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

《想為台灣做一件事》自序





文/邱斐顯



出這本書是我多年來的夢想,今年我終於實現了,
我終於能出這本《想為台灣做一件事》,為台灣做一點事。


1992
年,我走訪蘇格蘭。
我走在那塊土地上,深深感覺到蘇格蘭人民,
他們有自己的蘇格蘭風笛,
他們有自己的蘇格蘭短裙,
他們有自己獨立自主的意識與想法。
那段經歷,當時我寫了一篇《蘇格蘭風笛為誰響?》的散文,
我到了蘇格蘭,聽到他們追求的價值,
我希望台灣人民追求的價值,也能與別國人民分享。


但是,台灣人民追求的價值是什麼呢?
在藝術文化領域,
我看到了不少台灣藝文人士堅持理念、勤奮創作的身影。


本書分為三卷。
第一卷「為台灣做事工的人」,訪談的人物有三十多位,
他們長期為藝術、歷史、文學、戲劇、作曲、
繪畫、雕塑等不同藝文領域,詮釋了「台灣價值」。


這三十多位受訪者,有人在綠島坐了七年的政治獄,
出獄後憑著自己對研究台灣史的熱情,
出版了超過三十本以上的歷史書籍。
有人長期致力書寫台灣史,從他開始產生念頭,
直到【台灣史望春風】真正搬上螢光幕,
中間奮鬥努力了四年以上的時間。


有聲樂家因為拒演蔣介石,遭到學術上的政治打擊。
有作曲家嘔心瀝血創作了《二二八安魂曲》,卻只首演過一次。
有人創作一曲《我們都是一家人》,
卻在服役期間遭到約談,並送到岩灣管訓,
而三十年後,這首曲子不僅編入教科書,
甚至台海兩岸都耳熟能詳。


有人為了聯考,奮鬥了五年、七年,最後走出自己的風格。
有人夢想把小雕塑品「福爾摩沙」放大。
有人致力兒童劇的創作與展演。
有人罹癌仍從事月琴演唱,想以此鼓舞癌友。
有人在癌症病房內編寫歌子戲劇本,
有人抱病撐著劇團,希望台灣的歌子戲演出台灣的歷史。


有人不惜長途跋涉,上山教原住民木雕。
有人登百岳,彩繪玉山、奇萊山、大霸尖山等美景。
有人為台灣民主國的歷史刻版畫。
有人收拾畫筆,行醫濟世。
有人用詩,把台灣行銷國際。


有人耍弄布袋戲偶,演出歷史劇的政治戲碼。
有人投身記錄片拍攝,為弱勢人民代言。
有人為了台灣文化的傳承,致力出版事業,屢仆屢起。
有人為了記錄台灣民主運動,持續二十多年的街頭攝影。


還有諸多受訪者,本身故事之精彩,
使我無法三言兩語簡述了事。
他們的故事就完整地呈現在本書中。


這些受訪者,他們嚐過失敗,
他們也遭遇挫折或是重大打擊,
但是他們從失敗中站起來,
挫折造就了他們的成功。
他們的親身經歷,
這些失敗與成功的深刻體驗,
這些「個人奮鬥史」,
就是值得我們學習與借鏡的「台灣價值」。


2006
年起,我就很想出書,
我想把這些台灣藝文人士專訪,集結成冊。
但是,這些年來,我捧著書稿,尋求出版機會,
卻四處碰壁,屢遭拒絕,或等了又等,沒有回音。


我的出書計劃一再延宕,
我的夢想也遲未實現。
再加上這四年多來,我因職場轉換,
時而參與網路編輯,
時而投入專欄寫作計劃,
時而投身教學工作,
出書計畫雖延遲,但我還是繼續寫下去。


從我開始訪談寫作,到有念頭想出書,其間與家人一再討論,
我的女兒——江佳盈,曾經出其不意地對我說:
「媽媽,妳怎麼不把訪談之外的事情,也寫進去?
電影雖然好看,但是如果有幕後花絮,更棒!我更愛看。
這本書如果寫一寫訪談的幕後花絮,一定很特別喔。」


她愛看電影【歌劇魅影】,
她更愛看【歌劇魅影】的幕後花絮;
她愛看【神鬼奇航-加勒比海盜】,
她更愛看【神鬼奇航-加勒比海盜】的幕後花絮。
她一看再看這些幕後花絮,對這些電影的幕後製作,
編劇的功力,導演的用心,演員的努力,場景的安排……等細節,
她都能如數家珍,而且百看不厭。女兒的話給我不少創作的靈感。


於是,2006年到2010年訪談寫作期間,
這段採訪過程的心路歷程,我都記錄下來。
這就是我寫下「訪談心情燒錄」的由來,
我把這六萬多字文稿,放在本書第二卷。


本書第三卷「我的筆觸情深」,
內容包括我多年來所寫的散文及小說創作。
我的散文裡,記錄著許許多多對我有所啟發與影響的人,
包括我的父親,我的家人,政治前輩,
二十多年來的工作夥伴,以及我的所見所聞。


2010
6月,我們希望把「台灣價值」記錄下來、散播出去,
我們希望把堅持「台灣價值」理念的藝術家們的訪談錄集結成冊,
讓更多人了解這些前輩們在這數十年間,為台灣文化所做的一切努力。
因此,我與我的丈夫——江蓋世長談,
我們決定尋求朋友共襄盛舉,以實現出書的夢想。
我們的心聲,終於得到迴響,有了朋友們的支持與鼓勵,
我們開始日以繼夜的進行編書的工作。


1997
12月起兩年內,我曾在台大醫院癌症病房,
接受一連串的血癌化療,捱過了那段死蔭的幽谷,
最後,因著醫療人員投注心力、家人親友的精神扶持,
我走出了醫院,癒後重生。


克服血癌之後,我常常在想,
「以我的微薄能力,我能為家人親友、為台灣社會做什麼?」


2010
11月,我終於能夠出版自己的第一本書《想為台灣做一件事》。
好想為台灣做一點事,出版這本書,算是一個開始吧。
在此,我感謝那些數月來,
不斷與我書信往返、提供寶貴意見的藝文前輩們,
您們的鼓勵與指導,使我能日以繼夜的奮力向前,賣力筆耕。
我感謝那些支持我這項出書計劃的朋友們,
沒有您們的支持,一個捧著書稿四處碰壁的人,
勢必難以將文稿付印出版,實現多年的夢想。


我感謝我的家人親友,
在這幾年之間給我們的支持與鼓勵。
我感謝我的丈夫——江蓋世,
幸好有他一路扶持,
與從不間斷的精神鼓勵,
這本書才能展現在各位面前。
我也感謝我的女兒——江佳盈,
她一直給我不少新奇的寫作靈感,
使這本書的內容更加豐富。


邱斐顯於台北  2010年10月



本文收錄於《想為台灣做一件事》,2010年出版,前衛出版社發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