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2日 星期三

邱斐顯訪談心情燒錄(16)/入院/四、你出我進,先後入院


文/邱斐顯


圖/江蓋世書道創作 F0402<入院>_彩墨宣紙(2013


十六、你出我進,先後入院


我經過一周的住院治療,病情已逐漸好轉,疼痛也慢慢減輕。2006 年  3月  24,我終於可以出院了。我一心期待著出院後的訪談安排。誰知,禍不單行,我前腳才踏出醫院,蓋世後腳卻又進了醫院。老天爺為什麼這麼特別照顧我們這一家呢?唉!


我住院的這一周來,蓋世總是每天穿梭於住家和醫院之間。他不忍心我一個人在病房孤單一整天,因此他有時上午來,中午離開;有時中午來,下午離開。回到家,除了家務,還要照顧女兒佳盈。每天看著他兩頭奔波,我也心疼。三、四天下來,他對我說:「我覺得自己好像發燒了,但是說也奇怪,我用耳溫槍一量,卻是正常體溫。」我要他多休息,但在這種情況下,他很難做到。


2006 年 3月  24星期五,他到醫院來接我出院。當天天氣又轉涼,他覺得自己的身體好像又不太對勁,像是感冒的跡象。傍晚,我陪著他到診所看診。晚上,他告訴我,他明天還是想到仁愛醫院去檢查一下。我們商量一會,決定再麻煩好友阿彬與依芳,請他們再協助照顧佳盈一天,就如同上周六的安排一樣。他們聽了也嚇一跳,照顧佳盈不成問題,問題是,「怎麼斐顯才出院,又換蓋世跑醫院?」


2006 年  3月  25,周六,一早,我陪著蓋世到醫院看胸腔科,隨後又驗血又驗尿,接著護士又來對我們說明,要蓋世轉看血液科門診。還沒看到血液科醫生時,我們先拿到驗血報告。我習慣性先看看檢驗報告。我不是醫護人員,但是,因為過去我有過血液科方面的病史,我差不多學會了判別檢驗報告的數值。


此時蓋世持續高燒不退。看到蓋世檢驗報告裡,血小板的數值偏低,我有點震驚。我默默地陪在蓋世身旁,等著醫生看診。我只能等著,看看醫生怎麼說。「你現在發燒,可能是某種細菌或病毒感染,先辦住院,打抗生素,觀察一會吧。」我感到啼笑皆非,昨天我才從仁愛醫院出院,今天又換蓋世住進來。


2006 年  3月  26,蓋世和我考慮一些醫療因素之後,蓋世決定從仁愛醫院轉到台大醫院去。接下來有一段很長的時間,蓋世都留在台大醫院治療。很多朋友關心地詢問他病情,我們兩人對病情,其實一半擔心,一半放心。放心的是,既然蓋世在台大醫院,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問題。擔心的是,蓋世到底需要住院多久病才會好,連醫生也不知道。我們也覺得無奈,他在台大醫院繼續注射抗生素,療程一個接一個,醫生診斷他的病名卻是  FOUFever of Unknown)--不明原因發燒。結果,原本蓋世好端端一個人,因這莫名的高燒,住進台大醫院。


我們「換手」住院後,我和蓋世之間,病人與照顧者的角色又對調了。這回,換我天天在住家和醫院兩邊跑。這時候,我們才體會出「健康」比什麼都重要。這次,蓋世要我一定要照顧好自己和佳盈的身體。因此,我只好把原先訪談的計畫再緩一緩。而我訪談沈明正的計畫,便一直延至  2006 年  月  才進行。


延伸閱讀:

沈明正 掌中絕藝 指上超塵



邱斐顯,《想為台灣做一件事》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