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沒有席位 訪聯合國心痛——推動台灣入聯羅榮光(3)文/邱斐顯


神學院學生,參觀聯合國大廈



美國紐約聯合國大樓外貌,圖片來源:
http://en.wikiarquitectura.com/index.php/File:Sede_de_la_ONU_NY_4.jpg


在波士頓讀書時,有一天,羅榮光與一位來自非洲的黑人同學,兩人相約搭乘巴士到紐約觀光。他們兩位牧師,排隊去聯合國大廈參觀。他們那一隊裡,有一、二十位遊客。進入聯合國大廳,羅榮光忽然心中湧起一股孤寂感,因為全隊中,只有他自己的國家,所謂的「中華民國」,在聯合國裡沒有代表席位。與他同行的那位黑人同學,來自非洲一個小國,人口只有三、四百萬人,比當時台灣一千七百多萬的人口少很多,經濟上也比台灣貧窮很多,但那位黑人同學的國家,在聯合國裡卻有代表席位。這是羅榮光一生頭一遭,走進聯合國大廈,走進他的傷心地。 




美國紐約聯合國大樓內部,圖片來源:
http://www.edupics.com/photo-new-york-united-nations-building-i15492.html




美國紐約聯合國大樓內部,圖片來源:
http://www.edupics.com/photo-new-york-united-nations-building-i15546.html


不久,有人問起帶隊的解說員有關中國代表權的問題,這位解說員答道:「……台灣的蔣介石政權說自己代表全中國,但是1971年的聯合國大會決議,接納北京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才是中國真正的合法政府,而把蔣介石的代表驅逐出去……。」當時,那位解說員的一番話,重重打擊羅榮光。 


後來,他認識一位在同校就讀來自馬來西亞的華人牧師,他的英文很好,他也對羅榮光談到蔣介石政權在中國是如何結合財團,忽視人民的貧困。台灣的黨國教育體制裡,國民黨不斷地宣揚蔣介石是「民族的救星」、「世界的偉人」,學生也一再被洗腦,以為這就是事實。因此羅榮光半信半疑,於是在波士頓的書店,拼命想找有關蔣介石的書。他到處找,都找不到,當時波士頓正興起「中國熱」,書店裡只看見整排有關中國與毛澤東的書。


羅榮光坦承,自己過去長期接受國民黨教育,根本不知外界對台灣種種負面的評價。羅榮光事後回想起來,才覺得「洗腦」的可怕,列寧曾說:「說謊一百次,謊話就成了真話。」羅榮光直到進入長老教會總會工作之後,才逐漸覺醒過來。 


三、宣教使命

馬丁路德受審地,「我就站在這裡!」


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1483年—1546年),新教宗教改革的發起人。圖片來源:http://zh.wikipedia.org/wiki/File:Luther 46c.jpg


馬丁.路德 (Martin Luther14831546),是一位宗教改革者,他終止了中世紀天主教教會在歐洲的獨一地位。19835月底,羅榮光在德國訪問教會時,適逢馬丁.路德誕辰(1483~1983)五百週年,德國教會有一系列紀念活動,羅榮光於是請接待他的軒力格牧師帶他參觀宗教界有名的城鎮,即當年馬丁.路德接受審判的城鎮,沃木斯。 


軒力格牧師載著羅榮光,開了兩個多小時的車程,終於抵達沃木斯。他們看到那座具有一千五百多年歷史的沃木斯天主教大教堂,教堂北廂稱之為「主教宮」,就是馬丁.路德受審的地方。 


中世紀的天主教,教會權勢常大過皇室,聽說某個國王甚至曾在教皇門前,跪了三天三夜才得到接納與封立。當時,天主教注重功德觀,因為想建造一座聖彼得大教堂,就鼓勵教徒購買贖罪券。馬丁.路德向來反對「購買贖罪券」的宗教觀,他寫了很多書來傳達他的理念,但也因此得罪教會,被視為異端。 
                                                                                                             

1521417 下午,神聖羅馬帝國皇帝查理斯五世坐在主教宮大廳,兩旁還有許多侯爵貴族,及天主教會的主教們。路德受審時,庭上指著長椅上擺著的二十本書,詰問路德:「這是不是你所寫的書?你是否願意撤銷全部或部分看法?」路德坦承那些書是他所寫的,至於是否願意撤銷他的看法,他要求給他一天的時間考慮。第二天,在這歷史性的時刻,路德在皇帝面前,用德語直接陳述:「……我不能也不願撤銷我的看法。」然後,他鏗鏘有力地說:「我就站在這裡!我不能改變,上帝啊!幫助我,阿們!」 


路德被判刑的那一天,他一走出監獄,就被他的支持者救走。路德因此逃過死劫,他後來感慨地說:「當我活著的時候,我希望世界要和平,世世代代的子孫不再受到宗教的迫害。」 


長老教會總會,衝撞戒嚴禁忌 

台灣戒嚴時期,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突破政治禁忌,勇於發表<國是聲明>(1971年)、<我們的呼籲>(1975年),以及<人權宣言>(1977年)等歷史性的文件,有幾位參與起草的牧師與長老,都在發表聲明之前,事先寫好遺書,這顯示了他們澈底覺悟與信心堅定!


台灣解嚴前後,十多年來,無數次爭取民主、維護人權的街頭運動中,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焚而不燬的旗幟與隊伍,從來不曾缺席,這更是台灣宗教界所罕見的現象。



未完待續


邱斐顯,《想為台灣做一件事》作者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86824




4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