車,這樣子,我們的總經費七萬元,已經去了一半。


情況如此,我不得不面對現實,原來腦中構想的龐大的全島進香團,包個大型巴士,一車載四、五十個人,不得不完全取消,只好六、七個人,統統塞在那輛破宣傳車裡面,幌啊幌的,一路走全島。至於,我們的食宿問題,並沒有像國人的出國旅遊,要吃什麼,要住那裡,統統事先預約,我們只有行程確定,食宿問題,則「時到時當,無米煮蕃薯湯」。


現在回想起來,這絕對不是很好的規劃,可是,一來,我們只有微薄的經費,再來,雖然我們堅定我們的信念,但是,我們的宣傳戰車一發動,就是面對不確定的未來,吃什麼?住那兒?我們可管不了那麼多了。


接下來,我再談談,我們那一輛「台灣命運號」宣傳戰車。原先,我們並沒有半部車,而各公職服務處,雖然有自己的戰車,幾個小時的支援,倒還好說話,可是一借,就是環島一周,沒人肯借我們的。我很想要擁有一部戰車,於是,我就去找楊木萬商量。


楊木萬,一九五五年生,台北縣三峽人,他是礦工的兒子,國小畢業,就出來到鐵工廠當學徒,小小的年紀,曾經一天工作長達十幾個鐘頭,慢慢的,累積了一點小錢,自己開一個小店面的鐵工廠,尤清第一次競選縣長時,擔任服務處的義工,而後,投入民進黨的反對運動,一九九四年,當選土城市代表。楊木萬,中等身材,兩眼如銅鈴,頭髮零散,闊嘴厚唇,嗓門奇大,身材魁梧,因為他打鐵出身,兩手孔武有力,初次見面的人,常會被他的外貌嚇到,可是,他外貌粗獷兇惡,內裡卻有一顆熱情善良的心,蔡文旭把他介紹給我之後,我就被楊木萬的熱情所感動。


為了「命運之旅」,我去找楊木萬。


「阿萬仔,我想欲找一台宣傳車,咱來去旋全島,你有無辦法否?」
「車喔,彼真簡單,有錢就會使買到,阿你預算若多呢?」
「咱干旦有幾萬元而而,尚好是,有人不要的車否?」
「報廢車?不通駛啦,欲旋全島咧!」
「那按呢,中古車敢有否?」


楊木萬考慮了一陣子,回答道:
「我來去找看覓,若有中古的,我來修理一咧,嘛是會使走全島!」


過了幾天,他說找到了,是一輛快要報廢的中古發財車,他的朋友出個價,三萬塊而已,我一聽,先是非常高興,可是再想一下,三萬塊的中古車,便宜是夠便宜的了,可是,能跑全島嗎?會不會中途冒煙瓦解,四輪各奔前程呢?


楊木萬雖是鐵工,他對汽車修復也有一手,因此,我告訴他,好的,三萬元,我們就買了下來,麻煩你,好好修一修,讓它能載我們跑完全島,可不要中途陣亡喔。


好了,車子的問題解決了,下一步,我想讓我們這個「命運之旅」,有一個很醒目的象徵標誌,要用什麼來代表呢?怎麼樣放到車上,讓路人遠遠就可以看到呢?


我有一個構想,如果有一個巨大的台灣雕塑,放在一輛小拖車上面,巡迴台灣,這麼一來,就能產生很明顯的戲劇張力,我們這一波運動,就是「為台灣命運進香」。可是,那來這麼大的台灣雕塑?晚上的時候怎麼辦?誰看得到它?我又去找楊木萬商量。


「阿萬仔,我欲做一個『台灣』,放佇車頂,隨咱旋全島,你看覓,欲按怎做才好?」


楊木萬聽完我的構想,想了一下子,就答道:「啊哈,你找對人啦,這我專門啦!」


楊木萬是一位優秀的鐵工,他根據我的構想,就開始自己設計藍圖,然後用鐵打造一個高約一公尺半,寬約半公尺,厚度約五十公分的台灣模型,這個鋼骨模型粗胚打好了之後,再去請一家壓克力行,把這個台灣模型,外面包上一層壓克力,台灣的兩面是綠色的,台灣的邊緣是紅色的,而中間寫上黃色的「命運」兩個大字。另外,楊木萬則事先在這個台灣模型肚子裡頭,裝了一根日光燈,只要一開燈,就好像夜間街道的廣告市招一樣,遠遠的,我們就可以看得到這個鋼骨壓克力做成的台灣模型。


這樣的一個龐然大物,要放在那裡較好呢?楊木萬又用他的腦筋,在我們的宣傳車駕駛座的車頂上,打造一個三角架,中間插著一根很粗的鋼管,然後,把台灣模型的縱貫主樑延長,下端裝上一根較粗的鋼管,好了,一切打造完成,就把台灣模型往那個三角架的鋼管這麼一插,兩相契合,於是,大約有一個人高的鋼骨壓克力台灣模型,就聳立在我們的宣傳戰車上面,遠遠看來,相當壯觀。


我十分感激楊木萬的幫忙,向他說道:「感謝你,阿萬!咱駛這『台灣命運號』戰車,來去旋全島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