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

主張台獨 牧師團上街聲援--台灣牧者傳奇林宗正(4)

文/邱斐顯



東埔挖墳  原住民首次抗爭


19873月,南投縣政府為了提供土地給觀光飯店蓋停車場之用,竟以「妨礙風景區觀瞻與地方繁榮」為由,完全不尊重原住民的風俗習慣,硬把信義鄉東埔村布農族的祖墳挖出,並將屍體任意曝曬。東埔村布農族的原住民失去祖先的墳墓,憤而走上街頭、抬棺抗議。


林宗正當時積極協助布農族原住民,並組織原住民,走上街頭抗議。這是台灣史上第一次原住民集體示威遊行抗爭。回憶當年,林宗正記憶猶深,「抗議的那天中午,當時的縣長吳敦義還叫原住民『吃便當啦,別抗爭』。」而這樣的一個地方官,現在擔任的職務卻是台灣的行政院長。


主張台獨  牧師團上街聲援


1987830,一百四十二位坐過國民黨黑牢的政治受難者,在台北市國賓大飯店舉辦「台灣政治受難者聯誼總會」成立大會,蔡有全擔任大會主持,許曹德會中公開主張「台灣應該獨立」,要列入大會章程。隨後,蔡許兩人被以「叛亂罪」起訴。1012 ,「蔡有全、許曹德台獨案」,高等法院首度調查庭,檢察官葉金寶偵訊後,蔡、許二人被下令收押禁見。  




林宗正牧師率牧師團聲援蔡許案「台獨有罪嗎?」相片來源/林宗正。


19871019,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組成「人人有主張台灣獨立自由」牧師團。當時,擔任牧師團總策畫的林宗正,頭綁頭巾,帶領將近三百位牧師、教徒,與高俊明牧師一起走上街頭,在台北市羅斯福路以遊行示威的方式,聲援蔡有全、許曹德。當遊行隊伍遭到警察與鎮暴部隊阻擋時,林宗正以宏亮的聲音,毫不客氣地指著警察與鎮暴部隊,說:「我以上帝之名,來譴責你們。」充份地展現一位堅持公義、替天行道的牧師本色。


三、爭取權利


婦女先驅  台灣護士陳翠玉

  


陳翠玉(19171988)演講。她說,「台灣是我的故鄉,我們要回去,這是我們的權利,我將以我的生命爭取這個權利。」攝影/邱萬興。


台灣戒嚴時期,不少海外台灣人,遭列入國民黨政府「黑名單」,而返鄉不得。19888月,「世界台灣同鄉會」(簡稱「世台會」)首度在台灣本土舉辦。這些「黑名單」海外台灣人千方百計,想回到自己的故鄉台灣來參加。台灣婦女界的先驅--陳翠玉女士,則是這波返鄉潮的第一個犧牲者。


陳翠玉,1917年生,彰化高女畢業後,20歲赴日學習護理。她成績優異,令日本人印象深刻。1941年護校畢業後,她回台貢獻所學,任職台灣總督府技正,擔任台北保健館護理部主任。二次戰後,她協助「聯合國戰後救濟總署」,進行在台灣的戰後重建工作。1947年「二二八事件」發生時,陳翠玉曾被列入國民黨政府的槍斃名單,幸好國內外友人共同營救,陳翠玉得到世界衛生組織的獎學金,於19473月離開台灣遠赴加拿大,才逃過一劫。


陳翠玉先到加拿大多倫多大學攻讀護理教育學士,再到美國波士頓大學攻讀護理行政碩士,是當時台灣少數受過西方教育的護理界菁英。她學成返台,回到台北保健館服務。由於當時台大醫院急需護理管理人才,陳翠玉便進入台大醫院,擔任護理部主任,以整頓落後混亂的醫院環境。


1950年,在台大校長傅斯年的支持下,陳翠玉創辦了台大護校,並擔任創校校長。當時國民黨政權透過軍事和政治的手段,對於不和國民黨合作的學校校長,加以迫害。陳翠玉擔任台大護校校長時,因拒絕聘用未獲講師資格的特權教師,並嚴禁教官以黨務干預校務影響學生課業,而得罪國民黨政權。


