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1日 星期六

許亞芬 台上稱帝,台下教戲!

文/邱斐顯



照片提供/許亞芬

             本文刊載於《新台灣》新聞週刊 # 513 2006.1.21~2006.1.27

  
十三歲,北投走唱那卡西;轉眼間,劇院殿堂演皇帝!

我和許亞芬的認識,要從二○○一年她演出河洛歌仔戲團的重量級戲碼【秋風辭】談起。那一年的暑假,我帶著五歲的女兒去看【秋風辭】,原本心儀戲裡小生的女兒,看見舞台上的老皇帝「漢武帝」的表演,竟轉而敬佩起來,還央我帶她去認識這位「漢武帝」。這齣戲碼中,擔綱演出「漢武帝」的,正是許亞芬。


【秋風辭】,許亞芬一劇成名

舞台上,許亞芬的「漢武帝」扮相赫赫威武,走起路來虎虎生風,頗有京戲老生穩重的架勢。「漢武帝」劉徹,因年邁而聽信小人讒言,做了錯誤的決定,斬殺太子而懊悔不已。舞台上的許亞芬,衣袖下兩隻顫抖不已的手臂,代表了豐富的肢體語言。很難想像,舞台下卸妝後的許亞芬,竟是臉龐清秀而身材削瘦。許亞芬主演這齣史詩般的大戲【秋風辭】,她一劇成名,從而奠定她在歌仔戲壇巨星的地位。




二○○三年,許亞芬成立了「許亞芬歌子戲劇坊」。之後,許亞芬每年都有新的戲碼上演,我和女兒都是她的忠實觀眾。二○○四年的【碧海情天】、【馬賢伏龍】、【廖俠添丁】;二○○五年,有鑑於台灣社會毒品氾濫,為了能讓戲劇影響人心,「許亞芬歌子戲劇坊」更是新編了一齣令人耳目一新的戲碼【無毒有我——林則徐傳】。 






許亞芬的母親許緣,藝名「黑貓雲」,台灣早期歌仔戲壇,鼎鼎有名。許亞芬從小生長在歌仔戲世家。父母親為了謀求生計、養育子女,四處奔波演戲,賺錢養家。她的童年,就是隨著父母親的戲班流浪飄泊。國中時候,許亞芬不得不輟學在家,照顧弟弟妹妹。


聊起過去,許亞芬說道:「我小時候曾有兩個心願,一個是以唱歌為職業,另一個是以化妝為職業。」結果現在在歌仔戲的舞台上,她的這兩個興趣都結合為一。


十三歲,北投走唱「那卡西」

她為了幫忙家裡賺錢,十三歲就開始在北投唱起「那卡西」。這種打零工、唱歌賺錢的方式持續了兩年。十五歲時,她親眼目睹了一場黑社會兄弟械鬥實景,年輕的她,非常害怕這種場面,只好放棄賺錢的機會回家。當時父親還問她有沒有其他工作的打算。


母親知道後對她說:「不然來學歌仔戲好了。」那時,歌仔戲的功能多是廟口謝神,或是娛樂街頭巷尾的村夫村婦而已,加上國民黨政府對台語的鄙視與禁令,許亞芬對歌仔戲的前途並不看好,何況自己愛唱的是「流行歌」,而不是父母親的歌仔戲,聽到母親問她學戲,她還直接回答她說:「叫我學歌仔戲,我不如自殺死好。」


青春期的許亞芬,對學歌仔戲的事一直抱著反抗的心態。十七歲時,總算能開始接受父母的建議,嚐試接觸歌仔戲。然而「黑貓雲」不希望自己的小孩,學戲時學得「離離落落」,於是對剛開始學戲的許亞芬教導從嚴。


「媽媽要我從小角色學起,在戲台上,叫我打雜、跑龍套,讓我在戲裡演店小二、丫環,甚至扮演太監、或者充當旗軍之類的角色。」母親以愛之深、責之切的心態,要許亞芬接受一個事實,在戲團裡演出時,「如果有人演得比自己好的,就要好好學人家,如果有人演得比自己不好的,也要忍耐。」


「黑貓雲」,母親愛深責切

母親的嚴厲,對許亞芬的正面鼓勵並不多。記憶裡,有一次,許亞芬跟著母親的歌仔戲團到瑞芳去表演。那一天,喜歡化妝的許亞芬,因為化妝的問題,和母親的意見不合。一位熱心幫忙的阿姨把許亞芬的妝化得有點髒,許亞芬對臉上的妝很不滿意。日場的戲演完後,顧不了晚場還要演戲,許亞芬就把臉上的粉擦掉。母親為了要挫挫她的銳氣,就數落她:「還這麼小,就這麼驕……」


聽完了母親的指責,許亞芬覺得自己很無辜,以為「媽媽一點都不疼愛自己」,委屈地跑去瑞芳的海邊哭個不停,哭到眼睛都腫起來。後來,戲團的阿姨都跑出來找她,才在傍晚把她找回去。阿姨們端了飯,要許亞芬吃晚餐,母親偏偏不吭一聲。個性剛硬的母親並不因此就對她心軟。「媽媽一向都是遠遠看著我的那種人。」


