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6日 星期日

邱斐顯訪談心情燒錄(17)/晤友/一、醫院電腦,夜半改稿


 文/邱斐顯


圖/江蓋世書道創作 F0501P1<晤友>_彩墨宣紙(2013


十七、醫院電腦,夜半改稿


2006 年  月  10 日深夜,我把沈明正的訪談文稿寫好時,蓋世還在住院治療中。交稿前夕,我在電話中問蓋世:「你能不能幫我看看文稿?」蓋世回答:「明天你帶來醫院,我幫你看稿。」


「那會來不及。今晚不看的話,明天我去醫院陪你做檢查,又要忙一整天。拜託啦,現在看一下,你看過後,我就把文稿送出去。」


「那怎麼辦?」我們在電話中腦力激盪,看看怎麼樣能讓蓋世看到我的稿子。


「醫院電梯前的大廳,好像有兩部公共的電腦可以用。我看過病患使用電腦。」


「你先掛上電話,我去看看目前有沒有人在使用電腦?」


三更半夜,蓋世和我兩人分別在醫院和住家兩頭忙碌,希望能透過電腦處理文稿。這可是我的訪談寫作中前所未有的經驗。我的電話響起,蓋世表示,現在他可以用電腦。「但是,要怎麼用?」他問我。「醫院這裡的電腦,螢幕上我看不到中文輸入的軟體,只能用英文輸入。妳的中文稿子,我怎麼修改呢?不知道……是不是醫院不願開放給太多人使用吧!」


我一邊聽蓋世說他遇到的問題,一邊想辦法。突然,我靈機一動,想到一個好方法。「我在家裡用我的資策會電子信箱,把文稿寄到我的雅虎電子信箱。你在醫院打開雅虎電子信箱首頁,你把我的帳號、密碼記下來,然後登錄進去,這樣你就可以看到我的文稿了。」隨後,我趕緊在 11 點 20 分之前,把稿子寄出去。


我們想出來的方法,果真行得通。蓋世坐在電腦前,改我的文稿,他用英文註明他要求修改的建議,還用不同顏色區塊,把我的問題挑出來,然後回寄給我。我在電腦上收到這封郵件的時間,是  2006 年  月  11 凌晨  12 點  分。我們兩人,兩地相隔,電腦和手機並用,「你的文章大致上都可以,只有一些小地方有點爭議,我標了顏色。」他邊說,我邊改。


當我改得差不多的時候,蓋世說,「斐顯,護士來催我回房睡覺了。我要離開電腦了。」我猜,那個護士一定想不透,為何這個病患,深夜不睡,此刻還坐在電腦前面。


改完稿以後,我已累得頭重腳輕,無法再思考,只得立刻關掉電腦,上床休息。闔眼入眠前,我心中暗暗慶幸:「明天早上,我一指傳送,文稿立刻就可以傳輸出去,終於大功告成了。」



延伸閱讀:


沈明正 掌中絕藝 指上超塵



邱斐顯,《想為台灣做一件事》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