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日 星期日

邱斐顯田園隨筆之一

文/邱斐顯









今天中午,風和日麗,我們又來到這片菜園,跟承租菜園的吳先生,寒暄聊聊。我們問起他栽種的九層塔,他說,你們想摘多少,就摘多少。他還給了我們一個塑膠袋來裝摘下的九層塔。他語重心長地說,再過幾個月,這片綠地就沒了。




我們聽了,心裡也很不捨。十多年前,我發現離住家不遠處,居然有這塊綠地,農地、菜園的自然景觀,讓我想起英國的田園風貌。剛開始,我帶著老公來此散步,後來,我們還穿梭林間,想像自己在都市森林裡探險,有時還有不同的狗狗作陪。此後,我們常常造訪這一大片綠地,每每遇到不同的地主或是承租農,我們都會和他們聊天、交朋友。


我們經常在這塊綠地上散步,總覺得人工味很重的大安森林公園比不上它的樸實無華。我們散步在這塊土地,看過無數的春夏秋冬,有烈日當頭,也有寒風細雨;我們看過果園裡的果樹果實纍纍,也看過溝渠裡的青蛙疊疊交配,小小的蝌蚪悠游其中。我們心情好的時候會來這裡散步,心情不好的時候也會來這裡散步。




據說,這一大片土地都被政府徵收了。將來,會有新的面貌。但是,誰知道將來會變成什麼樣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