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2日 星期六

曾道雄教授更正當年訪談所提到的年代





 曾道雄2010年攝於《想為台灣做一件事》新書發表會。
攝影謝慶龍。



 邱斐顯


最近,我在整理二二八的相關資料,
和友人談起最早的二二八紀念音樂會時,
朋友說,最早的紀念音樂會是在1992年。


我心裡一直都記著,
曾道雄教授於2006年接受我的專訪時,
他說他負責籌劃第一場二二八紀念音樂會的曲目,
並且擔任指揮,為二二八家屬慰靈,那是在1994年。


我也從一些與二二八研究相關的書籍上,
找到當年二二八事件受難家屬林宗義博士說的,
他們在1992年籌辦第一場紀念音樂會。


這聲好啊!
到底佗一个才正確?


前些日子,我為此事去信請教曾道雄教授。



曾道雄教授與邱斐顯    2010年攝於《想為台灣做一件事》新書發表會。
攝影謝慶龍。


他回信說,「應是1992,林博士說得對!請參照民視【228 事件專輯】
(24'35" 有我指揮的慰靈音樂會:布拉姆斯/悲劇序曲 & 莫札特/安魂曲)。」



曾道雄教授又接著補充說明:「那是我提供的年代錯誤資訊,真抱歉。好在可修正。在那次音樂會之後,我又在尤清縣長的邀約下,在台北縣作了兩次 228 慰靈音樂會。一次在板橋文化中心:曲目有華格納的歌劇【最後的護民官】序曲 & 法國作曲家佛瑞 (Faure) 的安魂曲。另一次是在三重市公園露天演出的馬勒【復活】。可能曲目多,憑記憶把年代也搞錯了。」


---------------------------------------------------------------------------------------------


以下是放在我部落格的專訪文章,為了慎重起見,
也遵照曾道雄教授的意願,特此修改。


一九九二年,曾道雄第一次為二二八事件慰靈主辦音樂會,並邀當時的總統李登輝出面,以國家元首身份在國家音樂廳,第一次向受難家屬致意。藉著舉辦這場音樂會,曾道雄也把長年旅居海外的黑名單音樂家蕭泰然老師邀請回台。


國家音樂廳過去一向都在節目開始之前播放國歌,並要求全體聽眾肅立。由於曾道雄的堅持,這場具有特殊紀念意義的音樂會,首度破例,不播放國歌。曾道雄在會中安排演奏台灣民謠、布拉姆斯的「悲劇序曲」,以及眾所週知的莫札特「安魂曲」,為受創甚深的二二八事件家屬,洗滌積壓了四十多年的心靈沈痾。


台灣聲樂教父:拒演蔣介石的曾道雄
文/邱斐顯


上述文章〈台灣聲樂教父:拒演蔣介石的曾道雄
收錄於《想為台灣做一件事》,2010年出版,前衛出版社發行。


邱斐顯,《想為台灣做一件事》作者。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