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6日 星期二

網路神奇——我找到《展現民力》電子書

文/邱斐顯




《展現民力——非暴力的理論與實踐》封面 




《展現民力——非暴力的理論與實踐》封底



數個月前,我在網路上搜尋資料時,無意中發現:十五年前,一九九一年,江蓋世和王康陸合著的一本書——《展現民力——非暴力的理論與實踐》的內文,竟然在網路上找得到。驚喜之餘,我把這個網站加入「我的最愛」。但因自己手邊還有別的事在進行,也就忘了告訴蓋世這件事。


一週前,我突然又想起這件事。
我問蓋世:「你寫過、出版過的三本書,都有文字檔嗎?」
他答:「不是全部啊!好像只有《我走過的台灣路》有文字檔吧!」
我好奇地問:「十五年前,你和王康陸出版這本書時,有文字檔嗎?」


「應該沒有吧!妳怎麼這樣問?」換他覺得奇怪了。
「因為……我在網路上看到這本書的內文。」


「真的嗎?」蓋世的表情十分詫異,「我不知道這件事。」
「我以為你知道。」我把這個網站找出來,給他看。


看了之後,蓋世終於搞清楚了這件事。「二○○一年,林哲夫教授擔任『台灣國家和平與安全研究協會』理事長時,他問我,是否願意授權給他,重新出版《展現民力——非暴力的理論與實踐》。我心想,有人要幫我把這本書再版發行,繼續推動『愛與非暴力』的理念,何樂不為?」


「我沒聽你說過有版稅呀!」
「沒有版稅呀!這種書這麼專業,這麼冷門,又不是坊間那種暢銷書,哪有版稅?林哲夫教授肯幫我再版發行,我已經很高興了。我不在乎版稅、版權,越多人閱讀這本書,越好!」


老實說,蓋世的非暴力思想,受托爾斯泰、甘地的影響頗深。他尤其推崇俄國的大文豪——托爾斯泰。一八九一年,六十三歲的托爾斯泰,決定放棄他所有的著作權。托爾斯泰的這個舉動,讓很多人都相當敬佩,蓋世就是其中之一。所以,蓋世認為,《展現民力——非暴力的理論與實踐》能再版出書,讓更多人能讀到這本書,就是一件很值得鼓勵的事。


我們沒想到,這本書再版後,林哲夫教授也把這本書的文字檔全部放到網站上去了。這下子,換成蓋世興致高昂了。他天天催著我,上網把全文下載,另存文字檔,最好再燒錄成資料光碟,以便保存。


我憶起一九九一年蓋世打算要出版此書時,是找我們的好友——小邱(邱萬興)幫忙做美術編輯的。我於是決定找小邱,問個詳細。


小邱回想之後,告訴我,「要出這本書時,個人電腦還沒這麼發達,內文的文字部份,都是交由電腦打字行負責打字,一校、二校、三校之後才輸出,然後,以手工方式裁切、黏貼書稿的。」難怪蓋世會說:「我沒有這本書的文字檔。」


「妳既然找到這個網站,就趕快把資料儲存下來吧!如果不巧,遇到某些不可抗拒的因素,導致這個網站不存在的話,我的文字檔也就沒得找了。」蓋世看我沒有很積極地幫他儲存文字檔,一催再催。


「書的內文既然都在網路上,還擔心什麼?」我想,反正這個網站已存在很久了,不差這幾天吧。


「不一定永遠都在網路上找得到。過去,我有市議員服務處,有自己的網站,也請朋友把《我走過的台灣路》這本書的全文,放在網站上。現在,服務處沒了,網站也移除了,別人就無法找到這些資料了。不過,現在最重要的是,既然林哲夫教授那邊已經有現成的電腦文字檔,我們就不必自己再重新打字建檔了。當初還不知有這個好處哩!」


蓋世的話是對的!二○○四年初,小邱找我一起整理、編輯台灣民主運動史時,小邱曾對我說:「妳要寫一九八六年『五一九事件』的話,我找到一份資料,給妳參考。」他把網路上找來的文章印下來,拿給我看。我拿到手上一看,忍不住哈哈大笑:「這是蓋世寫的文章嘛!你怎麼找的?」


小邱也很高興地答道,「就從電腦上找啊!蓋世這本《我走過的台灣路》,對我們要編的書,幫助很大。」不過,半年後,蓋世決定把服務處結束運作時,這本書的全文也就被移除掉了。


因此,二○○六年十月,當我想到可以把《我走過的台灣路》放在【台灣藝術花園】部落格時,蓋世也表示非常高興。他還是那一句話:「越多人閱讀這本書,越好!」



註 1:這本《展現民力——非暴力的理論與實踐》的初版,於一九九一年,由江蓋世和王康陸博士(當時擔任台獨聯盟美國本部秘書長)合著。當時,曾任世台會會長的旅日台灣同鄉郭榮桔博士,以他自己所經營的「玉山書坊」,負擔這本書初版的大部份經費。此外,王康陸博士幫忙對外募集一些款項。


註 2:這本書初版日期,為一九九一年十月廿日。這也是王康陸博士遭到國民黨政府逮捕入獄的日子。而江蓋世也於出版前兩天,十月十八日,被捕入獄。這本書是台灣出版界,首度以較完整的篇幅、較深入的探討,來出版「愛與非暴力」的著作。極為諷刺的是,當時,兩位作者都親身實踐「愛與非暴力」的抗爭方式,人已被關在獄中,才看到這本書的出版。


註 3王康陸博士於19931012,不幸發生離奇車禍而過世。
http://www.wufi.org.tw/wufi/konglio.htm2013125補記:抱歉之至,經查詢,此網址內容已遭移除。)


註 4郭榮桔博士於199816過世。
http://www.taiwannation.org.tw/republic/rep1-10/no03_12.htm2013125補記:抱歉之至,經查詢,此網址內容已遭移除。)


註 5:江蓋世尤其感謝林哲夫教授的用心,把這本書再版出書,讓「愛與非暴力」的思想與精神,繼續在台灣社會發揮其影響力。


註 6林哲夫教授資料,請參考: http://youth.pct.org.tw/chhengsoan/news/kangsu03.htm2013125補記:抱歉之至,經查詢,此網址內容已遭移除。)


註 7:江蓋世已將《展現民力—非暴力的理論與實踐》《上篇》放在【江蓋世部落格】。http://kaisechiangblog.blogspot.com/2018/04/blog-post.html 2023年 8月26補記:抱歉之至,因某些因素之故,此網址內容已遭移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