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1日 星期一

父親的87歲冥誕生日


邱斐顯

我的父親邱玉崑。


今天是我父親邱玉崑87歲冥誕生日。

爸爸生前喜歡看書、看雜誌,尤其是日文書,與日文雜誌。他也喜歡讀我寫的文章,也喜歡看我參與編輯的雜誌。

但是我開始寫一些與父親有關的文章,卻是在父親過世以後。父親沒有機會讀到這些文章。

我小時候不懂事,曾經跟爸爸抱怨:「捺會共()我號一個遮爾仔(tsiah-nī-á)『歹寫』的名?」邱斐顯,三個字,筆劃加起來四十幾劃。爸爸笑笑地跟我說:「我有算筆劃的。」

我讀小學時,常常把「顯」字寫成簡字「顕」,因為這樣考試答題時才不會占去太多作答時間,但我也常常因此被老師數落。

我讀中學時,有一次在補習的數學老師家裡上課。這位老師問我:「邱斐顯,你的名字好像男生,是不是你爸爸本來期待你是個男孩,結果生下來發現是個女孩,他還是把你取這個名字?」數學老師一副很有邏輯的樣子,於是我回家問爸爸。但爸爸說,他沒有這個意思。

我讀高中時,無論是社團或其他聯誼,每參加一次完全不認識的聚會活動,大家用各種方式記住新認識夥伴的名字,我的名字常常是別人記不住的。

但是我高中開始寫稿,如果報紙登出來,我第一個分享的,就是爸爸。

爸爸過世了幾年後,我才開始寫文章思念他。

天堂的老爸,生日快樂!



追思父親悼念詞/先父故邱玉崑先生生平事略
文/邱斐顯(撰於20040104


悲歡人生的31歲(20090901)
文/邱斐顯


1227日紀念兩位父親(20131227)
文/邱斐顯


時空差距五十年的父女自拍照片(20140729)
文/邱斐顯


父親的手稿(20150710)
文/邱斐顯


第一次台語致詞(20150915)
文/邱斐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