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7日 星期三

百歲紀念--2015 李鎮源院士 VS. 2016 呂泉生老師


邱斐顯


2016 年  月  日晚上,我剛剛聽完「呂泉生(台灣作曲家兼台灣合唱之父)百歲誕辰紀念音樂會」,走出音樂廳不久,突然想到:去年是李鎮源院士百歲紀念,今年是呂泉生老師百歲紀念。一個是醫學界的大老,一個是音樂界的大老。他們同樣生於日治時期,他們同樣接受日本教育。他們的年紀只相差一歲,他們卻同樣於  1991 年,分別以  76 歲、75 歲高齡之際,以實際行動,表達他們對台灣民主與人權的關懷。


李鎮源院士,直接挑戰當時國民黨的惡法「刑法  100 條」,與「100 行動聯盟」的諸多夥伴,透過各種協商、街頭抗爭,甚至以「反閱兵」為手段,不斷要求廢除「刑法  100 條」,並親身去獄中探監,關懷政治犯與家屬們。


呂泉生老師,人在海外,看到教會公報刊出當年政治犯江蓋世所寫的詩,描寫同案獄友鄒武鑑人在獄中,因會面時隔著鐵窗,無法抱抱六個多月大的稚兒,那種悲痛的心情,決心把它譜成一首動人心弦的【囚人搖籃歌】。


李鎮源院士與呂泉生老師,他們都在各自的領域奮鬥數十年而成果豐碩,但是他們兩人在  1991 年,七十多歲時,赫然發現台灣縱使解除戒嚴,卻仍有惡法迫害台灣子弟,仍有許多政治犯身陷囹圄,他們或許認為以他們的年紀,足以拋開自己年輕時擔心害怕的種種疑慮,勇往直前,以行動來支持台灣的民主與人權發展。


李鎮源照片,取材自李鎮源教授學術基金會。



 呂泉生照片,辜惠倫女士提供。


延伸閱讀,請參考下列相關網站:


1、《刑法100條的歷史名單》 文/江蓋世


2、【獨家】100 行動聯盟  24  老朋友的相會    文/記者林冠妙


3、呂泉生老師的幾篇相關文章
文/邱斐顯(撰於  2016 年呂泉生百歲誕辰紀念音樂會前夕)


4、台灣還有很多藝文界的人士,他們的故事,都收錄於邱斐顯的著作《想為台灣做一件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