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8日 星期二

欲睏之前的呢呢鬧鬧

邱斐顯



阮查某囝一向攏真甲意在欲睏之前,和我講遮講暇。


「媽媽,我足想欲在海邊有一間厝,我嘛足想欲在山邊有一間厝。這樣,門一打開,就會當看得到山、看到海。」半暝欲睏之前,她在眠床頂說出她的「夢想」。


按呢,,妳去三芝買厝好了。」


「為什麼是三芝?」


「因為三芝,有偎山的厝,嘛有偎海的厝啊。」


「但是暇干旦會當二項選一項,袜當攏總有。」


「妳欲攏總有?按呢?不就親像大衛.蓋梅爾在《特洛伊》裡描寫的懸崖峭壁下有海灣?」


「哦。是哦。」她真忝啊,剩一點點的聲音。


「妳是不是袜記甲差不多啊?那個水手,葛修姆,想划40支漿的大船,有一個老人罵他,說划『大船』會倒。」


「什麼?船大隻,會倒?」


「對啊。老人甲他說,海神厭惡大隻船,會想盡辦法乎它倒。20支漿的船,比較卡安全。」


「妳才看甲遮?那,不是嘟才開始的嗎?」


「對啦,但是妳強欲袜記了了。」


「妳甘知影葛修姆是誰人嗎?」


「不知。我才嘟開始看……


「唉,足後面才會講到啦,他是……,埃及王子……妳看到海利卡恩嗎?」


「嗯,我有看到這個名字,一擺。」


「這個《特洛伊》的故事落落長,厚厚三大本冊。妳若擱毋看卡緊咧,愛看足久欸。」


「但是妳看甲後壁,頭前的人名攏袜記了了啊。按呢,哪看托爾斯泰的《戰爭與和平》,欲按怎?五百多个人,尚尾啊,干旦會記一個『娜塔莎』了。」


「啊無,安娜.卡列妮娜,按怎?」對,《戰爭與和平》的人物太濟啊,她竟然轉一個話題,就旋到《安娜.卡列妮娜》去了。


「安娜.卡列妮娜,遇到不好的愛人,就臥軌自殺。」


「臥軌之前,也要跳軌吧。」


「妳好緊去睏啦,再講下去,妳不知欲擱夢到對叨去呀!」


註:《特洛伊》是女兒一再強力推薦我看的小說。她說,她每一次去圖書館讀自己的書時,就看到《特洛伊》在書架上一直跟她招手,而她也每次都在K書之餘,就去翻閱一點一點,最後忍不住,還是把這厚厚的三大冊小說借回家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