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0日 星期五

農曆七月十五日


文/邱斐顯


我的農曆生日是七月十五日。小時候,每逢中元普渡時,家人常常半開玩笑地對我說:「你哪需要吃什麼生日蛋糕?你生日就有雞腿可以吃了。」


媽媽告訴我,我是由我的三嬸婆在家裡接生的。三嬸婆是一位助產士。三嬸婆曾經對我說,「妳出世那一日,大家都   ti 無閒,tshuân 中元普渡大拜拜,你媽媽就喊腹肚痛,講她欲生啊。」


我是在大稻埕出世的囡仔,我家就住在法主公廟旁的巷子裡,我的阿公還會幫街坊鄰居的小孩「收驚」。我小學畢業以前,國曆的生日只用來填寫資料用的。我真正有過生日的感覺,就是中元普渡吃   tshe-tshau。那時候,姑姑們會回來,媽媽會煮甲「真   phong-phài」,先拜神明、祖先、地基主,然後拜好兄弟,拜完才讓團聚的家人一起吃。


我讀中學時,我家搬離開大稻埕,每逢中元普渡,家人仍會相聚,但整個社區「大拜拜」的氛圍,已經沒有在大稻埕時那麼濃厚了。我阿公過世後,我們家的道教信仰(現在一般稱為民間信仰,即所謂的燒香拜拜)也逐漸淡化。


我有一、兩位高中、大學時期的學長或同學,當他們知道我的農曆生日是七月十五時,他們這樣說:「啊?妳是七月半鴨仔?」熟知台灣俗語的人,大概都知道下一句要接的話就是:「不知死活!」


或許也因為這句「不知死活!」,讓我一路走到一條與眾不同的人生道路。


大學時代,我讀社會學、人類學,因而接觸更多不同的宗教思想。大學畢業後,我工作上第一次外出,是去嘉義採訪「抗議吳鳳神話」事件。那是我第一次接觸到基督教長老教會投入社會運動的經驗。那時候,長老教會的林宗正牧師是這個社會運動的領導者之一。我當時是一個剛出社會的小記者,抗議活動進行時,我就站在離他不遠處,但那時候我還沒有機會與他深談。 

 


圖說:198799日,台灣原住民權利促進會到嘉義抗議,在火車站圓環吳鳳銅像前,要求刪除吳鳳神話,拆除吳鳳銅像。林宗正牧師穿著黑色牧師袍,站在黃色抗議布條的左側。邱斐顯穿著黑上衣,白長褲,站在黃色抗議布條的右側。(照片截圖自綠色小組影片,邱斐顯製作。)


後來,我的人生兜了很大一圈。我周遭的親人、親戚與朋友,信仰耶穌基督的人越來越多。


2011年,我因為接下一個特殊的寫作計劃,才開始有機會深入與林宗正牧師訪談。為了要擬訪問的題綱,我仔細閱讀了一些與林宗正牧師相關的文章,尤其是他的父親林占鰲長老的事蹟,並從而發現林占鰲長老早於1929年就發起改革陋俗的「反對中元普渡」之撲滅迷信運動。


沒想到,距   1929 年有   82 年之久的   2011 年,我這個中元普渡出生、從小吃拜拜過生日的人,竟然要專訪林宗正牧師。


台灣牧者傳奇林宗正--全文連結網址(1~8
文/邱斐顯


此後,我還專訪了羅榮光牧師、楊啟壽牧師,與高俊明牧師。


邱斐顯寫作分享:「牧者身影」--堅持台灣價值的牧師們。


我常常想著,台灣的宗教都說是給人民信仰的力量,但是除了基督教(與一小支佛教信仰的萬佛會)之外,沒有其他宗教在人民困苦受難時,給予一點點的支持,並且這些宗教都會以「不碰政治」做為它們推托的藉口。


前兩天,全聯的中元節廣告,引起了軒然大波。我還是會感謝奧美廣告,肯在廣告製作中挾帶一點轉型正義的教育,讓從來不知丁窈窕、殷海光、陳文成的眾多台灣人民,開始了解一點台灣在白色恐怖統治下的政治冤案。


但是,我不免想到,數十年來存有中元節普渡信仰的信眾,真的曾經關懷過被國民黨政權迫害的弱勢人民嗎?說不定很多在二二八事件中遇害喪命的台灣人(無論是社會菁英或是一般平民百姓),以及國民黨戒嚴統治下被政府槍殺的許強、郭琇琮、呂赫若、陳智雄、丁窈窕、施水環,以及遭到政府學術迫害的殷海光、遭人暗殺的林義雄母親與雙胞胎稚女,與陳文成……等人,正在天上搖著頭。



以下參考維基百科:
許強(1913~1950,白色恐怖時期遭政府槍決。)
郭琇琮(1918~1950,白色恐怖時期遭政府槍決。)
呂赫若(1914~1951,白色恐怖時期反國民黨政府,逃至鹿窟遭蛇吻致死。)
丁窈窕(1927~1956,白色恐怖時期遭政府槍決。)
施水環(1925~1956,白色恐怖時期遭政府槍決。)
陳智雄(1916~1963,白色恐怖時期遭政府槍決。)
殷海光(1919~1969,白色恐怖時期遭政府學術迫害。)
陳文成(1950~1981,白色恐怖時期遭○○○殺害,棄屍台大校園。)


附上好友彭振宣的臉書網址,他的分析,令人嘆為觀止!



邱斐顯主編,《二二八平反與轉型正義》201711月,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出版。


邱斐顯著作,《想為台灣做一件事》2010年,前衛出版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