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3日 星期三

江蓋世作詞,呂泉生作曲「囚人搖籃歌」(一)

文/邱斐顯


  

呂泉生教授。照片提供/辜惠倫。 


音樂大師呂泉生教授,於 2008 317過世,享年92歲。


2008 623日,榮星合唱團於台北新舞台,為呂泉生教授舉辦一場紀念音樂會。


我想在中央社的英文網站上,介紹這個紀念音樂會的展演活動,6月中旬,便開始積極找人提供資料。我上網找到榮星合唱團的網站,終於找到一位團員辜惠倫小姐。617,幸好辜惠倫幫忙,給了我不少呂泉生教授的電子圖檔,以及一些文字參考資料。


比起另一位較年輕的台灣音樂家蕭泰然教授,呂泉生教授的英文資料似乎非常有限。在Wikipedia英文網站裡,蕭泰然教授的英文資料,滿滿一大篇;而呂泉生教授的英文資料,則尚無人編寫。


我再以呂泉生教授的英文名字搜尋,找到了台美基金會(Taiwanese-American Foundation)。該會於二○○七年十一月,頒發「人文成就獎」給呂泉生教授。因此,我在這個網頁裡,找到了部份的英文資料。除此之外,我也參考了一些相關網站,如「Cultural Taiwan」、「Taiwan News」。


最後,我自己把一部份重要的中文資料,編譯成英文文稿,之後再請中央社外籍顧問 Peggy Carr 協助修訂。


編譯過程中,我有機會重新認識呂泉生教授一生的作品,因而對他更加敬佩。


他在二次大戰末,1945年,因為思念自己的嬰兒,而寫下一首膾炙人口的「搖嬰仔歌」。然而,1991年,他75歲的時候,人在美國,看到教會公報上,刊出江蓋世為友人鄒武鑑所寫的一首詩「想子」,他老人家竟然親自為這首詩譜曲,做成「囚人搖籃歌」。


當年江蓋世、鄒武鑑等「台獨聯盟」成員,被國民黨當權以叛亂犯收押於台中看守所,鄒武鑑隔著鐵窗,無法抱子的痛苦,透過江蓋世的文筆,感動了高齡75歲的呂泉生教授。這首「囚人搖籃歌」收錄於1992年初版,1997年修訂一版的《呂泉生歌曲集》(榮冠樂譜出版社)。


讓我感動的是,呂泉生教授,在「搖嬰仔歌」創作之後的四十多年,仍為「無法抱子」的痛苦,感同身受。 



本文收錄於《想為台灣做一件事》,2010年出版,前衛出版社發行。



邱斐顯,《想為台灣做一件事》作者。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