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4日 星期二

No Impact Man 給我的衝擊


邱斐顯




好書推薦:No Impact Man !  By Colin Beavan


這幾天,我找到一本好書,可以讓我在睡前輕鬆閱讀。每晚睡前,我都會看看作者  Colin Beavan,到底如何實行一家三口一年的環保計劃。


Colin Beavan 的文筆幽默,他的書裡有很多笑點,但是笑完之後,也總是令我深思:他的計劃,換成是我,我能做到多少?


他住在九樓,計劃開始之後,他就不搭電梯了。每次上下樓,都走樓梯。他的環保計劃一步步進行,包括不使用「一次性」的物品,不用「紙杯」,不用「塑膠袋」,不看「電視」,改用「單車」或「滑板」代步,吃素,支持在地農產品,連家人的旅行次數也減到最低的程度……最後,還嘗試不用「電」。


他因為這項環保實驗(尤其想減碳),跟他媽媽說,他要把「感恩節」和「耶誕節」的假期合併成一趟,而且他們不搭飛機,要改搭火車。他媽媽給他的答覆,也是一般人可能的思維,「不管你坐不坐,火車一樣都會開,你只是搭上去而已,會有什麼額外的排放?」


當「大家都這麼做,不差我一個」時,這個地球的生命,就會一直被耗損下去,且無法修復。垃圾不斷地被製造出來,一次性用完就丟的物品很快就堆積如山。這還包括全球的小孩和老人會用得到的紙尿布。


記得我女兒出生不久後,我的一位好姊妹張玉珍,央她的嫂嫂幫我縫製了不少細紗布做成的尿布。我曾經使用了一陣子,後來,也因為「便利性」(尤其外出時)不高的緣故,而減少使用。我後來也大量使用「紙尿布」。現在想想,這些都是「環境」的殺手。但是,如果我們仍抱著「不差我一個」的念頭,地球的環境只會越來越壞,越來越糟糕。


現在,我會想一想,在我能力所及的範圍內,能做多少算多少,哪怕只能做一點點,有做總比沒有好。(我現在可以把居家垃圾減量到一週一次至兩次的量!還有,走路或是腳踏車能到的地方,我就不搭「車」。而紙張的回收使用,就更不在話下了。讀大一的女兒,把她高中三年所有試卷的空白處,統統拿來再利用。)



延伸閱讀:


No Impact Man 作者:Colin Beavan


No Impact Man Office Trailer(中文字幕)


"No Impact Man" - Official Trailer [HQ HD](無字幕)


邱斐顯,《想為台灣做一件事》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