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日 星期五

鄭南榕自焚 內心深受衝擊——台灣牧者傳奇林宗正(7)

文/邱斐顯



 鄭南榕的《自由時代》雜誌封底,攝影/邱萬興。



鄭南榕自焚   林宗正內心衝擊


1984年,林宗正第一次與鄭南榕見面。那次,鄭南榕與尤清到台南神學院來做「台灣民主運動」的演講,林宗正對鄭南榕的印象很深,因為鄭南榕的父親是福建人,而林宗正的父親也曾在福建生活了十年,林宗正的大姐與鄭南榕在輔大念書的時候就認識,林宗正因此感覺與鄭南榕特別親密。每一期鄭南榕的《自由時代》雜誌出刊,林宗正一定是忠實的讀者。「我在台南區大專中心當主任,有些成大教授也會去買鄭南榕的雜誌來看。那時還是國民黨統治的戒嚴時期,很多人看完雜誌後,不敢把雜誌帶回家,就往旅社一丟。」 





1987年,林宗正牧師與鄭南榕並肩走上街頭,爭取「二二八和平日」。
攝影/邱萬興。


198812月,《時代》雜誌創辦人鄭南榕,在雜誌上刊登許世楷教授的「台灣共和國憲法草案」,19891月就收到高檢署簽發「涉嫌叛亂」的傳票。當時,鄭南榕揚言,「國民黨抓不到我的人,只能抓到我的屍體」。


隨後,鄭南榕開始宣佈,雜誌社內自囚。他自焚前的幾個月,還經常深夜打電話給林宗正,要林宗正替他祈禱,叫林宗正唱歌給他聽。林宗正與他的最後一次聚會,他帶林宗正去他的總編輯室,指著桌子底下兩桶汽油,對林宗正說:「國民黨休想捉到我的人,我已經準備好了。」


林宗正知道他的決心,但實在不願意去接受這個事實,林宗正問他:「一定要這樣嗎?」鄭南榕是一個非常有原則的人,他做了這樣的打算,讓林宗正感到很慚愧,他追憶道:「我沒有他的勇氣,因此,那時在他面前,我也沒有資格說些什麼。」


198947,警方採取拘提行動,鄭南榕自己反鎖在總編輯室,自焚身亡。當天下午,林宗正在八里參加一個學習營,他一聽到鄭南榕去世的消息時,與簡錫堦兩人抱頭大哭。林宗正聽到鄭南榕自焚抗爭,內心衝擊很大,「我覺得,當一個領導者,眼睜睜看著鄭南榕自焚,而自己仍然苟活著……」 




鄭南榕自焚後的《自由時代》雜誌社,邱萬興攝於鄭南榕基金會。



未完待續



邱斐顯,《想為台灣做一件事》作者。



1 則留言:

  1. ☑有夢想,想要提前退休,為自己備胎一份永續收入



    ☑願意每天花2~3小時在電腦前工作



    ☑年滿20歲 ,無誠勿試



    ★ 註冊了解 >>> www.js1104.ftp.cc (網址複製貼上,前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