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5日 星期四

蘇格蘭風笛為誰響?——我聽到了蘇格蘭獨立心聲 文/邱斐顯


  


& 文/邱斐顯(原發表日期:20061130

             

十五年前,我走了一趟蘇格蘭。蘇格蘭男子身穿長裙,手握風笛,吹奏民謠,令我印象深刻。當時,我寫下心中感觸。這篇文章,封存十多年,未曾發表。


最近半年來,台灣的政局發展,起起伏伏,人心惶惶,讓我想起當年蘇格蘭之旅,雖然這是陳年往事,但卻是歷歷如繪。


一九九○年到一九九一年,我在英國進修社會學碩士學位,我對蘇格蘭高漲的獨立意識便時有耳聞。一九九二年夏天,我獨自一個人,再度踏上英國的國度,並以自助旅行的方式,深入造訪蘇格蘭時,我才深刻地體會到這種強烈的感覺。


我在蘇格蘭待了八、九天。這些日子裡,點點滴滴人、事、物的回憶,使我對蘇格蘭人追求獨立自主之決心,有著難以磨滅的印象。


我從倫敦,一路搭乘英國境內的快速火車(Intercity),抵達蘇格蘭的依凡尼斯(Inverness)。依凡尼斯是蘇格蘭北方一個非常有名的港口城市。從依凡尼斯可搭船在尼斯湖(Loch Ness)上航行,探訪傳說中的水怪,因此到依凡尼斯一遊的觀光客相當多。


第二天早上,在我下塌的小旅館(B & B, 即只提供客房住宿一夜與次日早餐的 Bed and Breakfast)用早餐時,我遇見了一群來自西班牙的、年輕的自助旅行旅客。


他們在餐桌上,問起了這家小旅館的老板娘——一個外型微胖但和藹可親的女主人,說道:「我們想去卡萊(Carlisle),請問,怎麼去?」餐廳裡,不少來自世界各國的旅客,也好奇地期待著她的答覆。


誰知道女主人一聽,表情驚訝不已,對這群旅客提高音調,大聲地說:「什麼?你們昨天才剛從歐陸來到蘇格蘭,今天就要離開蘇格蘭去英格蘭?蘇格蘭的風景比英格蘭美,而且更值得玩!卡萊位在英國中北部,不是蘇格蘭屬地,而是英格蘭屬地。我建議你們好好考慮考慮,改變一下你們的計劃吧!」雖然這位女主人終究無法改變他們的心意,但她那種以蘇格蘭為傲的態度,實在令人印象深刻。


蘇格蘭最聞名的節目,莫過於蘇格蘭秀(Scottish Show)。蘇格蘭秀的特色在於結合音樂、舞蹈,與當地的風俗文化於一身。尤其是,蘇格蘭男子身穿長裙,手握風笛,吹奏民謠,非常吸引外國遊客。


一天晚上,我到蘇格蘭的首府愛丁堡(Edinburgh)的一個當地飯店,去欣賞聞名遐邇的蘇格蘭秀。這個蘇格蘭秀的主持人,是一位六十多歲的老先生,他詼諧幽默的言談舉止,常常逗得看秀的觀眾開懷大笑。在他載歌載舞的開場白之後,他問在場的觀眾說:「我知道你們來自世界各國,現在,請各位觀眾合作一下,我點到名的請舉起手。」


主持人開始問了。法國?有人舉手!德國?有人!美國?有!瑞士?有!日本?有!韓國?有!西班牙?有!義大利?有!挪威?有!丹麥?有!


為了怕他遺漏,我還自告奮勇地向他大喊道:「還有台灣!」。主持人馬上幫我補充道:「好,台灣!」


隨後主持人拋出一個敏感問題:「不知道有沒有來自我們南方的鄰國——英格蘭的?」話一出口,頓時全場鴉雀 無聲。這位主持節目的老先生接著說:「唉呀!別害羞嘛!我知道一定有的。對不對?」終於,過了兩秒鐘,四位散坐在不同角落的英格蘭人,怯生生地舉起手來。觀眾馬上報以熱烈的掌聲,而我卻被這一幕幕的場景震撼了。我有點意外,因為這位老先生是這麼「直率」地去消遣「英格蘭人」。


愛丁堡是蘇格蘭的首府,整座城市坐落在蘇格蘭高地的一塊小山丘上。由於地形特殊,因此造就了不少奇特的風景名勝。為了能在有限的時間內,概略地飽覽一番愛丁堡的全貌,我選擇了最簡便的途徑——搭乘市區遊覽巴士。


愛丁堡火車站的對面,停了兩輛市區遊覽巴士。我走近巴士,打算向售票員詢問票價,卻發現,只有一位身材粗壯並蓄留鬍子的售票員,在巴士外兜售車票。他一個人同時收取這兩輛遊覽巴士的車費。除了巴士車廂的外觀及廣告外,我分辨不出它們的差異。我問這位售票員,他告訴我,一個票價四英鎊,另一個則五英鎊。我問他﹕「你可不可以給我一些建議﹖我搭哪一輛比好呢?」


