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

沒收財產 不准看聖經:荊棘中綻放的百合—高俊明牧師信仰之路(9)文/邱斐顯

荊棘中綻放的百合高俊明牧師信仰之路(9
邱斐顯


判處七年重刑  沒收財產

高俊明是一個手無寸鐵的平民,台灣戒嚴時期,活生生的被押上軍事法庭接受審判;高俊明〈我的最後陳述〉,說明了他這個神職人員,縱然面臨不確定的軍法審判命運,依然確信上帝的愛與公義,終將得到最後的勝利。不過,198065,軍事法庭的判決書下來了,高俊明與同案被告,皆遭判處重刑。該判決書,部份主文如下:


高俊明、林文珍共同藏匿叛徒,高俊明處有期徒刑7年,褫奪公權5年。林文珍處有期徒刑5年,褫奪公權3年。許晴富共同藏匿叛徒處有期徒刑7年,褫奪公權5年。全部財產,除各酌留其家屬必須之生活費外,沒收。


高俊明為了一個他並不熟識的人,被關入牢籠,財產遭沒收。高俊明人在獄中,收到這樣的重判結果後,他在68,依然寫信鼓勵外面的人,關心其他在押的人:


我於65接到軍事法庭的判決書。我被判有期徒刑七年、褫奪公權五年及全部財產沒收。但,請各位不要難過,主一定會幫助我與家人勝過這些苦難的。最要緊仍是彼此勉勵,在各種艱鉅患難中,更加榮耀上帝,更加造福人群。我也知道諸位一定會繼續關切全體在監獄及即將被保釋出監的兄姊與他們的家族。

高俊明,《獄中書簡,第7頁)


高俊明收押或坐監期間,國民黨政府不斷運用各種管道,脅迫長老教會總會將高俊明解除總幹事一職,但總會態度堅決,不但不予以解職,反而開會時,故意在講壇上保留一張空的總幹事座椅,表示堅決等待高俊明釋放歸來。國民黨發現長老教會不肯合作,轉而向高俊明施壓,要求他自己辭職,但是高俊明斷然拒絕。


七、獄中生涯
收押禁見  連聖經都不准看


高俊明人繫獄中,高李麗珍身為政治受難家屬,依然關心其他受難家屬,相片掃描自高李麗珍口述,謝大立採訪撰述《見證時代的恩典足跡》,第110頁。


1980424,高俊明被關進新店軍法看守所,收押禁見。第一個禮拜禁見期間,所方對他的禁令甚多:不讓他有書可讀,不讓他取得紙筆寫信、甚至連聖經都不肯給他看。他的牢房潮溼骯髒,蜈蚣、老鼠,經常出沒;他睡覺時,各種蟲類,身上爬來爬去。他的五十肩發作,彎腰洗臉,疼痛不已;他的痔瘡惡化,經常流血。他的牙齒搖搖晃晃,後來不得不拔掉三顆。


高俊明處在狹窄空間,面對肉體的疼痛,或許還能咬緊牙關渡過,但是,長夜漫漫,面對不確定的未來,掛慮家人,掛慮遭受牽連的友人,掛慮教會,種種掛慮使高俊明渡過這一生最痛苦的一段收押禁見的日子。


牢房唱聖詩  「人生大學」修學分


高俊明於囚房之中,教導室友們唱聖詩,陪他們讀聖經,欣賞這些來來去去的室友,他在198097的家書,談到「我的室友」,有如下生動的描述:


我們的囚房又添上了二位新朋友,共五個人。五疊榻榻米與半坪浴室的房間,共住五個人,是有點悶熱又狹窄,但我們都相處得很好。每一個人都有弱點,但每一個人也都有優點。第一位室友富有創作力,他很會利用廢物來使大家生活更方便。第二位室友認真求上進,無論是讀書、練聖詩、做室內運動既有恆又有精神。第三位室友是船長,年約五十,剃頭後與印度的甘地一模一樣,為人幽默、樂觀,第四位是今夜剛到。

高俊明,《獄中書簡,第27頁)


牢獄之災,人皆避之,牢獄之苦,人皆難受。但是一生入獄無數次的甘地卻曾戲稱監牢為「聖殿」。同樣的,高俊明不但入獄為安,還把進入牢籠當作進入「人生大學」修學分。遭捕入獄後約半年內,他曾接觸過漁夫、工人、董事長、演員、官吏、司機、船長、殺人嫌犯、黑社會的老大哥等。他就曾對室友們說,「不要想這裡是監獄,倒要想這裡是『人生大學』」。在這裡,人們能學習到許多人生的寶訓,如謙卑、堅忍、體貼、寬恕、勝過孤單,專心信靠主等人生哲學。


高俊明以感謝的心,來適應所處的受囚斗室,還強調「每天有說不盡的感謝在心裡」,如1980518,他寫信給長老教會總會的張議長、翁牧師及教會內的兄弟姊妹,他說:


每天我有充分的時間研讀聖經、為眾人禱告,在這二十五天中,我從詩篇、以賽亞書、馬可福音等學習到了許多寶訓。在我的周圍有船長、船員、工人、事業家、憲兵、班長、組長、監獄官等人,我想他們是主所託付我的「草場的羊」,我要盡本份照顧他們,切望從他們中間能派出許多捨己、背負十字架、要跟從主耶穌的人來照亮社會。

高俊明,《獄中書簡,第4頁)



未完待續



邱斐顯,《想為台灣做一件事》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