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1日 星期三

傅正敬悼郭雨新先生





傅正敬悼郭雨新先生



雨新先生!

魂兮歸來乎?歸何處?!

台灣的鳥已停止歌唱!

台灣的泥土也不再芬芳!

台灣只是個失去的樂園!

但是啊!但是!!!

您祖先的根是在台灣!

您子孫的夢也是在台灣!

的生命更獻給了台灣!

魂歸何處兮?!歸故鄉!!!

 



流落台灣35年的江蘇高淳縣人 傅正 敬悼 

 


1985812   


 


20078月,我為了整理郭雨新百歲冥誕的紀念文章,在鄭南榕基金會的圖書館裡,過期的雜誌架上,翻出一篇文章。這是郭雨新過世後,自美國移靈返台時,傅正先生所寫的一篇悼念郭雨新的詩詞。 





從這篇悼念郭雨新的詩句裡,看得出傅正不捨一位長期獻身台灣民主運動的前輩客死異鄉。然而,歷史的軌跡竟然是這樣安排的:6年後,1991年,才64歲的傅正,竟也因病(胃癌)去世。 



 


1950年,傅正23歲,隨著部隊撤退來台。直到1991年,他64歲過世時,他已在台灣生活了41年。他一生中待在台灣的歲月,遠比他留在中國大陸的歲月還長。 





 


傅正有知識份子的風骨,一旦看穿國民黨的專政本質,與蔣介石父子之家天下的心態,便悍然與這個政權決裂。傅正憑著他對「民主」、「自由」堅信不移的理念,追隨雷震的腳步,投入《自由中國》雜誌行列,並毫無畏懼地在國民黨政權「戒嚴時期」之內,參與兩次「組黨」。 





 


傅正的勇氣令人敬佩,因為他已經在第一次「組黨」過程中,飽受國民黨的政治迫害而入獄63個月,而這並沒有嚇阻他投入第二次組黨的行動。1986年,「民主進步黨」成立前夕,他小心翼翼地與當時的黨外人士協調、組織,並參與創黨宣言、黨綱、黨章等重要文件的草擬工作。  


 


傅正對台灣的熱愛,不是用嘴巴講的「光說不練」,而是以實際行動來表示。傅正對台灣民主政治發展的貢獻,遠遠勝過於許多以「父」、「祖」之名,表明「心向中國」的政客;或是因為國民黨政權失勢,既得利意喪失,而想奪回政權的失意政客。







雖然傅正在悼念郭雨新的悼詞中,署名「流落台灣的江蘇高淳縣人」,但是他一生的所做所為,其實就是真正的「台灣人」。

 



 


 



 



 


 



 



 


 

1 則留言:

  1. 北市木柵動物園大象遭辱 身上被噴大中至



    http://www.wretch.cc/blog/liautiamding&article_id=20529813



    民主紀念館拆字風波才剛告一段落,有民眾9日在動物園遊玩時,竟然發現大象園區的一隻母象、千

    惠,身上竟然被人寫了「大中至」三個大字,民眾向媒體檢舉,而動物園第一時間將寫字管理員,送

    交考績會處理,希望能夠平息這起風波。



    天啊,好端端的大象身上怎麼多了三個大字,而且還是「大中至」,再多個正,不就和民主紀念館的

    拆字,一模一樣,目擊民眾第一時間拍照存證,遭到檢舉的動物園,第一時間趕緊滅火。說是用兩個

    管理員的名字,忠和天,寫在大象千惠身上,卻因為心寫不下,而天,因為水乾少了一筆,未必也太

    巧了吧!



    雖然兩位寫字管理員,已經被移送考績會懲處,但民眾還是認為這樣的舉動,實在很沒意義,拆字風

    波竟然牽涉動物,那下次又有管理員有意見要發表,寫下自由廣場或是小孬孬,還是著名某某某凍

    選,這樣子可以嗎?

    回覆刪除