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7日 星期一

國際場合 要求台灣正名——推動台灣入聯羅榮光(6)文/邱斐顯


  
200795,台灣聯合國協進會(TAIUNA)青年團成立,

總幹事羅榮光與團員合影。相片來源/羅榮光提供。


SARS疫情蔓延,「聯合國協進會」 

2003318,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舉辦「以台灣國名,行台灣路」系列研討會,由美國長老教會駐聯合國辦公室主任Dr. Robert Smylie與陳隆志博士、林哲夫博士演講,介紹有關聯合國成立之緣起、宗旨及主要任務,與會者一百多位各界人士,聆聽演講之際,深受感動與啟發。 


2003416,羅榮光與陳隆志博士、魏瑞明先生及鄭英兒牧師共同商討成立一個台灣民間組織,要以公民力量,推動台灣加入聯合國。519 ,第一次籌備會召開,出席者包括羅榮光與陳隆志博士、魏瑞明先生、陳傳岳律師、林菊枝教授、林宗正牧師、張鳳樓先生、賴維新先生、蔡同榮立委等人。 


爾後不久,中國肺炎(SARS)疫情火速蔓延,台灣卻因非聯合國成員,也非世界衛生組織(WHO)成員,加上中國在國際間刻意阻撓,使得許多感染SARS的醫生、護士與病患喪生,羅榮光與陳隆志等人,更感推動加入聯合國的行動,刻不容緩。 


20031024,聯合國創立五十八週年紀念日,籌備會的成員們決定以這一天,成立「台灣聯合國協進會」(英文全名為 The Taiwan United Nations Alliance,簡稱 TAIUNA)。 


當時,他們不用一般團體常用的「促進會」,而以「協」進會之名,因為他們認為「協」字,左邊是個「十字架」;右邊有三個力,上面的力,代表上帝的力量,下面的兩個力,代表人民的力量。
 

原本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的英文簡稱,是 TUNA,後來大家考慮到,外國人若是看到這樣的簡稱,會聯想到「鮪魚」,覺得更易被中國吃掉,因此陳隆志建議把英文名稱改為 TAIUNA


國際場合,要求「台灣正名」 

1988年,陳南州牧師與羅榮光兩人獲邀參加亞洲基督教協會(CCA)在泰國曼谷舉行的「教會與政治改革」(Church and Political Reform)研討會,來自亞洲十幾個國家的教會代表,共三十幾位牧師與學者出席。會中有位南韓神學院教授,分享韓國教會如何在追求民主人權與南北韓統一扮演的角色,羅榮光則分享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如何在解嚴前後,積極參與台灣人民爭取民主自由與獨立自主的奮鬥。 


會後休息時間,這位韓國教授問羅榮光:「我們韓國教會追求南北韓統一,你們台灣教會為何追求台灣獨立?」羅榮光回答他說:「你們是要藉著南北韓的統一,達成韓國擺脫外力的控制,恢復獨立自主,這與我們台灣人為了擺脫更迭的外來政權統治,達成獨立自主的目標,不是一樣嗎?」經羅榮光解釋後,對方才恍然大悟,頻頻點頭稱是。 


台灣正名運動聯盟為推廣「台灣」之國名,以走進國際社會,特地印製了台灣護照的深綠色封套,以燙金的字體在封面印上「TAIWAN PASSPORT」,中間是台灣島國的圖形,下方則是印上漢文「台灣護照」。 


20036月中旬與7月中旬,羅榮光飛赴英國、法國以及澳大利亞三個國家開會與訪問教會。他把「台灣護照」的封套,套上目前台灣外交部所發放的「中華民國護照」。他在這些國際機場,通關驗證順利,沒有任何不便。這個護照的封套反而有利於各國海關人員辨識「TAIWAN」與「CHINA」的不同。 


羅榮光赴墨爾本出席澳洲聯合教會(Uniting Church in Australia)總會會議時,大會發給他的名牌只印著他的英文姓名,羅榮光自己就用筆寫上「TAIWAN」的國名,再畫上台灣島國圖形,並加上三個漢字「台灣國」,使得大會的澳洲牧師及與會代表一目瞭然,知道他是台灣來的牧師。羅榮光只要一有機會出國訪問、開會,總是隨時隨地,不忘把台灣國名行銷出去。 


台灣出頭天,好人要出聲 

 
20089月,台灣加入聯合國宣達團,紐約街頭。

相片來源/羅榮光提供


20059月初,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與台灣聯合國協進會共同組成「台灣國加入聯合國宣達團」,因為旅行社的安排,該團搭乘華航(China Airline)班機飛赴美國。在飛機上,羅榮光向空中小姐要了一張乘客建議單,填寫如下的建議:「請把China Airline正名為Taiwan Airline(台灣航空公司),因為這樣可以把我們國家之名Taiwan帶到全世界,提升台灣的能見度,且不至於與Air China(中國航空公司)搞混……。」羅榮光簽下自己的姓名後,也請同行的團員一起簽名,交給航空公司。羅榮光認為,台灣正名運動,要時時刻刻從小處做起,即使這種要求不可能立即實現,但仍要表達自己的意願,讓對方知道。


羅榮光奉獻長老教會數十年,並致力推動「台灣加入聯合國」運動,他最大的感慨是,台灣人的靜默、不出聲,他一再強調:「台灣人民要勇於出聲。惡人之所以橫行、囂張,正是因為好人不出聲。」他常說:「為了台灣,我們要出錢、出力又出聲!」免得乎人吃夠夠! 


羅榮光牧師,他無論人在國內國外,只要一有機會,他就去宣揚「台灣加入聯合國」的福音。

羅榮光牧師,他深信「台灣出頭天,好人要出聲」,他就是這樣的一個人,他身體力行,實踐心中深信的理念。 


註:

羅榮光牧師,苗栗公館人,1941年生。自小在基督教家庭中長大,1968年自台灣神學院畢業,曾牧會於楊梅和湖口教會。1973年進入波士頓 Andover Newton神學院進修,回國後曾任台灣長老教會總會客庒宣道協會幹事,以及總會傳道幹事暨藝文團契會長。1998~2005年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2003年起,擔任聯合國協進會(TAIUNA)秘書長,並於2008年擔任理事長迄今迄今。


著有:《心鄉隨筆》(1982)、《心鄉詩歌》(1984)、《生命之愛》(1984)、《心鄉琴韻》(1986)、《為台灣祈禱》(2001)、《光明新台灣》(2003)、《起造台灣國》(2004)、《台灣加入聯合國》(2006)等八本著作。


全文結束


邱斐顯,《想為台灣做一件事》作者





2 則留言:

  1. c⌒っ*゚∀゚)φ メモメモ...

    回覆刪除
  2. オハョウコーラス サン!ハイ!|。・ω・)ノ (・∀・(・∀・(・∀・*)オーハ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