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

邱斐顯訪談心情燒錄(15)/入院/三、突發狀況,步調大亂

文/邱斐顯


圖/江蓋世書道創作 F0402P1<入院>_彩墨宣紙(2013


十五、突發狀況,步調大亂


2006 年  316日,那時我還在等著對方的答覆,我又去泌尿科門診報到,問題依然沒有解決。317,我仍然腹痛,再到台北市立仁愛醫院的婦科求診。這一次,婦科主任梁惟信醫師對我說:「妳很可能是骨盆腔炎,子宮裡有膿瘍,要立即辦住院。」突然而來的醫囑,打亂了我原來的生活步調。蓋世陪在我身旁,聽到醫生這麼說,也有種措手不及的感覺。一個多月前,他住院三天,我在醫院、住家兩邊跑。現在換我住院了,就得由他兩邊跑。而我的病情,要住院多久,我們都不知道。


辦好住院手續後,我在病房裡,手臂上接著靜脈點滴,抗生素沿著點滴進入我的身體。不久,我的行動電話響起。來電的人是羅博數位科技公司的總經理江武飛。他來電詢問我有關訪談沈明正的計劃。我只好據實以告,說:「我人在醫院住院,訪談之事,可能得延一段時間。」真是造化捉弄人!我在家裡等著對方的聯絡,等了兩天,沒有消息。一有消息,我卻人在醫院,身不由己。


江武飛對我說:「邱小姐,妳先好好養病。我會寄一封電子郵件到妳的信箱,把一些相關資料提供給妳參考。」掛上他的電話,我想到這次訪談無法進行,便致電雜誌社總編輯,說明我目前健康狀況欠佳,下周無法交稿。


算一算,佳盈放學時間快到了,換我催著蓋世返家。佳盈如果回到家,一定嚇一跳,上次是爸爸住院,怎麼現在又換成媽媽了?


晚上,佳盈從家裡打電話來,很關心地問我病況,以及住院情形。她學校放學後要上英文班,回到家將近七點鐘。晚餐後,她還有學校功課要做。就寢前,她來電道晚安。我們母女兩人很久不曾這樣分開過了。隨後,她把電話轉交給爸爸。


我拜託蓋世,電腦開機,幫我收江武飛寄來的電子郵件。蓋世要我先拋開工作,好好的在醫院休息,別再滿腦子採訪的事。但他熬不過我的央求,答應明天一定把信帶到醫院給我。


次日,318,是周六。蓋世和我商量,照常安排佳盈上游泳課。我們覺得,一個十歲的小孩,一整天待在醫院陪媽媽,畢竟不是很好的選擇。


此時,幸虧好友曾弘彬和黃依芳夫婦及時伸出援手。他們有兩個小孩,一個與佳盈同年齡的小男生  Woody,以及一個五歲的小女生  Cindy。他們兩兄妹經常和佳盈一起在游泳池裡上課、戲水。他們夫妻知道我住院的消息後,便主動向蓋世表示:「佳盈上完游泳課以後,可以跟著我們回家,你可以在醫院陪斐顯,等你晚上要回新店時,再來把她帶回去。」我們仔細想想,這樣的安排,對大人、小孩都好。


蓋世從家裡帶來江武飛的電子郵件,以及幾本書。病人在病房裡最無聊了。蓋世知我最深,他帶來的,都是我最需要的。過去好幾個月,我一直忙於採訪、寫稿,很久沒有好好看書了。我趁著這次生病住院,什麼事都不能做的時候,好好地靜下來看看書,也為自己充電一下。


蓋世帶來的江武飛來信,內容如下:


邱小姐你好:

很遺憾聽到妳生病的消息,希望妳早日康復。 
有關訪談時間暫延至下星期時間再議,
會請沈明正先生用skype與妳視訊對話。
附件是文字資料供你參考,
圖片部分我會請美術設計整理後傳送給妳。
如有任何需要,歡迎你隨時與我連絡,謝謝。

江武飛


看到江武飛的來信,我備感欣慰。本來我擔心的問題,其實很容易解決。如我期盼的,這個訪談不必讓我舟車勞頓,一路遠至彰化,只要我人在家中,坐在電腦前,透過網路電話,就可順利進行。但是,現在我們雙方都得等,等我出院,才能進行訪談。


周日,2006 年  319,山葉YAMAHA復興教室舉行音樂會,會中有佳盈的獨奏及合奏表演。這個音樂會安排已久,不巧的是,我在這個時候生病住院。我只能乖乖待在病房。佳盈期待的音樂會,也只好讓爸爸單獨陪她去。


周日清早,我想主治醫師應該不會來,所以忍不住問了護士:「我可以請假兩個小時外出嗎?」音樂會在YAMAHA復興教室十二樓大禮堂舉行,距離仁愛醫院不到五百公尺


護士知道我的心情後,她就跑去問住院醫師。不久,她回來告訴我:「妳的狀況還好。拔掉手上所接的點滴,就可以出去一會。但音樂會結束後,一定要趕快回來哦!」聽到她這麼說,我很興奮。我決定給蓋世和佳盈一個驚喜。


那天早上,我一出現在音樂會的表演會場時,嚇一跳的人不只蓋世和佳盈而已,還有佳盈的鋼琴老師孫文心老師,以及同學的家長。因為這一週來,我身體不適,原本帶佳盈上鋼琴課的工作,改由蓋世接手,因此他們也聽到我入院的消息。看到他們臉上的驚喜,我很開心。而我也很高興能暫時向醫院告假,親自跑來看佳盈的音樂會表演。


延伸閱讀: 

沈明正 掌中絕藝 指上超塵



邱斐顯,《想為台灣做一件事》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