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7日 星期五

算盤報稅,想念媽媽!

文 邱斐顯



媽媽終其一生,始終用算盤報稅。圖邱斐顯。


每年5 月,除了有母親節這個特別的節日之外,也是台灣的報稅季節,因為這兩個因素,讓我格外想念我的媽媽。


我的媽媽,(邱)陳玉桂,1934年(昭和9年)9月出生於金包里。我的外公外婆一共有七個子女,五女二男,我的媽媽排行老六。


我的外公陳登輝,1899年(明治32年)出生於台北州基隆郡金山庄,1912年金包里公學校畢業,1920年擔任金包里書記,1931年擔任金山庄助役(等同於鄉長的副手,即副鄉長之職務),1934年擔任金山茶業組合專務理事,後來曾任金山庄書記、金山庶務股主任、金山庄協議會員。1940年擔任台北州茶輸出組合第二工廠主任,舉家從金包里遷到台北。

(請參見:http://blog.xuite.net/wu20130902/wu20130902/116030798-%E9%87%91%E5%B1%B1%E5%BA%84%E5%8D%94%E8%AD%B0%E6%9C%83%E5%93%A1+%E9%99%B3%E7%99%BB%E8%BC%9D+


讀靜修  進銀行


我的媽媽在金包里讀到小學4年,後遷到台北讀書。她小學畢業(1946年)後,就讀靜修女中。靜修女中設立於1916年,是天主教會在台灣設立的第一所女子中學。她的珠心算能力不錯,靜修女中畢業(1949年)後,就到彰化銀行任職,她有一些學姊或同學也是先後進入銀行界工作。她進入銀行的那一年,正是台灣開始實施幣制改革、發行新台幣取代舊台幣的那一年。「算盤」是她工作上必備的工具。




彰化銀行工作照。




銀行工作期間,熱愛攝影的大舅為媽媽所拍攝的照片。




1963年,爸爸媽媽的結婚照。


彰化銀行的工作,直到她結婚(1963年)時,因制度之故而被迫離職。當時,銀行界沿襲日治時期所遺留下來的陋規,要求女職員結婚後一定要離職。那時候,我的外公已經在自家住所設立一個會計師事務所,雖然媽媽沒有會計師執照(那時候會計師執照尚非必要),但因有十多年銀行工作經驗,所以會計工作對她而言駕輕就熟。離開銀行之後,事業心頗重的媽媽,和爸爸商量之後,就回到外公的會計師事務所繼續工作。


我爸爸邱玉崑,一九五○年代投身國小教職,後來他於一九六○年代離開國小教職,轉而任職第二信用合作社(華泰銀行的前身)。而媽媽後來離開外公的會計師事務所。她開始接了一些中小企業貿易公司的會計工作。我的印象中,她每個禮拜會分別去不同的公司,拿一堆帳本回家來記帳。媽媽在不同的貿易公司奔波,不僅是我這個長女記憶猶深,就連我的國小老師也對媽媽的會計工作印象深刻。


算盤  解決一切


我的媽媽和爸爸先後在一九五○、一九六○年代投入台灣金融業,算盤是他們的工作利器。他們只要手中有一個算盤,所有工作上需要的經濟數據都可以迎刃而解。而電子計算機則是到了一九七○年代才問世的產物。


根據台灣綜合研究院研究三所所長戴肇洋提出的資料,台灣中小企業成長歷程,快速成長期為1962年至1973年,發展期為1974年至1982年。而這兩個階段的年代,也正是我媽媽投入中小企業會計工作的年代。現在回想起來,媽媽個人的工作史,幾乎就是台灣經濟發展史的小小縮影。


從我有記憶開始,家中所有的報稅工作都是媽媽一手包辦的,她甚至能協助親友處理報稅時的疑難雜症。爸爸雖然也在信用合作社任職,但他負責的是人事管理,他對「報稅」一事不感興趣。


雖然我父母親都從事金融工作,但是我從小數理不強,每當遇到媽媽工作繁忙,而我又不得不幫媽媽謄寫帳冊、甚至記帳算數時,我總覺得頭痛不已。我還記得國中數學課老是有這種「申報所得稅」的作業或考題時,媽媽就是我最好的家教。


樂於算盤報稅


年復一年,報稅時總要填寫很多表格、資料,媽媽從不嫌煩。我大學畢業後一年,19885月,照理說就應該要自己報稅,但是媽媽一向樂於幫我報稅,加上我當時不僅需要另外尋覓新的工作,同時也忙著在街頭為台灣民主運動做記錄,於是我順理成章地請媽媽代勞。往後幾年,我總是有各種藉口把報稅的工作推給媽媽。


直到我結婚以後,因為必須與配偶合併報稅,我不得不從媽媽手中接下這份「自己應做」的工作。


我的妹妹自有工作以來,報稅的事都由媽媽全權負責。20125月,78歲的媽媽,仍然堅持自己拿著筆、拿著尺、拿著算盤,一格格地填寫、核對,與計算。


當我回到媽媽家,看見她桌上一疊厚厚的申報書,幾枝筆,以及申報書上各欄小小細細的格子裡浮現媽媽的筆跡時,我告訴媽媽:「這馬報稅真簡單,國稅局攏用電腦處理,咱根本就毋免寫遐爾濟,算甲遐爾辛苦,咱只要紥(tsah)身分證,交予國稅局的櫃台,怹就會共咱算予好勢好勢。

媽媽這樣回答我:「無要緊。我有時間,會當慢慢仔寫、慢慢仔算。我家己算的,較清楚。」她不只要自己算,而且還自己搭公車去國稅局,辦理她和我妹妹兩人的報稅。


最後一次報稅


我心想,媽媽樂此不疲的事,我也不必強迫她改變。只是,我沒想到,媽媽從20126月初跌倒後,一切都改變了。


20126月初,媽媽不慎跌倒,傷及右腿;隨後,6月下旬她又跌了一次,傷及左肩。媽媽的身體不是非常勇健,她從2008年初的一場病後,就接受醫生建議,自己學習以腹膜透析分方式在家洗腎。這幾年來,遵照醫囑,她幾乎是腎臟科醫師口中的模範病患。然而,接連跌倒兩次的身體部位,幾乎讓她整個人立即行動不便。雖然我們慢慢鼓勵她做復健,靠自己力量行走,但她開始面臨「移動時,需要靠輪椅輔助」的現象。


2013年的5月,媽媽行動不便,無法自己報稅,我妹妹因此自己報稅(含扶養媽媽)。201310月媽媽因癌症過世。媽媽離開人世兩年半多了,但是每到5月報稅季節,我總會想起媽媽。


(後記:今天剛好是我升格為「媽媽」身份二十年週年。)



邱斐顯,《想為台灣做一件事》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