這位售票員很大方地朝著巴士上的司機笑一笑,然後對我說﹕「四英鎊的這輛巴士,很棒!五英鎊的那輛,糟透了!」又是一個出人意料外的答案。在好奇心的驅使之下,我忍不住問他﹕「怎麼會這樣?」他告訴我﹕「很簡單!四英鎊的巴士是蘇格蘭政府經營的!」


「哦,我懂了!五英鎊的巴士是英格蘭政府經營的!」於是我把四英鎊給了這位售票員,搭上了這班蘇格蘭政府經營的市區遊覽巴士。


一趟蘇格蘭之旅下來,我不停地想,難怪蘇格蘭人民強烈的獨立意識舉世皆知。原來他們的獨立意識,早就內化到人民的心中,並且表現在日常生活上。任何一個市井小民在面對外國遊客時,都不會錯過任何機會去向他們表達「蘇格蘭是最好的」、「蘇格蘭要獨立」的觀念。


反觀台灣,事實上,台灣的主權早就獨立於中國之外,然而,有獨立意識的台灣人,在台灣總人口之中的比例並不高,而有獨立意識的台灣人,又絕大多數是「政治上」認同台灣的獨立意識者。蘇格蘭人如此心口合一,打從「文化上」、「生活上」認同自己的民族,並極力要求獨立的情形,台灣很難找得到!


從「希望獨立」到「真正獨立」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奮鬥。但是,十年多前,心裡想獨立,嘴巴講獨立,蘇格蘭人能做得到的地步,我們台灣人,長夜漫漫,更待何時﹖



【後記】2014915


2014年蘇格蘭獨立公投,即將於918舉行。無論結果將會如何,蘇格蘭人強烈的自我認同,都深刻在我腦海中,不會磨滅。



本文收錄於《想為台灣做一件事》,2010年,前衛出版社發行。


邱斐顯,《想為台灣做一件事》作者



5 則留言:

  1. 同學

    經過那麼多年 在校的政治頃向能否延續

    至今 今日對於這塊土地感情 是否還維持

    著赤子般熱烈初衷 在反貪瀆大旗吶喊下

    真正就反應了對清廉的真切認知嗎 我們

    都讀社會系觀察社會現象自有一定水準

    台灣人對是非公義的認知還有很大成長空

    間 我總覺得早晚會還給臺灣人一個公道

    回覆刪除
  2. 蘇格蘭風笛為誰響?----我聽到了蘇格

    蘭獨立心聲



    你好.我是台文通訊總編輯 葉國基.這篇

    文章可讓本刊轉載嗎.作者姓名呢

    謝謝

    回覆刪除
  3. 我也去過蘇格蘭 也在英國讀碩士

    我也理解蘇格蘭不願意與英格蘭為伍的道理

    但是 英格蘭與蘇格蘭的關係與我們與中國的關係畢竟不是可以類比的

    我很想理解為何有些人可以打著台獨的旗幟昧著良心支持一個很無知貪婪

    的政府

    我個人非常討厭國民黨

    但是民進黨的一切也讓我覺得嘔心



    我覺得 你應該深入理解英格蘭曾經鐵血鎮壓蘇格蘭的往事

    而台灣自早就是移民地

    這一點我想你不會不知道



    當民進黨說代表台灣人民時

    我覺得它們並不能但表我

    而我 是一個土生土長得台灣人

    回覆刪除
  4. 這位在英國讀碩士的朋友,讀

    幾年書就知道英格蘭曾經鐵血

    鎮壓蘇格蘭的往事,身為土生

    土長的台灣人,卻不知國民黨

    屠殺台灣菁英的往事?我想,

    你對不起母親台灣。

    你說你討厭國民黨,那麼,和

    民進黨一樣,他應該也是個不

    為你所認同的政府,請問,你

    認同那個政府?那個國家?哪

    塊土地?

    以民主概念,政府是人民選舉

    產生,不管你喜不喜歡,他代

    表這個國家,冒昧的說,我很

    懷疑你並非民主國家的國民。


    回覆刪除
  5. 請不要把「母親」這個名詞跟「台灣」連

    結,那只是政治意識型態的一廂情願,連

    在一起未免降低了母親的偉大價值。千萬

    不能忘記,母親應該與政治無關,玩弄口

    號遊戲不是成熟人的行為。



    如果這部落格只歡台獨色同好,請在首頁

    聲明,以免大家不愉快,另外,顏色不妨

    改用綠色,以便區隔他派。當然,也請不

    要亂發垃圾郵件,以免三教九流人士誤

    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