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12月27日紀念兩位父親

文/邱斐顯



這是我的比利時好友 Ingrid  & Veerle  Verhaegen 的爸爸,
PAPA BAVO VERHAEGEN


上圖是我女兒佳盈(Ingrid)為 Grandpa Bavo 繪製的卡片。
2011724,我們把這張卡片寄去比利時,
請我的好友 Ingrid 交給她的爸爸。
據說,Grandpa Bavo 看了之後,非常高興。



PAPA BAVO 是我比利時好友 Ingrid 與 Veerle 的父親,1996年初,造訪比利時的時候,見過他一次。他木訥寡言,但是為人誠懇樸實。這幾年,我與比利時好友互動得多,常常分享他們的生活細節。PAPA BAVO 甚至應他女兒 Ingrid 的請求,而幫我的女兒——台灣的 little Ingrid , 親手訂製手提布袋的木工手柄。


2011年,PAPA BAVO 勇敢抗癌數月之久。最後,他自知病入膏肓,決定請醫護人員,為他注射高劑量的藥物,以結束他的生命,因比利時的法律許可,他如願以償。每每想到這裡,我雖然心疼,但總是非常佩服他的勇氣。他已經盡力度過自己的人生,當他得知再多的醫藥也無法讓他回復健康時,他選擇勇敢面對這條人生最終必經之路。好友 Ingrid 告訴我,2011年的 Christmas 一過,她的父親 PAPA BAVO 就要女兒連絡醫護人員。


PAPA BAVO 離開人世的日子是20111227,巧合的是,這個日子也是我父親過世的日子。




20031227,身體虛弱、住院幾天的父親,突然有狀況,雖然媽媽就在爸爸身邊陪伴,但醫生仍緊急連絡我們,發出病危通知。我的父親在前一年(2002年)的農曆過年期間,曾經因呼吸不順暢,以致二氧化碳濃度過高,醫生不得不對他施行插管急救治療,後來他被送進加護病房,觀察治療了約三週。術後,他的營養狀況不太理想,因為吞嚥困難,所以吸收不好。慢慢地,他營養不良,抵抗力也弱,他的健康狀況就一直走下坡。20031227上午十點多,我們接到病危通知,趕到醫院,整天陪著爸爸。


當天,醫護人員一直研究在爸爸的健康狀況,護士甚至來問了他幾次:「阿伯啊,如果有必要,要幫您插管嗎?」爸爸總是對她們搖搖頭、搖搖手。下午三、四點左右,平常三不五時喜歡落淡薄仔英語的老爸,主動問起護士:「我有 save 否?」護士一時沒聽清楚他的意思,於是轉而問我:「阿伯說什麼?」我告訴她,爸爸是問,他是不是可以不要插管。


後來幾個鐘頭,爸爸的狀況仍不見起色,而醫生、護士也一而再、再而三地問他:「要不要接受插管急救治療?」晚上十點多,爸爸的血氧濃度直直往下掉,血壓、心跳也跟著往下掉。最後,他平靜地離開人世,而他堅持「不插管」。


事後,我常常想,老爸以他生命的智慧,選擇迅速離開人世,以免再遭受插管治療後的種種折磨。


我爸爸今年過世十年,好友的爸爸 PAPA BAVO 過世兩年。每年到了1227,我的家人和我的比利時好友,都會思念我們在天上的父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