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3日 星期一

邱斐顯訪談心情燒錄(14)/入院/二、三國布袋戲,就在我家

文/邱斐顯


圖/江蓋世書道創作 F0402P2<入院>_彩墨宣紙(2013


十四、三國布袋戲,就在我家

我看婦科門診之後,醫師診斷我的病況是膀胱炎,便開了幾天的抗生素給我吃。不過,接下來幾天,我的病情況沒有減輕,下腹部仍然不斷地疼痛、流血,我甚至天天去醫院報到,而我的病歷表就在婦科、泌尿科不同的醫師診療室之間,轉來轉去。十天後,二○○六年三月十七日,我終於搞清楚,我得的是骨盆腔炎,也被醫師告知需住院治療。


二○○六年三月九日,周四傍晚,我看見《新台灣新聞周刊》已刊出劉鐘元團長的報導,心裡感到很欣慰。我仗著自己還有一篇李良仁訪談報導的存稿量,便決定專心看醫生、治病,希望早點解決身體的病痛。然而,我心裡明知道自己該好好休息、養病,大腦卻不聽使喚,依舊掛念著,我還要繼續進行下一篇藝術家專訪。


有一次,蓋世問我,「有沒有妳自己想做的專訪人物呢?」我想了想,女兒佳盈不是很喜歡看【三國演義】布袋戲嗎?何不試著聯絡製作人沈明正先生,看看他是否能接受專訪?蓋世說,「好啊!」,不過,我們都沒有把握能夠聯絡得到對方。


為什麼想訪問沈明正,這個念頭說來話長。一九九九年的下半年,有一天,我陪著三歲的女兒佳盈觀看電視節目,無意間轉到當時的環球電視台頻道,看到沈明正先生精心製作的年度大戲【三國演義】布袋戲,這一集正上演著「趙子龍救阿斗」。


電視上給兒童看的台語節目不多,向來不多,這齣歷史布袋戲又相當吸引我們。我和女兒佳盈,認真地看了這一集的布袋戲。台語聽說能力還算流利的佳盈,看起布袋戲來,簡直是個小戲迷!她可以目不轉睛,看著電視布袋戲,聽那優美的台語對白,一點都不輸卡通影片。


我告訴佳盈:「媽媽小時候,也愛看布袋戲。」我的思緒回到六、七歲的小學時代,每天中午準時坐在電視機前,看著黃俊雄的布袋戲【雲州大儒俠】,跟著劇中人物史艷文、苦海女神龍、藏鏡人、孝女白瓊、劉三等人的喜怒哀樂,心情隨之起伏,與我同時代的人,都是這麼走過來的。


然而,歲月飛奔了將近三十年,我的心境早已不是那個少不更事的幼童了。當年,台灣社會街頭巷萬人風靡的黃俊雄布袋戲,是否在戲裡發揮多少的社會批判力,我因年幼,不得而知。


當我看到【三國演義】布袋戲時,三十五歲的我,已多了一些評鑑的眼光,多了一些時事的論斷。我詫異的是,我在沈明正的【三國演義】布袋戲裡,竟然看得到他對時事的評論,難能可貴的是,他常常穿插一些「台灣本土意識」的評論。


蓋世下班回家後,我告訴他這件事。他很感興趣,就說:「環球電視台是張俊宏籌資成立的,我可以試著問問看,看這樣的好節目,我們可以怎麼樣看到更完整的?」


次日,蓋世打電話詢問到製作單位,才知道是民進黨友人賴儀松,他當時擔任第三屆國大代表,他出資一部分,為台灣「布袋戲」這種藝術文化事業做努力。賴儀松國代知道蓋世在詢問沈明正的【三國演義】,很爽快地答應要寄一些錄影帶給我們。幾天後,彰化縣員林鎮的「好彩頭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竟然把整整四大箱137支的【三國演義】全集錄影帶,寄到台北市議會江蓋世議員辦公室。


突然收到這麼龐大的包裹,我們非常驚喜。沒想到,我們竟然能看得到一套完整的【三國演義】全集錄影帶。這麼一來,我們可以好好的看「台語版」【三國演義】,看得痛快。可是,回頭一想,這一套完整的錄影帶,再加上運費,想必所費不貲。我們尚未匯款給對方,想不到他們沒兩三天就寄了過來。


蓋世趕緊打電話到錄影帶公司詢問,向對方表示,「我們只是想要幾集錄影帶做參考,也許沒講清楚,讓你們寄了整整四大箱的錄影帶來。」不料,來接電話的一位職員,在電話中笑著告訴蓋世:「我們老板很阿莎力。知道江議員您要學好台語、推廣台語,你就留著看就好了。」蓋世只好連聲向對方道謝。


那年是一九九九年,當時光碟片不像今日這麼普及,一支支錄影帶可堆堆成山。我迫不及待打開一看,哇,製作單位為了增加廣告收益,降低製作成本,每一支錄影帶裡,都有著相當高比例的江湖走唱、販賣成藥的廣告。還好,我們觀看這些錄影帶時,用錄影機的快轉鍵,把這些江湖走唱、販賣成藥的廣告快轉,以便能夠欣賞純正的台語布袋戲。


這四大箱的【三國演義】全集錄影帶,讓我們這五、六年來的娛樂生活,增添了許多台語學習的動機與樂趣。我們一家三口從第一集開始看,不管才三歲的佳盈是否能懂,就把這齣布袋戲當成是一種藝術來欣賞。