1953年,陳翠玉被冠上貪污、反黨、叛國、運用國際路線等罪名,在白色恐怖下遭軟禁達三年之久,雖然事後法院還她清白,她已決心與國民黨政權劃清界線,因此她和她的德籍夫婿就此離開台灣。而台大護校就在陳翠玉離開後,停止招生,結束校務。


陳翠玉一生擁有許多「台灣第一」的資歷,她不但是台灣現代護理教育的創立者,也是第一位受聘於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擔任護理教育與行政顧問的「台灣護士」。她並榮任世界衛生組織中南美洲護理顧問長達18年,足跡遍佈中南美洲各角落。這是台灣婦女參與第三世界被壓迫民族建設行列的第一人。


送葬隊伍  首度衝向總統府


1986年,陳翠玉和台獨聯盟的成員何康美等人,在美國紐約曼哈頓發起第一個海外婦運組織「穩得」(WMDITWomen Movement for Democracy in Taiwan),推動「民主從家庭開始」的理念,鼓勵婦女尊重子女並參與社會公共事務。1987年,陳翠玉返台,將「穩得」的理念帶回台灣之際,林宗正也響應這個「穩得」婦女運動。


陳翠玉在台期間到處演講,她參加在台北市舉行的「台灣政治受難者聯誼總會」的成立大會,也遠赴綠島探視政治犯。因此,她被國民黨政府列入「黑名單」,離台出境之際,她的返台簽證被取消。


1988年,陳翠玉決定返台參加第一次在台灣本土舉行的「世台會」。當時陳翠玉年屆七十,因國民黨政府百般刁難,使得她要為返鄉入境之事,全球奔波。陳翠玉為了取得返台簽證,那年6月底,她就離開居住了二十多年的波多黎各老家,先飛到美國加州的洛杉磯,再飛往新加坡,終於在7月底,她拿新申請到的美國護照,成功地突破「黑名單」封鎖,才在新加坡取得返台簽證。


她於731抱病回台,但因過度奔波勞累,以致她在820日因病過世。陳翠玉曾經說過:「台灣是我的故鄉,我們要回去,這是我們的權利,我將以我的生命爭取這個權利。」


1988826,陳翠玉告別禮拜,於台北市中山南路的濟南教會舉行。禮拜結束之後,林宗正臨時決定,送葬隊伍將從中山南路轉彎,繞過景福門,一路遊行到總統府,來向國民黨政權做最大的抗議。當時,駐守總統府的憲兵部隊反應不及,憲兵們一個個穿著便服與紅色短褲,衝出來阻擋。林宗正帶領的送葬隊伍,則突圍成功,走到總統府廣場前。



1988826,陳翠玉女士的告別禮拜結束後,林宗正帶頭,送葬隊伍一路遊行,直衝總統府。攝影/邱萬興。


這是國民黨政權來台,第一次有送葬隊伍,刻意遊行到總統府前抗議的行動。林宗正提及,他與陳翠玉女士的因緣,「陳翠玉是我的乾媽。」1987年,林宗正在美國德州達拉斯演講,會後他認識了陳翠玉女士。陳翠玉很賞識林宗正,兩人交談甚歡,算一算年齡,陳翠玉足以當林宗正的母親了,於是兩人便以乾母子的身份互動。


林宗正想起自己那一次帶著送葬隊伍,走到總統府廣場前的抗議行動,就感慨萬分道:「陳翠玉成了黑名單,她為了返回自己的故鄉台灣,竟被國民黨政府這樣蓄意刁難,以至病逝,心裡很難過,所以,內心一直想為她做點事,向這個不義的政權,做最後的抗爭。」



未完待續



邱斐顯,《想為台灣做一件事》作者。


1 則留言:

  1. 兩位台灣的精英令人敬佩與效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