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教宗代表來台接見:荊棘中綻放的百合—高俊明牧師信仰之路(11)文/邱斐顯



教宗代表  軍法處接見良心犯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Pope John Paul II)相片來源:


高俊明為了要使台灣成為「新而獨立的國家」,又為了幫助素昧生平的施明德,而遭捕入獄。他在獄中的四年三個月又二十一日,一共寫了三百多封信函,給國內親友,教會兄弟姊妹。高俊明繫獄牢中,卻不孤單。許多親友,紛紛前來探監,海內外許多國際友人,關懷信函,絡繹不絕。國際眾多宗教團體,也派代表來台,探望高俊明,其中,尤以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派代表到軍法處接見高俊明,最受矚目。


梵蒂岡是全球領土面積最小,人口最少的國家,卻是世界六分之一人口的信仰中心。教宗是梵蒂岡城國的國家元首。當時的教宗若望保祿二世(Pope John Paul II1920518200542),生於波蘭,是第一個成為教宗的斯拉夫人。他曾經是一位運動員、戲劇演員、礦工、化學工廠員工。


若望保祿二世出身背景,與一般的教宗不同,他作風開明獨特,對共產政權沒有好感,如自己祖國的波蘭境內,華勒沙領導的團結工聯運動,公然挑戰波蘭共產政權,若望保祿二世就站在團結工聯這邊。


美麗島事件爆發,施明德成了頭號叛亂要犯,高俊明幫助藏匿施明德。一般邦交國的元首,都會避免以元首之尊,派出代表,去碰觸他國的「叛亂案」相關議題,免遭干涉內政之嫌。梵蒂岡是台灣在歐洲的唯一邦交國,依一般國際政治而論,教宗理應不予過問為宜。高俊明是以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的神職身份,遭捕下獄,若望保祿二世得知此事,依然表現他的關懷之情。


19811214,梵蒂岡教廷的駐台代表,奉教宗若望保祿二世之命,親自到軍法處接見高俊明。他對高俊明說:「教宗很關心您全家大小,並祝你們聖誕快樂,所以派我前來訪問你。」教宗重任纏身,常為世界各種大事忙碌,而台灣與梵蒂岡遠隔千里,高俊明是台灣島上的一個良心犯,但教宗仍不忘關懷。高俊明聽了教廷的駐台代表一席話之後,衷心感激教宗的關懷。


教會「焚而不燬」  信徒不減反增

高俊明雖然渡過四年多黑牢,卻「以坐牢為榮」;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雖遭國民黨政府打擊,卻「焚而不燬」,信徒會眾不減反增。據高俊明表示,1980年,當他被捕入獄時,台灣長老教會面臨國民黨政府直接打擊,確實有數百名會友離開長老教會。但是,從1979年至1988年,也是長老教會受到政治迫害最嚴重的十年間,他特別強調,「上帝卻憐憫受欺壓的長老教會,使長老教會的信徒數,從十六萬名成長到二十萬八千多名,整整增加了四萬多名!」。


八、苦難恩典

少年文學詩人夢  向好友學習寫詩

高俊明讀長榮中學高一時,當時高二的學長班上,轉進來一位新的同學,名叫林永杰。他體格壯碩,一看就是運動選手的身材。二次大戰時,他曾在上海就讀日本學校,日語很好,文筆出眾,又會繪畫,且是柔道高手、拳擊好手。林永杰文武雙全,是當時校內的風雲人物。高俊明與他結為莫逆之交,常常邀他與表兄弟侯書文、侯書德、蔡敬仁等人,一同玩橄欖球、踢足球。


高俊明回想,林永杰對自己的影響很大。高俊明不但學習柔道和拳擊,也開始跟他學習寫詩。從那時起,高俊明就隨身攜帶一本筆記簿,腦中念頭閃過什麼,就立刻寫下來。如同托爾斯泰所整理的《人生案內》和《人生讀本》,托爾斯泰在書中收集了世界聖賢名人的金玉良言,然後再補上自己的簡短感言。高俊明也學習托爾斯泰這種方式,嘗試用日文,練習寫各種簡短的人生心得感想。


《瞑想的森林》 百合應全力以赴

慢慢地,高俊明養成了日文寫作的習慣,打下了日後撰寫日文詩的基礎。他從十八歲到三十三歲,持續寫日文詩,1962年結集出版《瞑想の森》(《瞑想的森林》)。

其中有一首詩〈百合就應該像百合的樣子〉,描寫高俊明在宗教追求的道路,找到了罪惡赦免與救贖生命。該詩作中譯如下:


〈百合就應該像百合的樣子〉

百合就應該像百合的樣子,
請綻放盛開吧。
雲雀就該像雲雀的樣子,
請高聲歌詠吧。
金魚就應該像金魚的樣子,
請逍遙環遊吧。
不要因為荊棘繁茂,就想變成雲雀。
不要因為烏雲滿天,就想變成金魚。
不要因為水污混濁,就想變成百合。

要為綻放盛開,百合應全力以赴。
為要高聲歌詠,雲雀應全力揚聲。
為要逍遙環遊,金魚應竭盡全力。
在那時候,人人就能得到慰藉。

(高俊明著《瞑想的森林》,中文版賴勝烈譯,人光出版社,第93~94頁。)



未完待續



邱斐顯,《想為台灣做一件事》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