當時,佳盈正迷上歌子戲。她的性別認同相當明顯,特別喜歡戲裡的旦角(女生)。跟著我們一起看了好幾集【三國演義】布袋戲之後,她問我們:「為什麼布袋戲裡的『查某』這呢少?我一直等,都等不到『查某』的布袋戲偶出現?」


我們費了不少力氣,跟她解釋【三國演義】的內容著重在軍事、政治發展史,但是她一個小女孩,哪裡聽得進去?她還是質疑:「所有的故事,不是都有查晡仔、查某仔的嗎?我看【三國演義】布袋戲,常常等足濟足濟集,抑是等不到一個查某仔出現?」


她的問題讓我們啼笑皆非,也讓我們不知所措。看到董卓、呂布,我們告訴她,「妳再等一等,等一會就有貂蟬出現。」常常一集結束了,還是看不見貂蟬可能出現的徵兆。為了等貂蟬,我們陪著她,等了一集又一集。


等她慢慢接受了【三國演義】旦角較少的事實之後,我們卻又面臨一個新的問題--布袋戲裡的血腥鏡頭,讓她嚇得不敢看下去。劇中有一幕場景,吉太醫遭曹操以酷刑處之,斷指割舌,血濺四方。為了達到效果,沈明正製作的布袋戲場景、人物的一舉一動,雖然只是「布袋戲偶」的演出,但是都非常逼真。女兒看到這殘酷的一幕,受到極大的驚嚇,就說:「我不要看了。」


這種情形,跟一般小孩看到RX級的限制級影片很類似。我們也開始自我反省,讓她看如此血腥暴力的【三國演義】好嗎?她畢竟還年幼,需要時間,慢慢成長。我們決定暫時停看【三國演義】。誰知道,這一停頓,錄影帶又被封藏了數年之久。


二○○三年,佳盈就讀小學一年級時,她看的書已相當多,同學間(尤其是男生)也有人談起「三國演義」的內容。我們問她:「妳要不要再看看【三國演義】布袋戲?」這次,她很爽快地答:「好啊!」


在家裡,蓋世和我都不喜歡看連續劇,我們也不希望小小年紀的女兒每天看電視。因此,【三國演義】布袋戲的錄影帶播放時間,只有在周末,而且一次一集一小時。我們三個人都很珍惜共同觀賞【三國演義】布袋戲的親子時光。一年有52個周末,我們認真看的話,最多也才看六十多隻錄影帶。坦白說,這137支錄影帶,我們還沒有全部看完過。


不過,這一百三十七支錄影帶,卻是我們家裡非常珍貴的財產。對蓋世來說,我們家裡的東西,書也好,其他的DVD也好,如果有人想借,或是女兒想帶去學校和同學分享著看,他都很大方地讓她帶去,唯獨這一套【三國演義】布袋戲例外。


從二○○三年到二○○六年,佳盈對《三國演義》的熟悉度,除了看書,就是看沈明正的布袋戲。而且,觀看【三國演義】布袋戲,也不斷提昇她台語「聽」與「說」的能力。拜【三國演義】布袋戲之賜,她可以毫無困難地用台語,唸出上百個書裡的人名,甚至可以用台語,仔細且完整地把劇情轉述出來。有幾次,她看完布袋戲之後,隨即把家裡書架上白話完整版的《三國演義》拿來接著讀。我好奇地問她:「妳才剛看完布袋戲,怎麼又看書?」她答得很妙:「我看看下一次的故事內容是什麼呀!」


有了這些特殊的淵源,我興起對沈明正做訪談報導的念頭。蓋世和我有個共識,【三國演義】布袋戲帶給我們很多美好的時光,也讓我們女兒的台語能力不斷提昇,如果能夠專訪得到沈明正,也算是為台灣藝術文化盡一點棉薄之力。但是蓋世與他不熟,我得自己摸索與沈明正的聯絡方式。


這段期間,我一方面忙著看診,另一方面則著手聯絡沈明正。二○○六年三月十四日,我找出幾年前的資料,打電話到彰化縣員林鎮的「好彩頭國際股份有限公司」,一問之下,才知道這家公司已更名為「羅博數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我請該公司的小姐幫我把電子信件轉交給沈明正先生。我在信裡寫著:


沈先生,

您好。數年前,因緣際會欣賞到您所製作的「三國演義」布袋戲,我個人對您的口白非常佩服。目前,我家裡尚有全套一百三十七支VHS錄影帶。每週,我們一家三口(先生、女兒和我)持續地觀賞「三國演義」,並從您的布袋戲裡,學會使用典雅的台語來朗讀古書。

我的女兒現在就讀小學四年級,卻因長期觀賞「三國演義」布袋戲,而能直接閱讀「三國演義」的古典大字足本。

我的先生,前台北市議員,江蓋世,也對您的貢獻非常推崇。過去,甚至為了在議會殿堂上,能使用流利優美的台語質詢,而努力觀看您的「三國演義」。

我初步上網找了一些您的相關資料,希望能與您安排一次訪談。

邱斐顯

我在信上表明,如果能夠使用網路電話,這個訪談將會比較容易進行。沈明正先生住在中部,我若以長途電話訪談,雜誌社所能給付的微薄稿酬,恐怕抵不過我訪談所花用的電話費。我只能暗自祈禱,希望「網路電話訪談」這一招管用。


延伸閱讀:

沈明正 掌中絕藝 指上超塵



邱斐顯,《想為台灣做一件事》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