許亞芬剛要踏進歌仔戲圈,母親嚴苛的一言一行,成了她學戲的阻力。她告訴父母她不願意學戲了。幸好,許亞芬的父親用另外一種方式,讓她重新接受歌仔戲。


鼓勵她,父親費一番苦心

許亞芬說,父親以溫柔、鼓勵的方式,循循善誘,才讓她慢慢接受歌仔戲。「爸爸總是比較疼女兒!他用褒獎的方式,誇我有唱歌的底子,基礎很好,唱得不錯,臨場的反應很快,口才又很好,而且唱歌仔戲時,妝扮起來一定很漂亮。」許亞芬被父親的這番話哄得飄飄然,心裡有一種很甜的感覺。


許亞芬家裡七個兄弟姊妹,有的從母姓,有的從父姓。許亞芬是從母姓。父親郭鴻輝,是歌仔戲團的首席樂師,不論是撥的、拉的、彈的,西樂或國樂的樂器,他幾乎都會。他會吹薩克斯風、彈電吉他、彈鋼琴,也會拉二胡、吹統簫、打鼓、敲揚琴。戲團裡的人都說他「十隻椅子坐透透」。


許亞芬跟著父親的戲團,南北奔波了兩年。之後,父親要隨團出國一個半月,夫妻兩個商量後,許亞芬又跟著母親。當時,「黑貓雲」換了一個新的戲團---「寶華星歌仔戲團」。這個歌仔戲團特殊之處在於,日場演京戲,夜場演歌仔戲。而「黑貓雲」本人喜歡欣賞京戲,也鼓勵女兒學。因此,許亞芬白天跟著京戲老師張學武,學唱腔、身段,練跳台、毯子功等。許亞芬在這個團裡,紮紮實實地學了三、四年京戲的基本功。


二十二歲以前,許亞芬在母親的督導下,歌仔戲裡的任何角色都學。這也造就了日後舞台上樣貌多變的許亞芬。她本身的音域寬廣,戲路多元,可演小生、小旦、老生、老旦,就連淨、末、丑的角色也難不倒她。不過,外台戲演多了,內心還是覺得空虛不足。


閻俊霖,生命中最佳伴侶

一九九一年,許亞芬加入了河洛歌仔戲團之後,才開啟了她對歌仔戲的真正的興趣。一九九二年,參加演出【殺豬狀元】時,她認識了當時擔任導演的閻俊霖。因為閻俊霖,許亞芬才了解歌仔戲的美與深奧。這齣戲讓她完全扭轉過去對歌仔戲的觀感。也因為這樣的緣份,許亞芬和閻俊霖步上紅色地毯,共組家庭。


正統京劇科班出身的閻俊霖,是文化大學國劇系國劇組畢業,曾任空軍大鵬國劇隊的隊員,後擔任河洛歌仔戲團導演,導過三齣得獎戲碼【殺豬狀元】、【天鵝宴】、【皇帝秀才乞丐】。許亞芬和閻俊霖,兩人基於對歌仔戲的熱愛,彼此都有某種程度的相互影響力。


出身於外台戲的許亞芬,有感於歌仔戲都能在國家殿堂公演,便開始思索,一般社會大眾無法來國家歌劇院買票看戲,如何讓他們也能接觸到優質的歌仔戲。她開始計畫下鄉,推廣歌仔戲。她不只到學校教學生,甚至到偏遠的鄉下社區,去教社區裡的居民。


許亞芬特別推崇歌仔戲前輩廖瓊枝。「老師和我媽媽可算是同輩,我媽媽雖然也收幾個學生,但是基本上她不喜歡教人,她說過,自己的女兒都不教了,還教別人。但是老師不同。她的個性溫和,說起話來輕輕柔柔的。是只要有人肯來學,她一定傾囊相授。」廖瓊枝的教學精神深深感動了她,讓她更義無反顧地投入歌仔戲的薪傳工作。


五年前,許亞芬在一次教師研習營的演講中,一位老師興致勃勃地告訴她,課本裡的教材已編有歌仔戲曲調,並當場唱給她聽。許亞芬很感慨,「歌仔戲的曲調裡,有很多好聽的曲調,編教科書的委員,偏偏選不甚好聽的曲調當教材。」這份感慨,給了她一個很強烈的動力,讓她投入一些時間與心力,編了一套適於兒童學習的唐詩歌仔戲曲調,也從這裡,她積極到國小校園去推廣「歌仔戲」教學工作。


從傳統到創新,從熱愛到推廣,許亞芬對歌仔戲有一份發自內心的使命感,她努力地播撒種子,不論在校園,還是在社區,她希望台灣文化之一的歌仔戲不但能深入人心,更要往下紮根,發揚光大。這份認真的理念,也正是目前台灣社會最寶貴的台灣價值。



本文收錄於《想為台灣做一件事》,2010年出版,前衛出版社發行。



邱斐顯,《想為台灣做一件事》作者




2 則留言:

  1. 你好,知道你喜歡傳統戲曲

    所以與你分享文化國劇傑出校友 李文勳

    的動人故事

    歡迎來我的部落格看看!

    http://tw.myblog.yahoo.com/moni

    ca-hakka/



    戲曲當家主角李文勲

    七年級的他歷經了人生最大的波折

    10歲進復興劇校

    15歲父母離異

    18歲相依為命的母親往生

    還來不及感受母愛的他

    從此只能在籐條及打罵教育中成長

    究竟他是如何渡過這悲慘的童年?

    請鎖定 6月23日星期一晚上九點 客家電

    視17頻道



    廚房的幸福味道

    官方網站:

    http://www.pts.org.tw/hakka/kit

    chen/index.htm

    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sjoa

    nbug/

    預告片:http://tw.youtube.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